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春节宴客有妙招 用心烹煮色香味

Image
黄涓 - 27/01/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两位饮食达人分享宴客妙招,无需大厨的厨艺或名贵的食材,在家宴客自己动手一样能烹调出让客人大饱口福的佳肴。

 

大年初三,春意犹在,一些好客的家庭,常借着春节喜气,在家宴请亲友,联络感情。

 

虽然佳节聚餐,亲朋好友的兴趣往往更在乎“相聚”而不那么在乎“餐”。但一桌美味的家宴,确实能使宾主之间谈笑更欢,喜庆气氛也就更浓。同时,毕竟亲友上门来了,总要端出美味和诚意,做出和一般家常菜不一样的菜肴,让大家享享口福。

 

两位出版过食谱的饮食达人:张艺凤和乐思厨对于宴客之道各有妙招。

 

《如果你想煮好餸(佳节篇)》作者之一的张艺凤说:“华人过年过节一般都爱大鱼大肉,但对我来说,在佳节期间招待亲戚朋友,除了自己亲自采购新鲜食材,烹调几道拿手菜之外,我还会在摆盘上多花点心思,呈现出料理的色、香、味及美感,让宾客们有嗅觉、味觉和视觉上的享受。做宴客菜肴的秘诀其实就是用‘心’烹煮出每一道料理。”

 

选用有风格的餐具

 

张艺凤传授贴士道:“除了从食谱或烹饪书取经之外,许多烹饪视频在网络上也垂手可得。只要家里有个热爱烹饪的‘煮妇’或‘煮夫’,再略花心思,利用有风格的餐具来盛放料理和摆盘,要在家中设计出有宴会感的菜肴一点都不难。”

 

说到以普通食材变化佳肴,张艺凤举例说,就如白菜,原本是极其普通的一种蔬菜,可是只要花点心思,就可做出一道美味的“蒸白菜卷”,做法简单,并不费时。

 

张艺凤补充说:“蒸白菜卷的时候,可以放在一个好看的日式长方形的陶瓷盘上,在征服客人的味蕾前,已经在色泽和造型上吸引着他们的视觉。其他食材如鸡肉或猪肉也一样,做成菜肴后,只要在器皿、餐具上花点心思,肯定可以媲美宴会菜肴。”

 

掌握客人口味

 

张艺凤相信,新春在家宴客,并不一定要用名贵食材,“更重要的是,要掌握客人口味。依据自己对亲友的了解,煮出他们喜欢的菜式。在材料方面,则尽量选当季的食材,不但质量较佳,而且价格也较便宜。”

 

另一位《如果你想煮好餸(佳节篇)》作者乐思厨则说:“在家宴客时,如果主人肯花心思,即使廉价如豆腐,也能玩得出神入化,例如‘菊花豆腐’‘文思豆腐’等由豆腐做出的菜肴,主要食材只是一块豆腐,让人触动的是厨师的用心和精湛的刀工。我试过依样做‘菊花豆腐’,一刀刀专注地切,十分有趣。只要预先切好豆腐,分放碗中,在客人面前加上热汤,看着‘菊花’打开,大家啧啧称奇。”

 

乐思厨又举例说:“有些人认为‘蒸’出来的菜肴淡而无味,这种说法并不正确,事实上,只要材料配搭得好,在颜色配搭、摆盘上花点心思,会让客人留下美好的味觉记忆。例如简单的蒸肉饼,可以做成一小份一小份肉团来蒸,在肉团中混入其他材料,如干贝丝、柠檬叶丝或马蹄粒增添口感,蒸好后,在上面放一些蟹籽或咸蛋黄碎,无论味道与卖相,都会变得不一样,并非平日普通的一碟家常菜。”

 

善用“先进”家电

 

有些人也往往以为,在家请客一定要花很多时间在厨房,其实不然。

 

以张艺凤的经验,在家请客,如果懂得如何省时省力,大概只需要花上半天时间在厨房,虽然其中洗、切、煮、炖、熬等都需要花比较长的时间。

 

张艺凤说:“我们可以善加利用先进的家电,如用气炸锅炸鸡,用气压锅煮红烧肉,用炖盅炖鸡汤,用蒸炉蒸鱼,这些家电可以同一时间进行,省时省力地做出令宾客惊艳的各式佳肴。”

