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乐龄开步走 健康伴左右

Image
陈劲禾 - 07/02/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黄源斌(70岁)中年时因工作长年累月久坐不动,有一天猛然发现脊椎神经受损,连开车轻轻踩油门脚都会剧痛。

 

这一记警钟敲醒了他沉睡的意志,促使他大刀阔斧改善作息,甚至帮助同龄人预防病痛。

 

现在,他每个星期六都举办健走,带领34个同伴步行7公里至10公里,同时与他们分享调适饮食起居的知识,大家边走边聊。

 

黄源斌是在六年前加入保健促进局的保健大使行列后,从多项培训中获取宝贵知识,包括如何改变生活方式以预防糖尿病、患高血压或高血糖该如何妥善饮食等。

 

尽管新加坡人口越来越长寿,但不健康寿命也延长了。不少人像黄源斌一样,听见身体抗议后赶紧调整生活步调,才大事化小,预防胜于治疗。

 

黄源斌说,当年退休后会想成为保健大使,除了是要填满空闲时间,也是受自身经历启发。“我自己受过苦,知道不健康的感觉有多难受,所以希望别人也展开健康生活。”

 

随他参加健走的人年龄介于50岁与79岁。活动举办至今已三四年,起初只有11人,都是黄源斌的朋友、他以前担任海事工程师的同事和其他保健大使。口碑传开后,人数增加了两倍。

 

为了保持新鲜感,黄源斌每周会安排不同地点,让同伴们享受不一样的风景。就算刮风下雨,大伙也不放弃运动,有人就建议乘车到樟宜机场,从连通的第一搭客大厦走到第三搭客大厦。

 

少运动直到脚痛求医 才发现强身健体重要

 

黄源斌坦言,曾经作为一名上班族,他每天的作息就是上班、下班、回家看电视,运动时间少之又少。到了55岁,他因脚痛求医才发现,原来是脊椎骨压到神经,医生建议他做物理治疗。

 

经过为期一年的20次治疗后,黄源斌的脚痛逐渐缓解,现已痊愈。“物理治疗师教会我正确的运动方式,加强背部肌肉。背部肌肉强壮,就能好好扶持脊椎。”

 

除了强身健体之外,黄源斌也确保头脑灵活,思路清楚,一周内还拨出两天给老东家当顾问。

 

谈到政府要调高法定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黄源斌说,这算是让想要继续就业的年长者有某种程度上的保障。“其实还没有退休的时候很想退休,真正退休后才发现还是想保持头脑活跃。”

 

他指出,尽管许多年长者在职场上或许没有像年轻时那样的体能,他们仍想从事脑力活,像他这样安排了五天做两天的部分时间工作,是个理想的取舍。

 

为了应付社会老龄化带来的挑战,政府近年来推出各种措施,包括确保年长者能继续就业、储蓄充足的退休金,以及建造方便年长者活动的基础设施。

 

组屋区兴建活跃乐龄中心 提供各种与年长者相关服务

 

例如,卫生部正陆续在组屋区兴建“活跃乐龄中心”,把社交活动、兴趣小组、复健与日间看护等各种年长者相关服务集中在一起。这些中心的规模会比现有的、概念类似的“乐龄活动中心”大。

 

第一家活跃乐龄中心在两年前建好,后来还有几家中心逐步建成。在准备访谈之前,黄源斌还没听过这个新的概念。

 

目前在三个非营利机构担任义工的他说,全岛各地增添这样的设施,相信能为日后步入老年的人提供有归属感的去处。

 

根据他的义工经验,现在很多年长者把乐龄活动中心当作第二个家。“老人家每天醒来,如果没有地方去,在家里其实不知道要做什么。”

 

至于黄源斌自己,他现在的生活已经填得很满,除了部分时间工作,还当义工帮忙照顾比他年老的人,如推轮椅、量血压、陪他们玩脑力游戏、做手工、唱歌。

 

他也曾是保健促进局引导抽烟者参加戒烟计划的一份子,甚至时隔一年后在同一个宣传地点遇见同一名抽烟者,对方还上前跟他分享戒烟成功的喜讯。

 

今年,黄源斌还会参加新的义工活动,给其他老人说新闻。

 

“我以前是比较内向的人,自己做自己的东西,很少跟他人沟通。当了义工之后,我学会如何沟通,渐渐改变自己的性格。我太太说我是活得越老心态越开放。”。

 

多知一点

 

确保新加坡人 有足够的退休金

 

  • 从2022年起,退休年龄与重新雇佣年龄会调高,让想继续工作的年长员工继续工作。
  • 从2021年起,年长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会调高,让国人储蓄更多退休金。
  • 推出各种房产变现选项增加退休收入,如“乐龄安居花红”与“屋契回购计划”,这些计划的最高合格收入也从1万2000元调高至1万4000元,让更多年长者申请。

 

确保弱势老人 获得所需支援

 

  • 毕生收入低且几乎或完全没有家人支持的年长新加坡人,可通过“乐龄补贴计划”每季度获得高达750元。

 

为年长者提供保障 无须为医药费操心

 

  • 政府一共拨出141亿元推出建国一代配套和立国一代配套,45万名“建国一代”和50万名“立国一代”透过配套受益。

 

打造适合年长者居住的社区

 

  • “乐龄支援网络”2020年扩大成为全国网络,以更好地照顾年长者。
  • 到了2023年将有50个“乐龄安全区”,提升全岛街道安全。
  • 在10个组屋项目中建设托老所与托儿所。
  • 到了2020年,组屋区将有10个“活跃乐龄中心”。
  • 到了2020年,所有公共巴士都方便轮椅上下。

 

【漫画】跟“快乐一家”一起享受愉悦的乐龄生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