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过健康生活 义工来作伴

Image
许翔宇 - 22/12/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年轻“健康伙伴”义工的关心和叮咛下,已退休的黄女士尝试改变生活方式,除了吃得较定时和均衡,也开始做运动。推出这项计划的国大医学组织希望居民从这项计划“结业”后,能更独立地照顾好自己的健康。

 

退休人士黄女士(75岁)独居,当她不想下厨时,经常拿饼干配咖啡当一餐,或不吃晚餐。两个月前,她的生活中多了一名“健康伙伴”袁嘉敏,在这名年轻义工的关心和叮咛下,她尝试改变生活方式,除了吃得较定时和均衡,也开始做运动。

 

“健康伙伴”(Health Peers)计划是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组织(NUHS)去年7月同西南社区发展理事会合作推出,目的是帮助公众提高健康意识,尤其是向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及高风险群,宣导如何改变生活方式,以预防和抗衡疾病。

 

这项计划目前有超过300名义工,至今已有160名居民受惠,当中很多人患有至少一种慢性病,身体质量指数(BMI)也偏高。

 

国大医学组织社区健康部主管陈薇薇说,希望通过这个计划支持居民过健康生活,同时协助减轻慢性疾病对医疗系统的负担。

 

他说:“我们希望受益人在计划下配对各自的‘健康伙伴’后,能得到更个人化和量身定制的支援,更有能力照顾自己的健康。”

 

这些义工经常会到各社区活动,宣导保健和预防慢性疾病等方面的知识。居民如果表示愿意获取更多保健知识,接下来三个月,该计划会安排指定的义工每隔两周左右,通过电话、电邮或手机短信等方式同他们跟进,以分享更多健康等方面的贴士。如果居民同意,义工也会进行家访,继续给予一对一的引导。

 

新加坡国立大学生命科学系一年级生袁嘉敏(20岁)是“健康伙伴”计划的义工。她在新加坡理工学院修读生物医药课程时,响应讲师的号召加入计划,希望能帮助他人,又能学以致用。

 

义工:有人关心和鼓励 居民心态会更积极

 

袁嘉敏说,义工一般会先了解居民的生活方式,并提供适当的建议,帮助他们采取实质步骤,在日常生活指做出小调整,一步步迈向所设定的健康目标。她发现,参与计划的老人家,有不少像黄女士一样,只要有人花一点时间付出关心和鼓励,他们也会更积极地照顾自己的健康。

 

另一名义工林宗庆(22岁),是新加坡理工学院生物医药课程二年级生。他发现,居民最常碰到的挑战包括工作忙碌、缺乏精力和动力,难以持之以恒地朝向自己的健康目标努力,有的则因嘴馋无法抗拒美食的诱惑。

 

对于半途而废的居民,他会继续透过电邮分享保健信息。“希望他们日后做好准备,要改变生活方式时,有关的保健知识就可派上用场。”

 

林宗庆的外婆患糖尿病,加上自己过去当义工时接触过不幸得截肢的糖尿病患者,促使他希望尽自己所能,协助人们预防慢性疾病。

 

他指出:“不少人以为,要改变生活方式,或更常做运动,就必须特别腾出时间,其实不然。我在计划下认识一对年长夫妇。他们采纳我的建议,将运动融入日常生活中,包括上下楼时多爬楼梯,以及来回巴刹或商场时,选择步行而不是搭巴士等。如今他们都很积极地通过运动来保健,甚至会和我分享做运动的贴士,令我深受鼓舞。”

 

有意报读医学院的林宗庆认为,参加这项计划让他加强保健知识,也有助加强他的沟通技巧,培养他对病人的同理心。他也在学校里发动其他同学一起参与“健康伙伴”计划,希望扩大义工阵容,在社区进一步推广健康意识。

 

除了保健知识 义工培训也注重沟通技巧

 

有意参与“健康伙伴”计划的义工,必须接受一天的培训,除了掌握保健知识,也学习如何同居民沟通等软技能,目的是鼓励居民培养内在的推动力,以便持之以恒维持健康生活方式。

 

宣导不宜过于说教

 

林宗庆说,接受“健康伙伴”义工培训的人,都会获得一份参考资料,内容除了包含均衡饮食、运动和健康生活方式需知,也会提供如何有效沟通的贴士。

 

他指出,宣导健康信息时,义工不宜过于说教。“以劝导居民戒烟为例,与其一直强调吸烟的害处,我们会进一步了解他们为何吸烟、戒烟时面对的挑战,以及同他们讨论吸烟如何会影响家人的健康等,目的是与对方建立友谊,鼓励他们多思考,培养改变生活方式的内在推动力。”

 

义工不时聚会交换意见

 

义工每隔两三个月会聚集一次,以交换意见及复习相关知识。居民询问的问题如果超越义工的知识范围,国大医学组织会提供支援。为确保计划能够对受益者发挥积极作用,义工一般也得愿意参与计划至少六个月。

 

“健康伙伴”计划为居民提供至少三个月的支援,义工之后会继续同居民跟进,但联络的次数不会跟初期一样频密。国大医学组织希望居民从这项计划“结业”后,能更独立地照顾好自己的健康。

 

居民完成这项计划后,如果需要更多保健信息,仍然可询问义工,而义工时不时也会同居民联络,把一些保健活动等最新信息介绍给居民。

 

以劝导居民戒烟为例,与其一直强调吸烟的害处,我们会进一步了解他们为何吸烟、戒烟时面对的挑战,以及同他们讨论吸烟如何会影响家人的健康等,目的是与对方建立友谊,鼓励他们多思考,培养改变生活方式的内在推动力。

 

——“健康伙伴”计划义工林宗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