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活力乐龄SG》系列⑤ 上乐龄课程学新知识 退休生活更精彩

Image
邱玉莲 - 07/02/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退休后的生活更充实,软件工程师报名参加各种不同课程,尝试新事物和新体验。

 

64岁的孙翼鹏在电脑科技领域工作多年,这行时不时就得进修提升自己。他在2018年退休后,也没有松懈下来,反而更积极报名参加自己所感兴趣的课程。

 

孙先生说,他发现退休后更有时间去接触工作以外的新知识,涉足新领域,学习截然不同的东西。他不久前就完成正念课程,学习静坐和体会活在当下的技巧和方法。

 

在这之前,他也报名参加动手维修电器的课程,学会换灯泡和修理饭锅、电风扇。

 

孙先生受访时说,他是从活跃乐龄理事会(Council for Third Age,简称C3A)的网站上,发现它所管理的全国乐龄学苑(National Silver Academy)有很多专为乐龄人士而设的课程,很多教育学府和社区机构所主办的课程都包含在内,引起他的兴趣。

 

这些课程从电脑知识、科技、技能提升,到养生、生活百科,消闲嗜好都有,而且乐龄人士上课还有津贴,非常具吸引力。

 

 

学习网络买卖 成功卖出货品

 

孙先生先是报名参加了工艺教育学院主办的“居家生意”课程(Home Business - Selling Online),学习如何利用应用程序和网络平台卖东西。

 

孙先生说:“虽然我来自电脑科技行业,但是对于一些网络平台也不太熟悉。自己摸索当然是没问题,可是参加课程就有人指点,更加系统化,我也更了解不同平台的操作方式,学到很多窍门和内行人才知道的宝贵贴士。”

 

孙先生说,课程除了教他如何在买卖平台注册账户,也让他学会如何为想售卖的产品拍照,帖个更具吸引力的宣传照片和文字。如何让更多人看到他的贴文、怎样去吸引有潜能的顾客,也是上课所教的技巧。

 

“我在上课后尝试上网卖东西,不到一个星期就把一个平板电脑卖出去了。我也把自己保留的一些旧物放上网,例如传呼机、电路板等等,希望能把这些东西卖出去。”

 

孙先生觉得电器维修课程很实用,让他学会进行简单的修理,例如修理电风扇及检查烫头为什么不热。
 

学习规划财务 动手维修电器

 

孙先生过后陆续参加了全国乐龄学苑学习网络下的课程,包括社会企业 Sustainable Living Lab举办的电器维修课程,以及飞跃家庭教育中心(Family Central)所主办的“65岁以上乐龄财务规划”课程。

 

孙先生说:“电器维修的课程很有趣,也很实用,现在我学会如何把电灯泡换成LED的节能灯泡。我也学会一些简单的电器修理。”

 

他也从财务规划课程中,学习如何管理和规划财务,也对社区里各种为乐龄人士而设的津贴、计划和援助更为了解。“这些知识对我们退休人士来说非常重要,也很实用。”

 

孙先生表示,他觉得这些课程的授课速度刚刚好,而且学费还有津贴,非常划算。

 

“好像维修电器的课程,一天8小时的课程,津贴后我只需付35元,相当合理。”孙先生说。

 

“最重要的是,我能活到老、学到老!我觉得这些课程让我能吸收新知识,保持脑筋活跃,同时让我有机会在我所感兴趣的领域开拓眼界,这样退休后的生活就能保持充实,充满乐趣。”

 

(图片由活跃乐龄理事会提供)

 

乐龄上课 学费有津贴

 

全国乐龄学苑是在2016年成立,它的学习网络涵盖本地多间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大学、艺术学院和社区机构等等,专为50岁及以上的乐龄人士开办各种各样的课程。

 

50岁及以上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参加全国乐龄学苑的课程能享有学费津贴(下图)。如果是和培训技能有关的获准课程,还能利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来付费。

 

此外,如果是参加中学后教育学府(Post-Secondary Education Institution,简称PSEI)豁免考试的课程,符合资格的乐龄人士只需要付象征性的学费,无需负担全额。

 

课程从3小时的单元,到长达12个星期的都有,而且内容多元化,从日常实用性到技能掌握性质的课程,例如智能手机运用、绘画班、语言、市场行销、经济学课等等。其中不少课程是以华语进行。

 

若您也想学习新知识和技能,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查询和报名参加全国乐龄学苑的各种课程: 

 

  • 上网www.nsa.org.sg
  • 拨打NSA热线:64785029(周一到周五,上午9时到下午5时,公共假期除外)

 

Source: 新明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