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心中的日月在香格里拉

Image
叶晓虹 - 05/12/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云南的香格里拉以四季变换的风景特色闻名,高原地区短短的秋,大地纵情换色,天高,云淡,水清,景色佳。

 

4500米的石卡雪山,秋色斑斓的普达措国家公园,生活在世上最高海拔的滇金丝猴,都教人赞叹,然而,藏民的热情好客更留住了旅人的心。

 

如果说9月还是秋风乍起,那么10月可以说是秋高气爽、秋意渐浓了。

 

悠然的雪域高原生活让每个久困于忙碌生活的都市人心驰神往。人们“心中的日月”,究竟有着什么不一样的风景?

 

早就听说那是个静谧的地方,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滇、川、藏三省交界地,也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所在地,一片世间少有、完美保留自然生态和民族传统文化的净土。

 

“香格里拉”一词,来自1933年英国著名作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 Hilton)的一本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书中描写的一块永恒和平宁静的土地,是个有雪峰峡谷、神秘色彩的庙宇、宁静的湖泊、美丽大草原及牛羊成群的世外桃源。

 

现实中的香格里拉,藏语意思是“心中的日月”。这儿,一直以四季变换的风景特色而闻名。10月来到云南香格里拉,微凉的深秋,层林尽染,金色的草甸,火红的杉树,清澈的水面上尽是森林与浮云的倒影……

 

从新加坡飞往昆明,再转机到云南香格里拉,度假村的司机小哥已在外头等着。

 

距离迪庆香格里拉机场约20分钟车程,司机将车子开入一个小村庄,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的藏宅民房,一个个青稞架,脖子挂着铃铛的牦牛,毛光水滑的小黑猪。

 

远处藏房里悠悠冒起的炊烟,与周围的自然环境是那么的和谐。如果车子没弯进来,根本不知道里头还藏有一个如此隐蔽的村子,就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心中的欣喜和期待,开始一点点从眼前的深山里冒出来。

 

车子抵达度假村后,负责接待的管家和经理已在门口迎候。“扎西德勒!”接着为我献上哈达,这是藏民欢迎远方客人的方式。

 

入住的桃园藏居(The Hidden Valley Resort)精品度假村,让客人选择住在藏式帐篷,感受藏族游牧民族生活方式,或体验真实藏族生活的藏式住宅。

 

藏房住宿更保暖,整体环境有隐私。帐篷内的设施一应俱全,沙发、壁炉、电热毯等现代化设备完善,还有浴缸供泡澡。

 

广阔草甸上的帐篷住宿体验对我这个城市人来说还是比较特别的。一打开门,可看到随风摇摆的草甸、波光粼粼的池水。

 

香格里拉的夜晚很宁静,满天繁星。秋季日夜温差大,沉浸在大自然中的我,夜夜在静谧的山谷中安然入睡。隔天一早,在鸟儿的啁啾鸣啭中睁开惺忪的睡眼,阳光透过帐篷洒入帐房,清晨被大自然的阳光唤醒,绝对是难能可贵的体验。

 

除了提供膳宿,我所入住的度假村也贴心地为客人定制旅游行程,包括安排导览行程、交通接送服务,让人放松身心,尽情享受香格里拉的一景一物。

 

离白云很近的地方

 

到香格里拉的首个观光景点,就是攀登雪山。出发到石卡雪山的路上,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片绿色宽阔的高山草甸,还有干净利落的蓝天与白云。

 

太阳透过大片云朵,随意洒在草地上。道路两旁两排的青稞架,草原上开满的红色狼毒花在秋天热情开放,就像藏族儿女的豪迈与热情。

 

登山的缆车中间站停在亚拉青波高山牧场,又叫蓝月山谷景区。那里是一片高山草场,长满了酥油花,有牧民售卖鲜牦牛奶,由于牧场草质好,以放牧在这里的牦牛产出的奶所制成的酥油和奶渣品质优良。

 

出了山顶缆车站,顺着弯弯曲曲的木栈道,慢慢攀登而上,感觉有点喘,原来这里已经是海拔4500米的高峰,站在石卡雪山山顶,一个离白云似乎很近的地方。

 

山顶不大,但可以远眺梅里、玉龙、碧罗、白马、哈巴等雪山雄姿,连绵不断近在咫尺,只是对不上名字,其实也无所谓,只要感受蓝天白云,多彩的山峦,褐黄色的草甸,不也一样心旷神怡?“石卡”藏语为面对东方的雪山之意。山顶上有着玛尼堆和飘扬的经幡,意味着各种祈愿,每逢藏历十五,成群结队的藏民都会上山朝拜。

 

徜徉在草原上的牦牛是藏民的同伴。在香格里拉,几乎每户藏家都放养牦牛,牦牛不仅养育和影响了在雪域高原上的人们,更铸就了藏族人勤奋、勇敢、自强不息的性格。

 

到藏民家做客,主人家准备了一桌子的传统糕点:青稞饼、糌粑、玉米粑粑、牦牛酸奶,还当场示范如何制作酥油茶。

 

酥油茶是藏族特色茶饮,甜甜咸咸,奶味浓重。制作酥油茶时,先将茶叶用水久熬成浓汁,再把茶水倒入酥油茶桶,放入酥油和食盐,用木柄反复抽几下,使油茶交融为一体,即可享用。

 

糌粑(zān ba),是藏族每天的主食,青稞粉炒熟后,加入少量酥油茶和奶渣搅拌均匀,用手捏成团状,就可享用。藏民说,糌粑营养丰富,热量高,是一种耐饥食品。到藏家做客,民俗风情独特,虽有些吃不惯藏餐,但旅行不就是入乡随俗,遇到什么,吃什么。

