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避免患皮肤炎 乐龄也要护肤

Image
康秀金 - 24/12/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皮肤专科医生提醒年长者,切莫疏于对皮肤的保养,以避免因皮肤发炎引发痕痒症状。

 

护肤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年纪越大,越不能忽略皮肤的保养,以避免因皮肤发炎引发的常见痕痒症状,包括好发于下肢、足踝部的静脉湿疹;引起胫骨(小腿前)皮肤发痒的缺脂性湿疹,以及在脚趾和手指缝间等处的红疹,又称疥疮。

 

本地皮肤专科顾问医生郭珂珈(Dermatology & Co,鹰阁医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呼吁乐龄人士切莫疏于对皮肤的保养,不要以为“老皮”就不须要搽润肤膏和防晒膏。

 

她指出,本地乐龄人士常见的皮肤炎包括上述三类,最常被忽略的是缺脂性湿疹。

 

“所谓的缺脂性,如其名就是因为皮肤油脂腺大大减少、干燥引起的。一般都是从下肢胫骨开始,先出现鱼鳞状的干燥皮肤,起初不会感觉到痕痒或脱皮。但一再忽视,症状会加剧,导致皮肤发炎,出现红疹,脱皮和发痒。”

 

郭医生指出,从胫骨开始发痒是因为过度干燥导致皮肤表层免疫系统发炎所致。不过,对坊间的“止痒”方法,她却不敢苟同。

 

“出现发痒症状时,千万不要用热水去烫痒处或用吹风筒的热风去吹患处,以为可以止痒。其实,这是进一步伤害皮肤。”

 

郭珂珈医生指出,热水或热风,只会加剧发炎状况,伤害皮肤表层,不可掉以轻心。反之,她吁请患者在洗澡后,乘身上水分未全蒸发时涂抹滋润膏,以促进皮肤吸收。

 

她提醒说,患者洗温水澡就好,不要以为水温越高越好。

 

“通常,我会建议患者用温和、无香味的肥皂,最好是用婴儿肥皂,以及用含有保湿因子的滋润膏。”

 

静脉湿疹多出现足踝处

 

所谓的静脉湿疹是静脉曲张综合征中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郭珂珈医生说,静脉的血管是由一组肌肉组成,随着年纪越大,加上长时间站立,血液回流没那么顺畅,以致年长者容易患上静脉湿疹。

 

静脉湿疹的症状主要集中在足踝附近,先是出现暗红褐色的斑块,怎么洗都洗不掉。之后如果引发湿疹,瘙痒抓破皮肤的话,甚至可能导致皮肤感染。

 

要避免患上静脉湿疹,郭医生建议,初期静脉曲张患者,可以在晚上睡觉时,在脚下垫一块卷成圆筒形的毛巾或枕头。白天长时间站立或走动时,可以穿上压力袜。

 

她说:“湿疹可以用外敷的类固醇药物。但严重的静脉曲张,则建议患者去动手术,加以治疗。”

 

注意环境卫生
 

以免疥疮上身

 

居住的环境卫生条件欠佳,提高患疥疮的风险。

 

所谓的疥疮,就是长在手指、脚趾缝间、腋下和鼠蹊部位的红疹,是本地常见的皮肤病之一,由寄生于人体皮肤表皮层内的疥螨所引起。郭珂珈医生形容这些红疹奇痒难耐,发病原因,是居住环境的卫生条件欠佳所致。

 

她说:“疥疮与香港脚不同,香港脚同样会痒,但红疹在瘙痒后也会出现脱皮等慢性皮损。可是疥疮不同,它会有小红点,而且非常痒,需要医生配给专门的药膏才能根治。”     郭医生提醒,疥螨很小,多不可见,传染后有潜伏期,发作时症状常与湿疹等其他皮肤疾病类似,因此要预防就必须注意个人和居住环境的卫生,保持干净。

 

当然,若出现上述三种皮肤炎的症状都应求诊,避免病情加剧。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