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怀旧

复古杂货店传统心滋味

Image
黄靖晶 - 18/07/2014

我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走进Biscuit King,找到回忆。有小时候爱吃的红樱桃、酸梅糖;小时爱玩的五石子(Five Stones)、蛇棋。最近流行这些复古的零食和玩具,有购物商场办嘉年华会,设摊位卖复古零食和玩具;有咖啡馆设一个角落,售卖这些怀旧零食和玩具。Biscuit King算是本地卖复古零食和玩具种类最广的专卖店,其他还有Munch Munch和90s The Candy Studio。它们酷似卖“回忆”的“复古店”,让大家找回当年美味又美好的回忆。

 

当传统杂货店一间一间结业,大家似乎都担心这些传统食物也会随着消失。难得找到这些少数售卖复古零食和玩具的店,乐得来买“回忆”。

 

王瑞天(45岁)和许秀芬(41岁)夫妻俩,在5年前创办Biscuit King,为的是保存儿时的回忆。

 

王瑞天说,这店铺是继承岳父自1970年代开始经营的杂货店生意,“因为我老婆爱吃这些怀旧饼干,但越来越难找到。我们跑了很多地方,都找不到她爱吃的椰子饼和迷你梳打饼。干脆我们自己卖这些饼干,想吃什么,随时吃得到。”

 

许秀芬笑说:“我爱吃这些饼干,因为小时候阿嬷常带我去买,从小吃到大。”

 

老少都来“回忆”

 

Biscuit King的怀旧食物与玩具包罗万象,有100多种饼干、50多种糖果、80多种蜜饯,以及70多种玩具。它们主要来自中国、泰国和马来西亚。

 

要网罗如此大规模的选择并不容易。王瑞天说,幸好可以延用岳父之前开杂货店的供应商,从而扩大,才拿得到这些货源。他频频摇头说很可惜,有些食物已经停产,像红色包装,有公鸡图案的“佳佳”饼,还有“Di-Gam”(一个神秘黑色塑胶袋,里头有不同玩具,有时还有钱)。

 

Biscuit King的顾客主要是附近住宅的家庭,有老有少。很多顾客一踏进店里,都有共同的激动,如二三十岁的顾客会喊道:“找到了!找到了!”然后忙着拍照传给朋友看。有70多岁的婆婆,老远从裕廊过来,为的是买从小玩到大的“Kuti-Kuti”(有各种动物造型的小塑胶块)。有顾客一口气买了12箱的Hiro Choc Cake,甚至有顾客各种零食都买一些,说是为了收藏。有小孩好奇的追问父母那些玩具怎么玩,父母会说:‘My time, my toys’(我的时代的玩具)。”

 

年轻人开店找回旧时光

 

70、80年代出生的朋友,对这些怀旧零食和玩具特别有感情。大家念念不忘那些陪伴自己长大的零食与玩具。

 

30岁出头的阿垦(Ken),两年前创办Munch Munch,分别在Fusionopolis Connexis和唐城坊(Chinatown Point)设店。

 

阿垦爱吃零食,原本想开一家零食店,在采购的过程,自然而然买了自己怀念的儿时零食。

 

他说:“记得小学放学时等校车,学校外面有家零食店,就用两毛钱跑去买零食。当时,总是很期待那10分钟在店里选零食的时光。”

 

Munch Munch主要针对附近的上班族,阿垦开店的乐趣之一,是跟顾客分享一些饼干的吃法或玩具的玩法。

 

店里不时有乐龄人士结伴而来,兴奋得聊起属于他们年代的食物。有父亲买了纸气球和纸飞机,跟孩子在店外的空地一起玩。这些都是令阿垦深感窝心的画面。

 

阿垦说:“这些零食和玩具很简单,但带给了我们快乐。现在,你在哪里可以用一两元换得快乐?”

 

另一组20多岁的年轻人,两年前在武吉士街(Bugis Street)与乌节路Scape开设90s The Candy Studio,专卖复古零食和玩具。

 

21岁的西蒂(Siti Khairunissa)说:“我们希望卖一些感觉亲切的东西。我们三个伙伴同年出世,都是这些零食和玩具陪伴我们的童年。相信这些复古零食和玩具也会为顾客唤起当年的回忆。”

 

他们也意识到组屋楼下的小卖摊(mama shop)逐渐减少,代表摊位售卖的传统零食也面临“绝种”的危机。

 

90s The Candy Studio的顾客群主要介于13岁至18岁,还常有老师来买零食跟学生分享。

 

搭起沟通的桥梁

 

越来越多年轻人对复古零食和玩具感兴趣。

 

西蒂觉得,“因为它们提醒了我们,快乐可以很简单。在童年的记忆中,这些零食代表了开心的时光,相信大家都想再重温当时的快乐。而且,这些零食好吃又不贵,玩具也不会太复杂,可以跟家人朋友一起玩,多了互动的乐趣。”

 

阿垦指出,怀旧零食也为不同年代的顾客搭起桥梁。年轻一代常觉得跟长辈有代沟,阿垦则常见一些中老年人,教孙子怎样玩怀旧玩具,大家融入玩乐中。

 

这些怀旧零食和玩具,似乎具有特殊的吸引力,老一辈对它们念念不忘,年轻一代对它们青睐。许秀芬认为,或许是社会现代化的步伐太快,导致这些复古零食和玩具渐渐消失,大家想抓住当年的回忆。

 

听Biscuit King的“饼干King”和“饼干Queen”述说他们童年的回忆,生动有趣。

 

王瑞天最爱跳伞员的玩具,“我在组屋6楼丢下跳伞员玩具,看它缓缓降落很开心。可是,最伤心是当它卡在树上,因为能够买那么一个就已经很宝贵了,没有了很心痛。我也爱吃沙爹,因为可以只买一支,比较省钱。”

 

许秀芬说:“我难忘玩捡彩棒(Pick up sticks),以前没钱买,就用吃完的沙爹支,捡到烧焦的沙爹支,还有额外的分数。记得还有不同国旗的橡皮擦,每次课间休息,都会冲去书店买橡皮擦,希望跟同学玩的时候,可以赢多一些回家。我喜欢放学后买风琴饼吃,因为可以只买一片,边吃边走回家。”

 

难忘阿垦与阿嬷的故事。他记得刚开店6个月,“有一名青少年推着坐轮椅的阿嬷进来。那名阿嬷竟然站起来,在店里走了两圈,我超级感动!”

 

那一幕,令他回想起自己亲爱的阿嬷。阿垦问记者,怎样吃迷你梳打饼?他说:“我的阿嬷教我配咖椰(kaya)吃。”

 

他也说:“阿嬷每次泡咖啡,为了不让咖啡冷掉,会把大块的梳打饼盖在咖啡杯上。”

 

简单的梳打饼,有阿垦与阿嬷深厚的祖孙情。

 

这就是回忆的魅力。

 

哪里买?

 

● Biscuit King:130 Casuarina Road

 

● Munch Munch:1 Fusionopolis Way, Connexis #B1-23∕133 New Bridge Road, Chinatown Point #B2-03

 

● 90s The Candy Studio:4 New Bugis Street #03-121∕*SCAPE Underground, 2 Orchard Link Unit B7

 

Source: 我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