 

家家户户捡马铃薯

 

秋天是收成的季节,当地人种植青稞、蔓菁和土豆(马铃薯)。管家央宗这天没上班,听说是请了假,帮忙家人捡土豆去了。原来,村里上上下下的每户人家都在今天起土豆,拖拉车待会儿就会来将捡好的土豆载到城里去卖。

 

开车的小哥问我捡过土豆吗?我摇头,他发笑,决定带我去看看央宗和家人是如何捡土豆的。到了那,远远就看见央宗全家总动员,一家老小在自家地里捡土豆。大家在烈日下,将成熟的土豆捡起装进箩筐中,脸上却是挂着笑容。我主动帮忙,一齐动手捡土豆。离开前还交代我要到他们家吃土豆全餐:蒸、烤、炸、炒……眼前这群友善、好客的藏民,特别亲切可爱。

 

普达措国家公园距离香格里拉市约22公里,是中国首个国家公园,海拔在3500米至4000米左右,总面积相当于两个新加坡,好大。

 

漫步在蜿蜒木栈道,一路上鸟语花香,空气清新,除了欣赏湖光山色,还能看见松鼠、黑颈鹤等珍稀动物。偶遇小松鼠,它们也不怕人,乐得吃路人喂的小瓜子。属都湖清澈安宁,有大团的水草浮在中央,还有岸边的湿地,因为是秋天,高原上的草绿浓红重,山水发艳。

 

园内满布着“长胡子的树”,那是松萝盘满了杉树、栎树。因为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只有极优的空气环境,才能留住满满的树胡子。

 

秋天是园区内各种树木换装的季节,草地从绿变黄,放眼望去,色彩斑斓的层层密林,从柠檬黄、橙色到艳红色,夹杂在绿叶间,没有修饰,就是美得自然震撼。

 

拍照看风景,不用滤镜也能美出天际,将照片上传到社交平台,到过香格里拉的友人都说我来对了季节。

 

为了和珍稀的滇金丝猴“见面”,我起了个早,凌晨5时从度假村出发到塔城维西滇金丝猴国家公园。两小时车程后抵达目的地,还得坐上观光车,再徒步进入丛林深处的观猴点。

 

罕见的滇金丝猴

 

滇金丝猴栖息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针叶林带,活动范围可从2500米到5000米的高山,因此也被成为“雪山精灵”。与一般金丝猴不同,滇金丝猴的皮毛并不是金黄色的毛,而是以灰黑色、白色为主,只有幼猴是白色的。滇金丝猴蓄着时髦的庞克头,红唇艳丽,黑背白腿,样子十分逗趣。

 

费了不少汗水,终于来到10号观猴点,大家仰着头,忙着寻找猴群的身影。只见一只小滇金丝猴从左边的树枝跃到右边的树上,树叶在摩擦下发出声音。另一只坐在树上悠然自得地吃着树萝(高山松树上的寄生植物)。再仔细看,周围分布了大大小小近七只滇金丝猴,看上去像是“一家人”。其中一只体型特别大,可能是“猴爸爸”,旁边抱着小猴的该是“猴妈妈”,其余的小猴子大概就是这个家庭里的“小孩”吧。

 

维西不能错过的,除了滇金丝猴国家公园,还有到葡萄酒庄喝上两杯干白葡萄酒。

 

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噶丹·松赞林寺依山而建,面湖而立,外形犹如一座古堡。主殿建筑镀金铜瓦,殿宇角兽吻飞檐,是云南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朝圣者络绎。

 

藏族的寺院和寺庙是两个概念,寺庙是烧香祈福的地方,寺院则更像是学校。藏族寺院的僧人,在藏族人心目中有着超然的地位。

 

茶马古道的最后一站

 

午后,适合游走在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里,凉爽而惬意。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独克宗古城依山而建,路面就地势铺筑石板,自然起伏。至今,石板路上还能看出马蹄印迹,这是岁月久远的马帮留下的信物——茶马古道的最后一站。

 

独克宗还有个打破健力士世界纪录的最大转经筒,矗立在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的龟山公园之上。转山、转水、转经筒,是藏族人闲暇时会做的事。除了转经筒,其所在处也是俯瞰香格里拉古城、新城的最佳位置。

 

来到这里,找家温暖的小店,歇脚喝茶,让旅途充满了小确幸。没有匆忙的节奏,一切都是舒服的样子。每晚8时独克宗城会陷入一片欢腾,藏族在四方街跳舞,游客也欢迎加入,跟着音乐一起摇摆。

 

香格里拉,民风淳朴热情。返新前一晚,穿上藏装的我,与藏民在度假村的暖炉前聚餐聊天,听藏族朋友唱最具特色的民歌,再与他们一起手拉手跳舞,体验最原汁原味的藏族生活。

 

由于地处高海拔的高原之上,香格里拉的秋天很短,只有两个月。听说,五六月是香格里拉的花期,杜鹃花开得灿烂;10月的香格里拉天更高,云更淡,水更清,景更美。

 

我和云南的初遇,就在香格里拉。这片土地,让我收获许多惊喜,感受到与中国其他地方不同的风土民情。

 

我喜欢香格里拉秋季的静美,蓝天白云使人格外惬意,闲来远眺高山湖景,亲近自然,感受到的更多的是一种久违的宁静。只有亲临其境,花时间在这里细细品味生活,才能了解它的魅力。再见,美丽的香格里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