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感冒期间 吃粥补虚益气

Image
庄秀慧 - 08/12/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感冒期间,身体抵御病毒病菌等外邪,耗伤元气, 吃具有补益作用又容易消化的粥品能够让身体补充能量、恢复体力。 有人说,感冒期间吃粥油更好。究竟什么是粥油?有何益处?

 

莱佛士中医的王方颖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粳米粥, 尤其是粳米熬制成的“粥油“,被誉为穷人的人参汤。粳米是我们俗称的珍珠米,即东北大米,日本米等米粒。

 

中医大家王孟英所著《随息居饮食谱》记载粥油能“补液填精, 有裨羸老”。

 

根据中医理论,脾胃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水谷以濡养五脏, 而肺气则能抵御外邪。

 

王医师说,粥油补虚益气的功效极佳,使脾胃的正常运化得以恢复, 肺气得以滋养,人体的抵抗力和复原力自然提升,适合感冒期间喝。

 

感冒已愈,但身体仍虚弱、倦怠者,也可食用“粥油”, 以助恢复体力。

 

提醒!糖尿病患者不宜喝粥,以防血糖在短时间内过度升高。

 

如何煮粥油?

 

用梗米加水直接慢火煮两小时, 这样熬出来的粥中可保有米中的所有营养; 熬煮后粥上面会漂浮一层膏状的白色黏稠膜,称为“粥油”, 这是米粥的精华,具有提升“脾气”的作用,让肠胃可吸收营养, 提升抵抗力和复原速度。

 

吃粥油可防病,适合感冒期间吃,如感冒后期一直无法完全痊愈, 常觉得很疲累、痰卡在後鼻咽出不来,适量吃粥油也有助加速复原。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