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喘息护理让看护者安心喘口气

Image
杨萌 - 24/01/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苏佩捷的93岁父亲苏明简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症,平日由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女佣照顾,住在附近的苏佩捷也经常上门探望。

 

去年,女佣在开斋节期间提出要回家10多天,苏佩捷(59岁,印刷公司老板)临时找不到人照顾父亲,突然想起询问日间护理中心。

 

他一开始打电话逐家问,后来发现卫生部属下的护联中心(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可以帮忙联系合适的中心后,就前去麦士威路护联中心总部询问。获得医生证明父亲的确需要有人照顾后,护联中心在一个星期左右办妥手续,安排苏老先生到牛车水的一家日间护理中心接受喘息看护。

 

苏佩捷早上把父亲送到活动中心,由专人照料他的起居,并参与一些活动,傍晚再把父亲接回家。原本每天60元的收费,因活动中心考虑到父亲属于没有收入的群体后,只需支付10元。

 

他说:“女佣对我父亲不错,会帮父亲冲凉,也会带他到楼下走走,所以我们从同理心出发,她要回家我们也就答应她。”

 

预先办理手续缩短等候时间

 

苏佩捷能够快速为父亲安排临时护理服务,是因为护联中心去年4月开始试行预先报名计划“Go Respite”,让看护者预先办理手续,查看可申请哪些津贴、要去哪家护理机构,以及让有关机构为家属做简单的医疗评估。

 

如此一来,看护者便可在需要时,把家属送到临近又有空缺的护理设施。如果是日间护理中心,平均只需等一周,疗养院是两周,之后如果还需要这样的短期喘息护理,就不必再登记,可以直接联系比较熟悉的中心;如果没有预先报名,可能得等上四个星期。

 

苏老先生年轻时和妻子在竹脚巴刹卖布,自上世纪70年代起就住在惹兰勿刹吉兰丹路一带的组屋,五名子女也是在那里长大。到了70多岁时,他因为骑脚踏车晕倒,再加上巴刹刚好要翻新,所以干脆退休在家,但不久就开始健忘,之后确诊患上阿尔茨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

 

苏佩捷的母亲还在世时,父亲的生活起居都由母亲打点,两老在三房式组屋住惯了,那里就是他们的天地。母亲在2017年底过世后,父亲对于家的依赖更深。

 

苏佩捷说:“父亲现在出门一会儿就说要回家,所以我们几乎没有想过送他去疗养院,接下来女佣如果要回家,我们也需要这样的喘息护理服务。”

 

苏老先生属于建国一代,看病时,苏佩捷会带他到住家附近的家庭医生诊所,父亲可获得建国一代的社保援助计划(CHAS)津贴,如果去医院也享有津贴。

 

居家护理津贴 减轻看护者经济负担

 

整体而言,每个月1500元的女佣薪水和医药费等开销,对苏佩捷来说还算负担得起。从去年10月起,卫生部推出的居家护理津贴(Home Caregiving Grant)取代之前每个月120元女佣津贴,金额增加80元,专门为那些要在家中照顾中度残障亲人的家庭缓解生活费负担。如果原本就已领取女佣津贴者,可自动过渡到居家护理津贴,不必重新申请。

 

记者走访的这天,苏老先生不巧身体不适,有些疲惫,苏佩捷打开收音机里老人家喜欢听的老歌,希望能让他精神一些。

 

今天是除夕夜,苏佩捷像过去那样,安排兄弟姐妹来父亲家陪他吃团圆饭,大家各自带年菜来,让父亲依然能感觉到一家人在一起的温暖。

 

多知一点

 

医疗费可能让人对于求医看病心存不安,但政府向国人保证,不论处境如何,都能获得素质优良又负担得起的医疗照顾。

 

政府2017年起加强“定期体检,益您一生”(Screen for Life)津贴,鼓励国人定期体检并跟进。隔年则推出乐龄体检计划(Project Silver Screen),帮助年长者做听力、视力和口腔健康等功能检查。

 

让所有人支付医药费时都能更安心

 

  • 照顾年轻人:所有新生儿都能获得4000元保健储蓄。
  • 从2020年起,全国儿童免疫计划的所有八种疫苗和发育检测都获政府津贴。
  • 社保援助计划(CHAS)范围扩大,所有患有慢性疾病的国人都能获得绿色的CHAS卡,在看家庭医生时得到津贴。
  • 多种医疗津贴的收入资格放宽,让另外36万5000人可在无须申请的情况下,在洗肾、支付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保费和雇用女佣充当看护者时获得更多津贴。

 

为最脆弱群体建造更多医疗设施

 

  • 在2023年之前,兀兰综合医院和社区医院将落成,更多疗养院和乐龄护理中心也将投入服务。
  • 在2030年之前建造多10家综合诊疗所,总数达到30家。
  • 使用公共交通抵达最靠近的CHAS诊所只需10分钟。
  • 2015年至今,添加了3600个日间护理和2600个居家护理名额,以及3700个疗养院床位来照料年长者。

 

为照顾年长者家庭提供更多支援

 

  • 试验性推出辅助生活计划,帮助年长者更独立地原地养老。
  • 推出看护者支援行动计划,自2019年起提供每月200元居家护理津贴减轻负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