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学医无止境

Image
杨涵净 - 03/02/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行医47年的李明达认为,医师应该不断学习新知识,勤阅古医籍,提升自己的医疗能力,以泽被苍生。

 

本地中医师李明达(70岁)1972年毕业于新加坡中医专门学校,心怀悬壶济世的理想,他在1973年开设济众中医药中心,至今行医已有47年。

 

为了提升自己,他1986年修读广州中医学院函授班,并在同一年在广州市中医院完成临床进修。

 

在这47年里,他看过不少疑难杂症和扭伤,反而较少看伤风感冒的病人。他看过的罕见病例中,有一种叫“鬼剃头”,患者头上突然掉了一撮头发,中西医皆找不出脱发的原因。

 

根据百度百科解释,此病又名“斑秃”,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壮年较常见。

 

李明达接到的病例多数是患者在接受西医的治疗后,依旧无法康复,才寻找中医治疗,例如一名患有“老烂脚”的妇女,久治不愈,医生甚至建议她接受截肢手术。还有一名患者发烧约一个星期,需要两个人扶着进来看病。

 

他也治疗过腰部和脊椎不正的病患,并做了约10次推拿和针灸来改善问题。

 

对于中西医学的综合治疗,李医师认为,中西医的治病概念和理论都不一样,例如西医使用药物直接对抗细菌感染,而中医则采用整体治疗的概念来配药,通过去掉对身体的不利因素来提高免疫力。

 

他觉得作为医师,应该不断学习新知识,勤阅古医籍,如《黄帝内经》《金匮要略》《温病条辨》等,并取长补短,提升自己的医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