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隔离在家办公应留意什么?

Image
庄秀慧 - 05/03/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冠病19疫情期间,一些员工得履行14天缺席假(LOA)而得在家办公。隔离在家办公期间,应留意什么?本报《活得好》请亚历山大医院职能保健与健康计划主任兼高级顾问医生吴丽芬提供建议:

 

合理设定工作量:

 

职员应与上司讨论在LOA结束时需要完成并提交的工作。一些职员不曾在家办公,考虑到工作性质和居家环境的限制,上司应对员工能在家完成的工作量有合理的期待,并保持灵活度。

 

举例:在家中最可能完成的工作是用电子器材做书面工作;可与其他团队成员进行电话或视频会议。

 

拟定工作时间表:

 

由于住家变成了办公室,工作和私人时间合为一,建议为不同工作项目分配时间,也可为自己设立家庭与“自我照顾”(self-care)的时间,例如为自己准备午餐、做点家务,或督促孩子做功课。也可趁这时期让自己有更足够的睡眠。

 

建议工作45至60分钟后,给自己5至10分钟休息时间,做些舒展运动。尽量遵守拟定的时间表,确保工作量不会过量或不足。

 

吴医生提醒:“要懂得变通,也要积极正面、彼此谅解,给大家时间适应这个情况。给自己设下合理目标,在合理的时间内完成工作,完成后也要肯定和鼓励自己。不要对工作时长‘斤斤计较’,认为自己的办公时间比在办公室的时候更长或更短而不高兴。”

 

  • 要懂得灵活处理。若家里没适当的办公空间,可考虑把餐桌转化成工作站。
  • 如有需要,别害羞,应开口求救,比如请亲友帮忙开信箱、买杂货,当隔离结束时,再还这份人情。
  • 若家里有噪音干扰,比如邻居家装修,建议播放柔和轻松的音乐,或请亲友帮忙买耳机,助集中精神工作。

 

吴丽芬医生强调,上述纯属建议,毕竟每个人的情况和需求不同。如有需要,应该和上司商讨。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