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活出精彩 99岁飞虎机师健步如飞

Image
黄少伟 - 07/01/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星期二特写:《人生八九十》第二系列(首播)

 

8频道,每逢星期二晚上8.30

 

本地纪录片《人生八九十》2018年底播出后,反响热烈,不仅捧红了大半生寂寂无闻的水球阿嫲、银发壮男,也记录了本地知名人物如画家林子平、钢琴家巫漪丽、艺人秦淮和金银姬的人生旅程。由于引起观众的感知和共鸣,制作团队决定制作第二系列的《人》展现更多长者的人生姿彩,看他们如何让黄金岁月充满能量。

 

第二系列六集的人物包括:讲古大师李大傻的女弟子李瑞霞,新加坡文化奖得主摄影师符诗云,抗日战争飞虎机师何永道等。监制曾月丽说,制作了《人》之后,越是感受到年长者心灵的寂寞和渴望,发现老人家们内心其实有热切的言语和感受要倾吐,但很多时候老人家被当成二线的旁听者。

 

她说:“第二系列聚焦的长者中,有性格活泼、能言善道的,也有沉稳内敛、经历丧偶之痛或与疾病战斗的,虽然遭逢不幸,但都能豁然面对,保有一颗进取心。这也是节目希望传达的人生态度。”

 

资料收集员颜建兴说,制作上一季时发现本地70岁以上的人越来越多,生活依然活跃,身体很健壮,也保养得很好,因此在新系列他想邀请更多老人分享他们的故事与养生之道,也希望启发更多年长观众过精彩的晚年生活。

 

颜建兴说:“在搜集资料过程中,听到不少受访者分享个人故事与经验,分享人生智慧,觉得获益不少。此外,我也观察到他们虽然人生阅历丰富,但很谦虚,待人接物真诚,这种以礼相待的处世之道,也值得学习。”

 

何永道是传奇人物

 

为了解更多何永道故事的背景,编导刘珮玲看完了200页的回忆录,4集台湾公共电视数年前制作的4集《飞虎传奇》纪录片,及各大国际新闻社所收藏的二战档案影片。她认为能够访问到何永道这样的传奇人物是一个很难得的机遇。

 

刘珮玲说何永道的记忆还非常清晰,分享过往经历如数家珍与流畅:“他完全不像99岁,令年轻人汗颜。除了需要戴助听器之外,他视力非常好,可以阅读字体很小的文章,不需要戴眼镜。他行动也不需要人搀扶,不需辅助器材,走路速度飞快,让他的一半岁数都不到的摄制队伍,为了捕捉他去运动的画面,在后面苦苦追赶。”

 

编导张冠印负责访问符诗云。拍到符诗云在暗房里冲洗照片的过程,而且从战备军协摄影俱乐部找到一台幻灯片投影机展示符诗云的作品令他印象深刻。

 

张冠印说:“第一次随着符诗云到他常去拍摄的水沟,那里平常得不会让人多望几眼。仔细观察后,原来清澈的水沟里还有小鱼,附近也有鸽子在觅食。落在水里的黄叶又带出了不同的意境,才发现原来生活中许多的美好,其实你只要仔细观察,它就在周遭而已。”

 

访朱敬芬 时间紧张,剪辑复杂

 

谈到制作挑战,负责采访新艺剧坊创办人朱敬芬的编导潘美蒨说:“拍摄时间很紧张,接到故事不久就得投入拍摄,因为新艺剧坊的年度大戏当时马上就要开演,他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彩排。除了演出当天台前幕后的活动,还有几次的彩排都得拍摄。朱家弟妹们都会唱粤剧,但他们退居幕后,只有彩排期间上场顶替缺席演员时才能拍到他们。”

 

此外,剪辑也比较复杂,得从不同场景来回讲述故事,唱戏和音乐处理方面也较棘手。

 

编导们希望年长观众看了这节目后有所启发,就算年纪大也可以活出精彩。曾月丽说:“每个长者的人生好比一册书、一部电影,适宜细读、静赏,希望《人生八九十》是鲜活的岁月留真,生活历练的参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