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疫情下老人可否远游

Image
康秀金 - 01/03/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文⊙康秀金

 

本周提问

 

机上问题

 

疫情时刻,长时间坐在机舱内,会不会受感染?老人适合在这敏感时期出国旅行吗?

 

 

 

我请了年假要带年迈父母到美国游玩,可是,现在2019冠状病毒在多国传开,亲友告诉我,长途飞行,长时间坐在机舱内,更容易受到感染。请问是真的吗?该如何防范?老人家适合在这时候旅行吗? 

 

 

卫生部正在密切关注此病毒的感染局势,必要的时候会发布更新的旅游指示。我的建议是,出国前请遵照卫生部的最新旅游指示,如有需要,请依指示调整出游计划。

 

对于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病的患者来说,这尤其重要,因为这些患者如果感染了冠病19,后果或会更糟。

 

考虑到当前的冠病19,那些已经发烧或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应该推迟旅行并马上求诊和避免外出。这除了有助于大大减少任何感染外,也确保自己不会因为健康问题而被他国拒绝入境。

 

其实,在国外旅游时,游客应尽量避免与呼吸系统有不适的人接触。最好避免在人多的地方聚集,以减少受感染的风险。

 

在飞机上,乘客应经常洗手,尤其是在进食前或上厕所之后。同时,也应避免用手触摸脸部,除非已经洗手或消毒。良好的卫生习惯,有助保护自己免受任何感染,包括冠病19。

 

当然,如在旅途中出现呼吸道不适症状,应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也应用纸巾捂住口鼻,过后要将脏污的纸巾放入垃圾桶中,并立即求诊。

 

在飞行方面,目前的证据显示,冠病19是通过飞沫传播,对有呼吸系统不适的人,我的建议是戴上口罩,以确保在咳嗽或打喷嚏时,不会因为飞沫而感染到周遭的人。

 

在机舱内,受呼吸道感染的病例是少见的。除非是与生病的乘客有紧密接触,这与地面的感染情况相同,并非机舱环境所独有。

 

没证据显示

 

机舱受病毒感染机会会高

 

谈到机舱内的空气,几乎没有证据显示再循环的机舱空气会提高受病毒和细菌感染的风险。机舱内高效的微粒空气(HEPA)过滤器,现在已安装在大多数现代客机的空调系统中,并能过滤机舱再循环空气中几乎所有细菌和病毒颗粒。因此,身体健康的乘客在飞行过程中,无需戴手术口罩。

 

年长者在飞机上,一定要多喝水,以免出现脱水症状。

 

年长人士乘飞机最怕喝多水而频繁上厕所。对那些需要协助的人来说,在窄小的空间进出座位去厕所,更具挑战性,因此,很多乐龄人士错误地自行“禁水”,以为少喝点水并不碍事。却不知道这样反而会提高了他们在长途飞行中,出现深静脉血栓阻塞(Deep Vein Thrombosis,简称DVT)的风险。

 

另外,要提醒的是,年长者搭夜机如果要上厕所,在机舱狭小过道走路时要格外小心,建议紧握过道座位的头枕。大多数飞机上的洗手间皆装有扶手,建议在厕所内也抓住扶手。

 

如果患有慢性病如糖尿病而需要按时服药,要确保随身手提袋中备有要服用的药物。同时也应在出游前,向医生要一份用于通关的药方副本,甚至是概述医疗状况的医生信函,以便在旅行途中病发时,可以得到更好的医疗帮助。

 

至于患有失智症的老年人,可能因睡眠中断甚至长时间处于陌生的飞机机舱环境而感到困惑。如果情况许可,这类病人应选择不要搭乘夜晚的航班,并且由他熟悉的人一路陪伴。

 

当然,65岁或以上的人士出国游玩前,最好先接种疫苗,以免在国外受到流感感染而病倒。

 

别让时差坏了睡眠

 

时差是很多飞往不同时区的游客最怕的事,往往在长途飞行中,这个时差就开始“乱了生理时钟”。

 

我建议旅游者先建立“良好的睡眠”规律,调整身体的睡眠时钟、向身体发出睡眠的信号,千万不要在机上熬夜泡剧。简单来说,就是睡觉时间应以目的地为准,避免因为时差,而影响旅游行程或回新后,需要更长的时间调整睡眠。

 

睡眠环境也尽可能安静,黑暗和舒适,寝前数小时,应避免咖啡因饮料,饱食和剧烈运动。

 

很多人认为喝酒后容易入睡,无可否认酒精有助催生睡意,但还是要尽量避免睡前喝酒,因为它会影响睡眠品质。

 

如有需要,也可以在出国前先向医生索取有助短期睡眠的药物。

 

飞行四小时以上

 

静脉血栓风险提高一倍

 

飞行超过4小时,静脉血栓的风险大约增加了一倍,所以,不要长时间坐着不动,应定时活动双腿,或起来走动。

 

同时,在飞行途中不要吃比平时还多的饭菜,应该定量,应避免食用催生气体的食物,例如豆类、西兰花和碳酸饮料,以减少腹胀不适。

 

刚动过手术、癌症病人以及心肺功能疾病的患者,要注意长途飞行可能引发的不适风险,建议出游前先咨询医生。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