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下载“合力追踪”应用 更快找出曾密切接触确诊病例者

Image
杨浚鑫 - 21/03/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公众即日起可下载和安装名为“合力追踪”的新手机应用,通过手机之间互相发送的短程蓝牙信号,记录过去21天曾近距离接触的人士,包括陌生人。

 

这个由政府科技局与卫生部合作、在过去八周开发的应用,有助当局追踪同确诊冠病病患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士,即使病患无法完整回想自己的行踪。新加坡相信是首个在全国范围推行这类应用的国家。

 

任何人在安装和下载“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应用后,只须注册手机号并打开蓝牙,手机便会与附近其他安装同个应用的手机,互换蓝牙信号。没有安装应用的手机,则不会被探测到。

 

卫生部目前对密切接触的定义是,两人距离约两公尺内,并接触了30分钟,便被视为有过密切接触。

 

主管政府科技局的通讯及新闻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昨天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说,这个应用让当局可加速追踪与确诊病患有过近距离接触的人士,避免追踪工作因病患记忆不完整而被拖慢。

 

卫生部长颜金勇也强调,新开发的应用不仅有助往下游追踪,找出病患可能感染了谁,还可往上游追踪,查出感染源。“如此一来,我们能扩大追踪范围。因此,这个应用很实用,我们鼓励国人下载,帮助我们进行追踪。”

 

不会自动上传到中央服务器
不记录用户地理位置

 

政府科技局在研发应用时,也考量到隐私问题,因此添加了许多保障措施。例如,所有记录将以加密形式存储在用户手机上,不会自动上传到中央服务器,超过21天的数据也将自动删除。

 

只有当用户被确诊为冠病病患时,才必须按传染病法令向卫生部提供“合力追踪”的记录,否则卫生部或政府科技局不会知道他们与谁有过密切接触。

 

此外,“合力追踪”在接收来自其他手机的蓝牙信号时,不会直接记录对方的手机号,而是为每个号码生成一个临时用户名,这个用户名只有卫生部能够解码。换句话说,记录虽储存在用户手机里,用户无法取得他人的手机号。

 

应用也不会采集其他个人资料,如用户的地理位置或手机通讯录里的名单。用户也可随时卸载应用、取消参与“合力追踪”。

 

扫描二维码以下载“合力追踪”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