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身体脑力同运动 活跃乐龄防痴呆

Image
邱玉莲 - 24/11/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因为有老人痴呆症的家庭病史,何业明(72岁)不久前发现自己记性变差,感到很紧张。他说:“我的祖母患有老人痴呆症,所以我也很担心我会得痴呆症。”

 

因此,当国立大学医学组织来函邀请他去参加“推广健康老龄化计划”(Healthy Ageing Promotion Programme For You,简称HAPPY)的时候,他就开始到住家附近的武吉班让民众俱乐部去参加活动。

 

HAPPY计划结合了运动和认知力,邀请有衰弱症状的年长人士来进行带有双项任务的运动,让他们锻炼体力和脑力。同时,他们也能学习活跃乐龄和健康饮食的秘诀。

 

何先生对这个计划感到很新奇,参加后也觉得很好玩。他说:“我在做运动的同时也训练脑力,课程是免费的,又在我家附近,何乐而不为?这好过在家里没事做。”

 

从去年1月开始,他每个星期都去参加活动两次,每次长达一个半小时。除了出国之外,他都风雨不改。

 

何先生说:“我太太不需要看孙子之后,也和我一起去参加这个活动。”夫妻俩一起运动,也在计划中认识不少新朋友,日子过得更加充实。

 

用脚玩石头剪刀布

 

脚板一上一下代表剪刀,伸直代表布,以此类推,两人一组较量,有时也会颠倒输赢,训练反向思维。

 

原地踏步边做心算

 

一边原地步操,一边做心算,从30不断减3,每减一次3就要说出号码,并拍手一次。

 

敏捷梯

 

边踏步边数步,每念出某数字就得把脚踩在梯子外,训练脚力时也得记住踏出梯子的号码,每一轮的规则会灵活改变。

 

主题椅子

 

利用椅子坐下又站起,并根据地铁站名、水果、动物等主题,说出5到10个相关的名称,或根据指令做出各种姿势。

 

何先生说,活动由训练员主导,也会让年长人士轮流出来带领。活动进行前他们也会自行测量血压和脉搏。

 

据了解,他班上参与者有10多到30多人,有些年纪比他大,行动和反应比较慢。“我们会按照自己的速度去做,没有压力,动作也不难,有时出错时大家哈哈大笑成一团,气氛非常轻松。”

 

日常生活锻炼小分享

 

他说:“我自己每天早晚都会去散步一个小时,每个星期游泳两次,可是这个计划让我在运动之外,也能动脑筋,对我的记忆和脑力更有帮助。”

 

喜欢下棋和读报章的何先生说,他现在经常在日常生活中自我训练,例如回想早上阅读过的新闻。

 

记忆和体能大有改进

 

推广健康老龄化计划改编自日本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设计的活动,旨在帮助年长者延缓记忆衰退和身体功能减弱。

 

计划推出两年以来,至今有超过700名年长人士参加,其中有不少已出现身体衰弱和记忆力衰退的症状。

 

调查发现,115名参与者在完成了半年的活动,体能和记性有所改善:出现跌倒情况的年长者减少了四成,而七成的年长者走路的速度和平衡度也改善了。此外,有74%的人在记忆能力测试中有所进步,投诉记性不好的年长者也从63%,跌到将近47%。

 

有鉴于此,国立大学医学组织将和护联中心携手,在未来三年将计划推广至全岛130个地点,让更多年长者受益。

 

关于HAPPY计划:

 

欲知更多关于HAPPY计划的详情,或要加入成为义工,可以电邮:healthy_ageing@nuhs.edu.sg或拨打国大医院组织热线:98388704

 

保持活跃 不脱节

 

推广健康老龄化计划是活跃乐龄活动(active ageing programmes)的活动之一。活跃乐龄活动会举办像尊巴舞、Kpop健身舞等的健身运动,或主办讲座和课程,例如健康烹饪班、卡拉OK和西洋麻将(Rummy-O)。

 

这些活动能让年长人士保持脑筋和身心的活跃,同时也提供机会让他们交更多朋友,保持活跃的社交活动,不会与社会脱节。这么一来,他们的身心会更加健康,生活也会更充实。

 

此外,活跃乐龄活动会定期举办身体检查,鼓励年长人士注意健康。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知活跃乐龄活动的更多详情:

 

上网:www.bit.ly/age-actively
 

拨打护联中心热线:1800-650-6060(星期一到星期五:上午8时30分到晚上8时30分,星期六:上午8时30分到下午4时,星期日和公共假日除外)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