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练习正念 助看护者放松身心

Image
庄秀慧 - 12/12/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长期照料患者,看护者容易身心疲惫,甚至倦怠。一个可助看护者放松身心的方法是进行正念(mindfulness)。

 

樟宜综合医院首席心理辅导员林惠琴说,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练习正念可帮助舒缓身体紧绷,减少心理困扰。经常练习正念的人,一般会发现焦虑和沮丧减轻,整体健康状况获得改善。

 

林惠琴指出,深呼吸是一种简单的正念练习,可随时随地进行,鼓励看护者这么做。其他助身心放松的方式,还包括渐进式肌肉放松技巧。

 

所有接受过训练的专业辅导员或心理学家都能教导和指导正念练习和渐进式肌肉放松技巧。这些信息能轻易在网上找到,也可到住家附近的家庭服务中心查询。

 

在此,林惠琴教简易的深呼吸练习。可在任何地方进行,需时5至10分钟;

 

深呼吸时,可睁开或闭上眼睛操作。如选择睁眼,稍微往下看。

 

  1. 找个舒适的地方,可选择坐在椅子或躺在床上,手臂自然放在身体双侧。若坐着,双脚脚底牢固地平放在地面,背部挺直。
  2. 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将一只手放在腹部。吸气,让空气充满腹部,这时,腹部会突出;呼气时,会注意到腹部下沉。进行8至10次深呼吸。

 

樟宜综合医院医疗社工李美恩:“通过和许多看护者的接触,我发现,只要聆听就可帮助舒缓看护者的压力。就算是个普通的电话聊天,让看护者有机会抒发不满,对他们都有帮助。另外,我也发现,当我能帮助看护者为患者所做的事情找到意义和目标时,对他们也有益。很多时候,看护者忙着照顾患者的日常琐事,忽略了要帮助患者的初心。”

 

旁人可以为看护者做些什么?

 

  • 把对看护者的感激说出口,向他们道谢,或送出鼓励的卡片。
  • 邀看护者出外用餐,倾听他们
  • 以实际的行动去分担看护的负担,尽可能提供帮忙。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