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Museum” 词的来源

Image

前往文章来源

国家博物馆华文义工研习坊

分享

Facebook Email

相关的主题


希腊神话中,众神之主宙斯(Zeus)和妻子记忆女神(Mnemosyne)育有九个女儿,主管诗歌,音乐,舞蹈,历史和其他艺术,统称为文艺女神(The Muses)。古希腊有许多神庙让诗人们祭祀文艺女神,并祈求灵感,拉丁语称 “Museum”。这种神庙也收藏或陈列和the Muses 有关的艺术品。英语中的Museum 就是直接接这拉丁语词。英语中的小写的muse也源由此处,作诗人的灵感或诗兴。

 

另一文名词music (音乐)也源于希腊词 “mousike”,既是 “art of the Muses”。

 

有趣的英文词语

 

Face the music:


早期士兵们被军团开除时的做法 – 既是在全体官兵前宣布他们被开除的原因,后头则是以击鼓为背景,所以这词就有为自己的言行承担后果的意思。

 

Library:


国家博物馆在史丹福路的旧邻居就是国家图书馆(National Library)。 古时文字是刻写在一种植物的内皮上,拉丁语中的 “liber” 就是指书的内皮。从“liber ”产生的 “书”,也从这词产生了 “libraria” (书店)。英语中的library 即从此而来,却不指“书店”,而是“图书馆”或“公共图书馆”。

 

文章转载至国家博物馆华文义工研习坊(邮址:http://nmsmandarindocents.wordpress.com/)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