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饮茶看体质(一)

Image
冯家阳教授 新加坡卫生部注册中医师 - 03/08/2014

分享

Facebook Email

相关的主题


说起茶,一直都是一个既久远又新鲜的话题。


中国是茶树的原产地之一,从中国唐朝开始,流传到各民族地区,成为当地人民生活的必需品,"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茶叶从发明到利用,经历了一段漫长的历史。茶之所以深受人们的欢迎,除了可作为饮料被人们饮用外,还因为它对人体能起到一定的保健和治疗的作用,同时也代表着一种传统文化,在当今世界上,除中国的茶文化之外,最有名的为东方的日本茶道文化及西方的英国红茶文化。中国古代曾认为茶有十德:以茶散郁气,以茶驱睡气,以茶养生气,以茶除病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尝滋味,以茶养身体,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


茶叶,根据来源地、加工方法与发酵度不同等,可以分为绿茶、黄茶、白茶、青茶、红茶、黑茶等类别。


绿茶,又称不发酵茶, 冲泡后的茶汤、叶底以绿色为主调,故名,如“龙井”、“碧螺春”;本文也一便介绍在日本出产的茶叶九成都是绿茶,在制作上,中国绿茶多用炒制杀青,泡出来的茶汤香味突出,茶味浓。日本茶叶多用蒸汽杀青,再在火上揉捻焙干,或者直接在阳光下晒干,这样的茶色保持翠绿,茶汤味道清雅圆润,如“玉露”、“抹茶”、“煎茶”、“玄米茶”等。


黄茶,微发酵茶(发酵度为10-20m),品质特点是“黄叶黄汤”,这种黄色是制茶过程中进行闷堆渥黄的结果,如“黄芽茶”、“白牡丹”。


白茶,轻度发酵茶(发酵度为20-30m),顾名思义,这种茶是白色的,白汤白叶、白毫满身、汤色浅淡,如“贡眉”、“寿眉”。


青茶,半发酵茶(发酵度为30-60m),特征色泽青绿、汤色金黄,它既有绿茶的鲜浓,又有红茶的甜醇。因其叶片中间为绿色,叶缘呈红色,故有“绿叶红镶边”之称,如“铁观音”、“乌龙”“大红袍”。


红茶,全发酵茶(发酵度为80-90m),因其干茶色泽和冲泡的茶汤以红色为主调,故名,如著名的“祁门红茶”、“荔枝红茶”。


黑茶,后发酵茶(发酵度为100m),汤色暗褐油黑。原料粗老,黑茶加工制造过程中一般堆积发酵时间较长,因为叶色多呈暗谒色,故称黑茶。此茶主要中国少数民族习惯饮用,如普洱茶。


茶叶加工后,形状和色泽等发生了变化,本质是起了化学成分变化,所以它的功能作用也就有所不同。例如茶叶发酵时间愈长,咖啡因含量愈多。未经发酵的绿茶,咖啡因含量只有完全发酵红茶的三分之一,而半发酵的乌龙茶,咖啡因含量大约只及红茶的一半。

 

此文章由冯家阳教授提供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