 

根据客人人数制定菜单

 

乐思厨则说,通常她会预先准备一些冷盘小吃,前一天预先做好,以便宴客当日作为餐前小吃。

 

她也说:“如果客人较多,我会预先在外面订购两三种现成食品,例如盆菜、烤鸭,小朋友较多时,也会预订适合小朋友的寿司拼盘,让家人在宴客一小时前去领取,或请店家送过来。而自己就专注烹调其他菜式,量力而为,否则安排失当,那大家都得饿着肚子等待出菜。”

 

春节宴客食谱

 

蒸白菜卷

 

材料

 

大白菜叶8片;红萝卜丝1碗;意大利黄瓜(切丝)1碗;干冬菇6朵;蒜蓉1茶匙;姜3片;水20毫升;麻油适量;枸杞子少许

 

调味料

 

海盐少许;香菇粉半茶匙;生抽1茶匙;蚝油1茶匙

 

做法

 

1.冬菇浸软,去蒂;大白菜洗净,切除较硬的部分,汆烫1分钟,沥干备用。

 

2.小锅内烧热麻油,爆香姜片,加入冬菇拌炒。倒入清水、香菇粉和生抽拌炒。冬菇取出切片备用,冬菇汁留用。

 

3.锅内烧热少许油,爆香蒜蓉,加入意大利黄瓜丝和红萝卜丝,倒入少许冬菇汁略炒,取出备用作馅料。

 

4.取一小部分馅料放在大白菜上,卷起包紧。重复此步骤至材料用完为止。白菜卷排在蒸碟上,以大火蒸5分钟。

 

5.将蒸碟上的汁液倒入平底锅内加热,拌入蚝油和盐煮滚,熄火,加入枸杞子拌匀,淋在白菜卷上即可。

 

泰式冬粉蟹煲

 

材料:

 

膏蟹1只;泰式粉丝2包;五花肉150克

 

香草材料

 

芫荽根5棵;姜4片;蒜头7瓣;红葱头5粒;芹菜适量;葱段适量

 

冬粉调味料

 

生抽1汤匙;鱼露1茶匙半;椰糖1/3茶匙;蚝油1汤匙;温水1汤匙;咖喱粉1茶匙;油2茶匙;蒜头4瓣;芫荽根6棵;红葱头4粒;芫荽籽1茶匙;白胡椒粒少许

 

做法:

 

1.五花肉切大件,放入一锅冻水中,以小火煮至滚,立即取出,冲净抹干。

 

2.蟹洗净,放冰格15分钟急冻至蟹静止活动,取出切件,去除蟹腮、蟹肠、蟹胃及蟹心。

 

3.芹菜洗净切段,所有蒜头、红葱头去皮略拍。

 

4.冬粉浸软后略剪。将冬粉调味料中的蒜头、芫荽根、红葱头、芫荽籽及白胡椒粒用石臼捣碎,拌匀,加入其他冬粉调味料拌匀,加入冬粉,搅拌均匀,腌30分钟。

 

5.在锅子铺上红葱头、姜片、蒜头、芫荽根,再铺上五花腩,放上芹菜及葱段,再顺序放入蟹件、冬粉及蟹盖。以中火加热锅子至冒烟,转小火,加盖煮15至20分钟至散发香味,熄火即成。

 

话梅醉鸡卷

 

材料

 

无骨鸡腿扒2块;枸杞子1/2碗

 

醉鸡汁400毫升;话梅3颗;盐适量

 

做法

 

1.鸡扒洗净印干,由肉的一边,从中间轻轻向左右两边切开,不要切断,使鸡扒较长及大块。

 

2.鸡扒抹上盐,稍腌片刻。枸杞子洗净,略浸软。

 

3.将鸡扒摊开,皮向下,放上一半枸杞子,将鸡扒由一边卷起,卷紧一点,用铝箔纸包紧成圆筒状,整卷隔水以大火蒸20分钟。

 

4.取出鸡卷,撕去铝箔纸,浸食用冰开水降温,沥干,放入密实盒内,注入醉鸡汁,加入话梅和余下枸杞子,盖好,冷藏一晚。食用时切件。

 

(自《如果你想煮好餸(佳节篇)》)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