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广惠肇老友记活动营 学生与年长病患交流

Image
余忠达 - 10/12/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参与学生在活动营期间住在医院的病房,每人与一名病友“配对”,每天的活动中都有机会与他们的“老友”进行一对一的交流。

 

15名理工学院和初级学院生趁着学校假期参加三天两夜的露营活动,期间与被配对上的“营友”玩桌游、吃火锅,并进行一对一的交流。

 

与一般露营不同的是,上述露营地点在广惠肇留医院里,学生们的营友是疗养院里的15名年长病人。

 

广惠肇留医院副总裁冯崇达受访时介绍,这项活动是由广惠肇留医院去年12月开始举办的“我的老友记”活动营。

 

活动旨在让学生认识病人在疗养院和医院的生活,同时也让病友们有机会与访客互动。参与学生在活动营期间住在医院的病房,每人与一名病友“配对”,每天的活动中都有机会与他们的“老友”进行一对一的交流。病友大多年逾60,因患有慢性疾病得长期住院,平时少有访客。

 

南洋初级学院学生蔡昂哲(18岁)参加今年6月的活动营,他受访说,希望在大学修读医药护理相关科系,院方向学校推广活动后,他便报名参加。

 

蔡昂哲说,在露营活动中,他了解到医院的运作。“我们参观病房,也观察护士怎么给予病人护理。医护人员也分享医药各方面的专业知识,如营养学。他们也会解释医院如何运作,真的让我们大开眼界。”

 

除吸取专业知识外,对蔡昂哲而言,活动营的一大亮点,是认识66岁的“老友”林先生。学生在活动期间,还能带病友到邻近的咖啡店吃饭、陪他们玩桌游戏等等。

 

新加坡理工学院三年级学生陈淑为(19岁)6月参加活动营后,几乎每周都会抽空探访72岁的“老友”黄先生。

 

陈淑为说,参加活动营的两晚都睡在医院的病床,让她体会病人的感受。“我们彻夜听到他们的咳嗽声,有些病人做噩梦时会突然惊叫,我这才感觉到他们所受的折磨。所以活动结束后,我还是会回来探望黄先生,希望我的陪伴能稍减他的痛苦。”

 

陈淑为坦言,因和“老友”年龄悬殊,刚开始担心两人搭不上话。“黄先生比想象中健谈,我们也有很多共同话题,例如我们都喜欢运动,而且都是女皇道中学校友。其实只要肯耐心聆听,年长者都乐意分享他们年轻时的故事。”

 

病友黄亚华(57岁)因患上肺癌得长期住院,虽和妻子育有两名分别为16岁和10岁的孩子,但家人不常探望他。今年6月参加活动营时,黄亚华有了学生们的陪伴,稍解思念家人之情。

 

黄亚华受访时说:“我年轻时坐过牢,妻子吃了很多苦,一直很怨我。这样的活动很好,可以让我们跟年轻人分享故事,教他们不要走我们的旧路。”

 

冯崇达说,几名学生在参加活动后定期回来探望他们的“老友”,令院方倍感欣慰。不少学生也在参加活动后反映,更懂得如何与长者沟通。

 

去年12月,莱佛士书院主动联络院方,表示学生希望在广惠肇留医院办活动营。冯崇达说:“我们之前考虑过办类似活动,但不知道学生反应如何。既然他们主动要求,我们便试试看。”

 

本月3至5日,13名学生参加院方主办的第四次活动营,目前已有约50名学生参加过活动。冯崇达说,几次的活动都受到各校欢迎,活动将继续办下去。

 

“我们不是大医院,不能影响医院运作,又得配合学生,活动只能在学校假期举办,每次人数只能维持在15人左右。希望‘我的老友记’活动营能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更多医院能办类似活动,相信对社会是有益。”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