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化肥为粮:蚯蚓厨余堆肥

Image
陈映蓁 - 29/09/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厨余=垃圾/肥料?关键在于处理方法。

 

园艺爱好者李文强巧用蚯蚓自制堆肥,既可达到减废目标,又能促进植物生长,一举多得。

 

自制蚯蚓厨余堆肥(vermicompost)原来不难。

 

园艺经验约5年的李文强(38岁,公务员)说:“蚯蚓堆肥无需专用器具,制作方法也没有想象中复杂。”

 

蚯蚓厨余堆肥意即利用厨余制作肥料,基本做法是用厨余喂饲蚯蚓,让蚯蚓消化厨余,使之转化成含有植物容易吸收的营养素及有机物的蚯蚓堆肥。

 

和其他堆肥方法比较,蚯蚓厨余堆肥的优势包括:蚯蚓消化厨余的效率极高,而且繁殖能力强,维持简单操作即可持续运作。此外,只要处理得当,堆肥桶不会发出异味,亦不会占用太大空间,适用于本地高密度居住环境。

 

以李文强为例,蚯蚓堆肥桶与他种植的番茄、药草和其他植物一同摆在走廊,走过时完全不会知道植物的“制肥工厂”原来就置于花盆之间的阴凉处。

 

李文强说:“通过蚯蚓堆肥可获得vermicast(蚓粪)和worm tea(蚯蚓降解厨余后产生的液体肥料),这些有机肥料含丰富养分和固氮菌(nitrogen-fixing bacteria),有助土壤重获生机,对植物的生长非常有帮助。”

 

李文强分享
 

自制蚯蚓厨余堆肥

 

准备材料:

 

·泥炭(peat)/泥炭苔(peat moss)、椰纤土(coco peat)5至6公升左右。

 

·蚯蚓20条:可选红蚯蚓(red wranglers)或“马来西亚蓝虫”(学名:Perionyx Excavates)。

 

李文强认为蓝虫较容易繁殖,红蚯蚓的活动量则较低,他建议避免掺杂不同品种的蚯蚓。

 

·旧T恤

 

·大塑料桶1个(容量至少10公升为佳)

 

李文强用了旧的塑料饮水桶,水桶下半部装有水龙头,正好方便排除水分和收集液肥。

 

·手电钻

 

·玻璃弹珠或小石子

 

·厨余50公克

 

做法:

 

①清洗椰纤土/泥炭/泥炭苔:泡水三天,接着过滤水分。

 

②在塑料桶底部钻数个排水洞。

 

③玻璃弹珠或小石子置于排水洞。作用是避免椰纤土或泥炭苔堵住洞口,确保排水无阻。

 

④倒入椰纤土/泥炭/泥炭苔。

 

⑤加入蚯蚓。

 

⑥撒上厨余。厨余剪切得越细,分解速度越快。

 

⑦用旧T恤盖住塑料桶。选用T恤是因为布料有疏气通风之效。

 

⑧把塑料桶摆放在阴凉的地方,确保不受日晒雨淋。记得蚯蚓怕光,喜欢潮湿阴暗。

 

⑨每天加约50公克厨余,蚯蚓繁殖后逐渐提高厨余量。所需厨余为蚯蚓体重总计的一半左右,20条蚯蚓体重约100公克,日常所需厨余即50公克,以此类推。不过,加入厨余前应查看还有多少剩余厨余,如果剩量不小,应减少喂食。

 

⑩每天检查,留意蚯蚓数量,并定时添补椰纤土/泥炭/泥炭苔。如果蚯蚓太多就要另设新的堆肥桶。

 

肥料收成:

 

①等到蚯蚓成功繁殖,意即堆肥桶的“状况”已经稳定,才开始收成。

 

②用铲子或双手拿取顶部20%堆肥,例如有10公分深的纤土/泥炭/泥炭苔,就取出2公分左右,若有任何蚯蚓就放回堆肥桶。取出的纤土/泥炭/泥炭苔蚓粪含蚓粪和渣子,可以直接混入土壤,堆放在花盆里,或加水混合成稀糊状,浇灌在植物根部附近。

 

③拿出多少堆肥,就要补回同等分量或更多椰纤土/泥炭/泥炭苔。

 

蚯蚓堆肥成功窍门

 

·蚯蚓和人类一样,需要足够空间才能快乐生活。记得按照蚯蚓数量添补椰纤土/泥炭/泥炭苔。待堆肥桶状况稳定,亦可掺杂一些土壤。如果空间不够,或是过于拥挤,蚯蚓不但会停止繁殖,还会开始死亡。

 

·过度饲喂是大忌,因为容易产生异味。不宜加入过多厨余,特别是桶内还有剩食,一定要酌量添补。另一做法是把小花盆或其他容器放入堆肥桶内,并把厨余和椰纤土放在里头。蚯蚓饿了会自己爬进去吃。

 

·偶尔可以往桶内洒一点水,保持湿润,但不宜过于潮湿,否则蚯蚓可能爬出。

 

·并非所有厨余都适合喂食蚯蚓,禁忌包括:柑橘类水果,酸度高的食物,辛辣食物,辣椒、洋葱、大蒜、肉类、骨头、鸡蛋(蛋壳除外),乳制品,盐分或脂肪含量高的食品,油腻食品和加工食品。

 

·较适合喂食蚯蚓的厨余包括:大部分水果和蔬菜残余物(例如西瓜皮、芒果、苹果、番茄、包菜、黄瓜、菠菜、豆类)、咖啡渣、茶包、蛋壳、碎纸、纸皮。

 

·淀粉类厨余(例如米饭、面包和面类)可用来喂食蚯蚓,但因为分解时间较长,而且可能吸引蚋(gnats),所以必须酌量加入。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