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大姨”烘焙故事

Image
杨浚鑫 - 31/12/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来临的农历新年将是李赛娇“掌厨”的最后一年,但她依然对糕饼生意万般不舍,希望退休后,能有人接手。

 

农历新年将至,又是李赛娇一年里最忙碌的时候。过去五年,她年年烘焙糕饼,交由侄女在网上售卖。

 

这个名为“大姨烘焙屋”(Dayibakes)的网店,售卖的糕饼都由李赛娇亲手制作和包装。虽已高龄75岁,但她依然坚持以手工制作每一步骤,从擀面、烘烤到分装,一点也不马虎。

 

侄女许维庭(27岁)受访时透露:“大姨和姨丈过去40年在勿洛南经营一家老字号饼家。为维持生计,他们凌晨4时就起床准备材料。尽管大姨已经70多岁,但这没有阻止她从事自己最爱的烘焙。”

 

李赛娇的丈夫去年过世后,她在女儿的帮助下继续经营饼家。

 

许维庭形容:“大姨乐观积极地面对每一天,从不让双手闲下来。她几乎从不休息,总是在钻研更好的食谱或努力干活。这就是我们的大姨,一个传统而充满热忱的烘焙师。”

 

为了让更多人品尝李赛娇的手艺,许维庭和姐姐许维玲(30岁)于五年前创办大姨烘焙屋。通过社交媒体宣传,加上口耳相传,大姨烘焙屋如今也有许多熟客,每年新年期间都会光顾。

 

尽管食材成本不断上涨,但大姨烘焙屋的价格多年不变,两罐糕饼卖27元,坚持让顾客以负担得起的价格吃新年糕饼。

 

李赛娇每年都很期待网店“开张”,即使订单源源不绝,她总是说:“没关系,我可以应付。”

 

不过毕竟年纪已大,体力不如以往,来临的农历新年将是李赛娇“掌厨”的最后一年。但她依然对糕饼生意万般不舍,希望退休后,能有人接手生意,买下她的食谱或继续经营大姨烘焙屋。

 

许维庭说:“对我们而言,这是充满感触的一年……因为是最后一年了,我们希望通过分享大姨的故事,让更多人认识到她这数十年的辛勤努力。”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