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用心培养祖孙情 逾越代沟 相处不NG

Image
庄秀慧 - 27/11/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随着人均寿命延长,家庭结构转向核心家庭,以及双薪家庭的普及化,越来越多祖父母扮演照顾孙子的角色。年终假期来临,一些孩子在家的时间多了,相对的,与祖父母相处的时间也变长了。祖父祖母如何更好地照顾孙子?若出现代沟,应该如何处理?

 

《新明日报》“活得好”请凝聚家庭理事会成员洪俊明分享祖父母能如何更好地照顾孙子,培养祖孙情?若出现代沟,该如何处理?

 

凝聚家庭理事会成员洪俊明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良好的祖孙关系对祖孙双方都有益处:

 

  • 对祖父母的好处:能从孙子那里接触到新事物、新点子,与时并进,能帮助保有颗年轻的心。
     
  • 对孙子的好处:能在拥有更多爱的环境中成长,加强身份和认同感,具有积极影响。祖父母还可传授重要的家庭价值观,如尊敬和孝顺长辈。洪俊明说,与祖父母有亲密关系的孩子,长大后一般更有韧性,能更快从生活的起伏站起来。孩子也较少情绪和行为问题。

 

Q 一些祖父母和孙子有代沟,如何培养祖孙感情?

 

洪俊明:父母在弥合祖父母与孙子之间的亲密关系扮演重要角色。其中一个方式是定期抽出时间和家人相处,不需要特别花钱,相处时间的质量更重要,如父母一周一次带孩子到祖父母家用餐、一周一天全家人出外用餐、外游,或假期时全家人一同出国,以加强祖孙的感情。

 

另外,建议大家培养和延续家庭传统,如过年过节到亲戚家聚会,一同准备食物或享用美味食物。提醒!聚会时,别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以在用餐时更专注,促进交流。

 

不过,科技对促进家庭凝聚力也有一定的帮助,尤其若不住在一起,可设家庭聊天室(family group chat),让家人分享生活近况或其他有趣的讯息。

 

Q 可以如何更积极 培养祖孙关系?

 

  • 父母工作忙碌时,请祖父母帮忙接孙子上下学,或父母出外公干时,让孙子到祖父母家暂住。
     
  • 培养共同爱好,如果孙子喜欢下厨,祖父母可传授家传菜,也能一同学习新乐器,以提供更深入的对话和优质时间。
     
  • 若不同住,祖孙可安排单独相处或过夜的时段,分享彼此的生活故事和经历。

 

Q 你的孩子从小就由你的父母帮忙照顾,有什么经验可分享吗?

 

洪俊明:自从孩子出生后,我很幸运,有我父母一直帮忙照顾孩子,在成长岁月中建立亲密关系,如今我的儿子们已十几岁了。

 

我们一起庆祝人生每个里程碑,包括生日、考试结束、新学期,大家一起吃饭或外游。孩子年幼时,我父亲几乎每天会带他们到住家旁的商场走走,花时间相处。

 

至于我太太的父母方面,每星期天都会去他们家吃晚餐。我们开车到马来西亚旅行时,也带他们一块去。不幸的是,我的岳父于今年四月去世,他的逝世对孩子深受影响。孩子们告诉我,他们想念躺在他床上听他分享工作的事。他们很怀念他。不过,我感到欣慰的是,知道他们在外公活着时,与他一起创造了美好的回忆。

 

在照顾孩子方面,洪俊明坦言,父母和祖父母可能存在代沟问题,主要因两代人的育儿方式以及见解不同。在一些事情的处理和决定,双方可能意见不一致。

 

常见的冲突包括,当祖父母坚持介入当孙子的“父母”:一些祖父母可能觉得有必要用当年自己养育自己子女的方式,来养育孙子,但孩子未必要遵照这个方式。每个人对养育孩子的理念和方式是独一无二的:个人成长的环境和经历会影响育儿的方式。

 

可分享经验 别过度介入

 

如出现分歧,建议祖父母和父母进行沟通,商讨如何配合对方,并符合要求。通常祖父母是在父母工作时才负责照顾孩子,重要的是祖父母与父母对孩子的期望是一致的,以避免若没实现期望时感到失望或产生冲突。

 

重要的是祖父母支持和尊重父母的决定,别过度介入。养育孩子本就非易事,过程中犯错是难免的,就让大家有学习、成长的机会。祖父母可分享自己育儿的经验,但不应强行加诸在父母身上。

 

此外,祖父母也需留意尊重父母想灌输孩子的规矩和习惯,如确保孩子行为良好、遵守就寝时间和培养健康饮食。即使不同意父母的育儿方法,也应听他们的想法,好好与他们讨论。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