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医生,我为何总是摇摇欲坠?”

Image
​​​​​​​许佐勇 - 28/01/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如果患上慢性疾病,适时向医疗护理供应业者寻求援助,让对方为你提供良好的长期护理,也在自己的身体出现衰弱迹象时予以处理和防范。

 

张女士烦躁极了。这个67岁的乐龄人士向来独立生活,最近却不知怎么,走起路来跌跌撞撞的,好几次不慎绊倒或跌倒。她在好多年前曾经有过一次小中风的经历,甚至最近一场交通意外造成髋骨骨折,她也都成功克服难关,顺利康复了。但是现在却连步行上巴刹都会在路上失去平衡,让她非常烦心。

 

所以,那天护联中心个案经理美玲到张女士居住的那座组屋做家访时,张女士告诉美玲自己的状况和担忧。美玲发现张女士身患慢性疾病如高胆固醇,却没有按时服药,再加上情绪低落,又得应付经济负担,她已经好几次没到综合诊疗所复诊了。

 

美玲马上联系了张女士常去的综合诊疗所,安排她接受检查,并与国立大学医学组织的乐龄支援网络(Community Network for Seniors)协调,让对方派一个社区护士到张女士家中评估她在家中的活动功能状况。待张女士上综合诊疗所复诊时,医疗护理团队包括家庭医生、护理经理和医疗社工全到位,一次过为张女士彻底检查她是否患上衰弱症。

 

人人都要面对“衰弱症”

 

“衰弱症”指的是身体健康与机能变弱,症状包括身体变得虚弱,行动迟缓,容易跌倒,病后复原缓慢。这是老化常见的状况,每个人都可能面对。如果不加留意,很可能演变为永久性残障,也会严重影响生活品质。

 

尽管如今的年长者越来越活跃健康,但衰弱甚至失去行动力仍是难以避免的。定期运动(尤其含抗阻力训练的运动),并避免服用不必要的药物,证实可以延缓甚至逆转衰弱趋势。其他方面如吃得健康,休息充分,保持身心活跃,维持社交生活等等,都是遏制衰弱的关键因素。如果能有效防范或控制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胆固醇、心脏病等,也可以降低患上衰弱症的风险。

 

即使不幸患上衰弱症,也并非无可逆转的。就张女士的个案来说,我们试着从多个方面降低她可能跌倒的风险。综合诊所的医疗团队对她的状况进行评估后,推荐她到圣路加医院 (St Luke's Hospital)日间复建中心,加强肌力和平衡感,并安排眼科医生为她切除白内障。一组综合诊疗所医生和一个经验丰富的护士负责监督她的服药情况和胆固醇水平,提供相互协调的医疗护理。综合诊疗所也安排心理治疗师,联同张女士的教会友人为她提供心理辅导和社会支援,帮助提振她的士气。张女士还能通过CHAS社保援助计划与保健基金获得经济援助。

 

另一个关键人物是美玲。她居中协调,帮助张女士与她所需要的各种医疗护理服务接头。美玲甚至还陪着她复诊,形同她的代理人,甚至是知心朋友。

 

自己的健康自己做主

 

近期研究显示,新加坡居民当中有大约6%患有衰弱症,但是患病率却在多重病症患者当中增至10%。随着新加坡人口老龄化,慢性疾病日益普遍,衰弱症和残障病例预料还会持续上升。不过,张女士的情况却也显示了衰弱症和残障情况都是可以有效对抗,甚至预防的。

 

如今有不少机构组织如护联中心、关爱乐龄办事处、乐龄支援网络都提供各种服务和计划,鼓励健康活跃的乐龄生活。建国和立国一代等援助配套,则帮助年长者更能负担得起医疗护理费用。政府也通过调高退休年龄鼓励年长者继续就业,以维持经济独立。各种运动设施、进修课程与康乐消闲活动都有助于促进年长人口的体力、心理及社交韧性。全科诊所网络也与公共卫生组织加强合作,以便提供更优质却更符合人们负担水平的基本医疗护理。

 

各种志愿组织和社区服务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例如,“大家喝”(Share A Pot)将传统家庭围炉喝汤的温馨气氛带到社区,让年长者通过养生炖汤摄取营养也重温人情;“健得力”(Gym Tonic)为年长者提供收费低廉的健身计划和设施;“推广健康老龄化计划”(Healthy Aging Promotion Program for You,简称HAPPY),在志工率领下鼓励年长者参与一系列结合体能和心理活动的趣味运动。

 

追根究底,健康愉悦的乐龄生活应从此刻开始,你我皆然。无须等到政府或其他的机构组织来支援,自己的健康自己做主,自小就建立起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体能、精神、情绪、社交,积蓄足够资源与能量。如果患上慢性疾病,适时向医疗护理供应业者寻求援助,让对方为你提供良好的长期护理,也在自己的身体出现衰弱迹象时予以处理和防范。祝愿人人都身心安康。

 

(作者是国立大学综合诊疗所蔡厝港综合诊疗所主任,家庭顾问医生)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