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新年目标 控制体重4建议

Image
庄秀慧 - 01/01/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许多人会为新的一年设定新目标。其中,要控制体重、活得更健康,是“热门”新年目标之一。《活得好》请百汇医院医疗主任刘存恩医生提供建议,以帮助大家达到这个目标:

 

  • 吃得慢一点:大家是否知道吃得太快会造成体重增加?根据研究,与进食速度较慢的人相比,吃得较快的人更可能超重。这是因为我们进食时,人体会释放一种告诉大脑“已吃饱了,别再吃”的“饱和激素”(‘fullness hormones’)。这个过程需要约20分钟,但吃得太快的人在接受到这个“已吃饱”的讯息前,可能已经吃了过多食物。
     
  • 喝足够的水:相信大家都听说“每天应喝八杯水”,保持体内水分充足的说法,但许多人做不到这一点,或把较不健康的饮料,如高糖分的汽水,也包括在内。要提醒的是,多喝水确实有不少好处:可帮助控制卡路里摄取量、为肌肉提供能量、使肾脏保持健康,并为皮肤保湿。当喝水量足够,体内水分充足时,想喝含糖或较不健康的饮料的欲望将减低。
     
  • 细读营养标签:若想要控制体重,建议大家细读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标签,尤其是卡路里总含量。避免只看一些标签,如“高纤维”、“低脂肪”等,就认定它是较健康的。有些标签可能会误导消费者,举例,包装上注明“高钙质”,可能同时也含高糖量。若没仔细阅读营养标签,就可能错过这个讯息。
     
  • 减少或避免吃酱料:外出用餐时,建议要求不放或少放酱料,以降低卡路里摄取量,也更能吃出食物的原汁原味。

 

酱料的热量:

 

  • 辣椒酱:20卡路里(每汤匙/ 18克)
  • 酱油:10卡路里(每汤匙/ 15毫升)
  • 蛋黄酱(Mayonnaise):90卡路里(每汤匙/ 13克)
  • 人造奶油(Margarine):439卡路里(每杯/ 244克)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