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善心夫妇八年来 组屋楼下派午餐

Image
涂健强 - 13/12/2019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善心夫妇八年来风雨无阻在组屋楼下派发免费午餐,让贫困老人得以填饱肚子。丧夫老妇感恩免费午餐助她走出阴霾,让退休生活有许多“老饭友”陪伴。

 

每天中午时分,居住在菜市路第21座组屋的杜亚彩(82岁,退休人士)便会梳洗打扮,虽不至于穿着隆重,但也要干净整齐去见老朋友。

 

下午2时至4时在第23座组屋楼下举行的免费午餐会,乃是她一天内最期待的活动。

 

杜亚彩形容,相伴半个世纪的丈夫在八年前离世,她一个人在家难免会寂寞和情绪低落,没想到人生到了古稀之年却陷入低潮。

 

一直到五年多前,她知道隔壁组屋楼下每逢星期一至星期六有一对夫妇请年长者吃免费午餐,她便前来参加,没想到她后来除了填饱肚子,也在此认识了其他老人家,多了不少老饭友,让她生活重添欢乐。

 

她说:“我认识他们五年多,大家每天在这里相聚吃饭,已经成为好朋友了。在这里有人可以聊天,互相关心是很好的。”

 

举办免费午餐活动的夫妇是住在第23座组屋的居民,今年69岁的阿叔,在八年多前因为一场严重脚踏车意外改变人生看法,于是和太太开始为住家附近无依无靠的老人家提供免费午餐。

 

他坦言一开始也没想到会举办这么久,不知不觉已办了八九年,原本已经退休的阿叔,目前重新出来工作,当保安人员赚钱以承担午餐会开销。

 

每天会有大约50人前来吃免费午餐,一些家庭较困苦的老人家也会打包回家当晚餐。

 

其中一位每天来吃午餐的八旬阿伯用福建话说:“老人最重要每天有饭吃,吃饱就有力气过日子。”

 

阿叔:犹如亲人 不舍老饭友离开

 

感情犹如亲人,阿叔不舍得老饭友离开。

 

主办免费午餐会的阿叔说:“我跟他们聚在一起感情很深,好像今年就有八个人离开我们,有些去世,有些去了老人院,我很不舍得。”

 

阿叔形容,只要有老人家两三天没来吃饭,大家心里就会牵挂,不知道他是否生病或发生什么事,如果听到老饭友去世的消息,心里就会很沉重。

 

记者走访免费午餐会当天,看到老人家们除了一起吃饭,也会在饭后玩宾果(Bingo)游戏,还有义工教他们跳舞,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个个笑得合不拢嘴。黎明形容,这午餐会让邻居和街坊互相认识,如今这群老饭友天天一起吃饭聊天玩游戏,彼此互相陪伴,在组屋楼下打造美好的甘榜精神。

 

一无名氏捐赠者 每月定时送米粮

 

无名氏捐赠者,每月定时送上白米和干粮,但五年来从未现身。

 

阿叔指出,有一名善心人士,每个月会送来约300多元的白米和干粮,但从来没有道明身份,让他感到好奇同时也无限感激。

 

“有一个支持者过去五年来,每个月15号就会叫职总平价超市送货上门,有米、午餐肉和沙丁鱼,他应该有来看过我们的午餐会,但我到现在都不知道他是谁。”

 

除了这名匿名捐赠者,偶尔也有一些善心人士会捐赠白米、罐头、食油、米粉等食物,阿叔只需自掏腰包购买新鲜蔬菜、海鲜和肉类,成本负担得以减轻。

 

住在同一个邻里的黎明(72岁)是其中一个出钱又出力的街坊,她大约四年前开始参加午餐会,当和大家熟络之后,她开始帮忙准备食物,在家里煮好后带来午餐会请大家吃。

 

她说:“我会问他们明天准备煮什么菜肴,那我负责其中一样,在家煮好后带过来,比如炒面、炒粿条、咖哩鸡等。”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