学习 > 旅游

走一趟中国江苏 绚烂秋色胜春光

Image
黄匡宁 - 21/11/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自古逢秋悲寂寥,作者10月中旬到了中国江苏,在多个园林区看到遍地繁花似锦的花海,见证秋季未必萧瑟。

 

生在没有四季的国度,秋季出游总期待能看到层林尽染的火红金黄。10月中到中国江苏多个景点,山中树木还没有达到最美的时刻,却在好几个地方看到遍地花海。原来赏花不只在春季,秋色也可以胜似春光。尤其近几年来随着社交媒体的盛行,旅游景点赶搭网络热潮,更花心思经营园中花卉,原本少为人知的景区也可以一夕爆红,晋升为最新网红热点,迎来大批游客。

 

宿迁三台山雾状花海


来到江苏省宿迁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第一次听说了“网红草”。宿迁是项王故里、美酒之乡,想象中是豪气干云的阳刚形象。没想到第一次来到这个地方,最让人倾心醉倒的是一片如梦似幻的粉红花海。

 

粉黛乱子草,原产于北美大草原,数年前意外走红,被引入中国各地,成为植物界的新网红。粉黛草夏季全株绿色,花期为9月中至11月中,开花时粉紫色花穗从基部长出,单株细看,花穗细如发丝,点点细碎粉红,并不起眼,大片种植时形成雾状花海,放眼如大片粉红云雾,轻柔朦胧,视觉上相当震撼。

 

初见粉黛花海,同行伙伴们都乐开了怀,举起相机互拍自拍,寻找最理想的角度,人花争艳。其实来到花丛中不需要很懂摄影,粉黛草的高度为30-90公分,正好是一个人的一半高度,随便一站就能拍出被花丛包围的效果。人在花丛中,身边有如粉色的烟雾缭绕,浪漫梦幻,发上社交媒体马上赢得无数点赞分享,因而人称“网红草”。

 

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位于骆马湖畔的整片森林,融入苏北水乡、田园风光、花田景观等元素,打造丰富多样的体验区。园区里走一大圈,有森林步道、湖泊、草坪、住宿区、露营区、民宿等不同区块。核心景区是在衲田花海,以片片田地种植各色花卉,形成有如百衲被单的“衲田”景观,也是目前中国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花海观赏地。

 

衲田花海总面积约2220英亩,由大小612方田块组成,根据不同花期种植的50多种花卉,由南到北排列成黄、红、紫三大色系,不同季节可看到不同花卉。花海中还特地设计了一座蜿蜒起伏的彩虹桥,有如卧龙盘旋花海中。站在桥面的木栈道上,放眼俯瞰大地,田块分明,五彩斑斓,有如大自然的调色盘。到访时除了大片粉黛草,也经过一片片黄色、红色花田,可惜秋季天色暗得较早,脚步再仓促也拍不完每片花田。花海中兴奋片刻就要收拾心情,大地收起最后一线金光,晚风中吹来阵阵凉意,提醒你秋光易逝,莫负良辰。

 

盐城大丰的荷兰花海

 

另一次的花海惊艳是在盐城大丰。盐城的候鸟栖息地刚在201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以自然生态闻名,沿海的大丰是赏花观鸟的好去处,最著名的赏花地点是荷兰花海。

 

明明是在江苏,怎么跑出个荷兰?原来盐城古代以盐场为主要业务,后来地质改变,盐农生活越来越艰辛,民国企业家张謇想把盐碱滩开垦成土地种植棉花以提高经济效率,因而从荷兰请来一位水利专家特莱克协助开垦改造。特莱克规划的农田水利工程,把盐碱滩变成了良田,特莱克本身却病逝于大丰,死时年仅29岁。后世为了纪念他,决定在这片土地上种植来自荷兰的郁金香,2012年开始规划建设,短短数年内从花海发展成荷兰风情小镇,跃升为人气旅游景点。

 

今天的荷兰花海有如一个大型主题乐园,盖了很多欧风建筑,充满童话色彩。景区门口是庞大的婚纱影视基地,有百多种不同主题的拍摄场景,可容纳200对新人同时拍摄。进入景区就是满园的姹紫嫣红,以花卉为主角,融入荷兰乡村风情,特定时节还有花车游行、现场表演等等。花园里不只是纯粹的赏花,花海中设计了风车、奶牛、教堂、西餐厅等荷兰元素,建筑都以北欧风情为蓝本,拍出来的照片背景都在荷兰,缤纷趣味,迎合手机族爱拍爱玩的心态。

 

荷兰花海3000亩地,种植了300多个品种的3000多万株郁金香,是中国最大的郁金香花海。郁金香盛开是在每年4月至5月,到访时早已错过花季,但花园里一年到头都有应季的观赏花卉,10月举行百合花文化月,千亩百合花浪漫盛开,向日葵、醉蝶花、百日菊等等也竞相绽放。难以想象,眼前的茂盛花海,源自曾经贫瘠的盐碱洼地。

 

淮安白马湖南葵北菊

 

旅途中看到的花海一个比一个亮丽庞大,回新的前一天来到淮安的白马湖生态旅游区。整个湖区幅员辽阔,湖泊水域面积113平方公里,涵盖多个不同景区,秋季看到的不只是一片花海,而是“南葵北菊”两大主题区,南区的葵园有“向日葵的故事”,北区的菊园“盛世菊花开”。

 

北区的菊花基地占地面积约150英亩,包括露天花海和温室展示区。菊花园不只是作为观赏与游览用途,也是与南京农业大学联合建设的菊花科研基地,负责研发菊花新品种,保存菊花资源,5000余优质品种择优搭配。温室里可看到一排排不同品种的菊花整齐罗列,清楚标上品种名称,还附上QR码可以查询更多资料,增长知识。

 

每年的菊花展是菊花园最盛大的活动,也是白马湖主打的秋季热点。今年呈献开封—淮安菊花联展,新增200余种新品菊花。室内展区以菊花组成白马湖一年四季的景色,精品区里展示以新科技培育的新品种菊花。

 

参观了温室与展厅后走到户外,满目斑斓。花园中心的“盛世花篮”,以多种品种的菊花围绕中间交错式种植。配合中国70周年国庆,露天花海采用红色主题,设计得特别壮观,大片园地上更以万千彩菊绘成五星红旗、天安门等大型图案,站在观景台上放眼俯瞰,绚丽缤纷,如天然画卷。

 

南葵北菊性质各异,景观也大不相同。菊花园在密集的展区里见识人工培植的智慧与精心布置的造景,葵花园在辽阔起伏的大地上看鲜花遍野,肆意怒放。

 

向日葵的故事总面积2平方公里,包含1500英亩葵花花海、14个葵花品种、500多万株多彩葵花。景区里也有其他花卉如樱花、绣球、月季、玫瑰等等,确保一年四季都有花开,但最大吸引力还是金灿灿的向日葵花海。

 

向日葵花季一般在七八月份,花期只有两三个月,这里由于空间够大,把花田分批错开种植,8月的花期结束了,10月又看到另几片花田盛开,一直到11月都能看到黄色花海。看似漫不经心的大片花海,花开花谢都经过精心计算。漫步花间,阳光下的向日葵硕大亮眼,近看比脸还大,灿如盛夏,远看铺天盖地,无尽蔓延。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季未必萧瑟,金色阳光辉映着金色花海,繁花似锦,欣欣向荣。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