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两条路和一群鸟 ——挪威奥勒松自驾游

Image
李一翔 - 19/03/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疫情当前,不是出国旅游的好时机。

 

联合早报邀来多位旅游达人,轮流执笔分享旅途故事,带你纸上游世界,不出门也能开阔视野。

 

本期介绍挪威奥勒松的两条适合开车游的公路。

 

一路除了有教人赞叹的山水,还有“三合一”的路程,即穿隧道、过桥梁和搭渡轮。

 

在大西洋公路上开车,好像在跳岛,在一个个岛屿间上下起伏。

 

托罗尔斯第根山路不只有九曲十三弯,还有“非常可亲”,气势磅礴,320公尺高的斯蒂格福森瀑布,开车经过,水花飞溅到车窗上。

 

路,在策划自助旅行时,一般上都不是旅游的目的或亮点,只是谷歌地图上一条蓝色的线,一条通往景点、旅店、市镇、码头或机场的线,一条经常被忽略却往往藏着无数精彩的线。可是这次去挪威,当琼问我去看什么时,我的答案却是——两条路。看她一脸疑惑,我接着说,这两条路可不是普通的公路哦,如果上网搜索世上10大令人惊叹、死前必去的10条公路,甚至是世上10条最惊险的公路,这两条公路中的其中一条,经常上榜!至于看鸟,却是在计划之外的。

 

“看马路”的出发点是挪威的奥勒松(Alesund),在策划行程时发现奥勒松附近有一个伦德岛(Runde Island),每年5月到7月,大量的海鹦(Puffins)会飞来栖息和觅食,既然我们是6月到奥勒松,就具备了天时地利,不如也去看看那群鸟……

 

伦德岛看海鹦

 

从首都奥斯陆飞抵奥勒松机场后,在机场所在的维格拉岛(Vigra Island)住一晚,隔天早上开车穿过奥勒松市,到伦德岛。这趟得开过几个海底隧道、桥梁,以及搭一趟渡轮的99公里路,走走停停,足足耗上近3小时。在挪威的峡湾与沿海岛屿间开车,除了一路有让人惊叹的山山水水之外,还有这种“三合一”的路程,穿隧道、过桥梁和搭渡轮。等渡轮时,把车排在车龙里,船还没靠码头时,可以下车,伸一伸已经有点僵硬的腰,呼吸清新的空气。如果还有多一点时间,也可以在渡口附近走走,晒一晒暖暖的阳光,吹一吹海风。当然,如果你嫌麻烦,不打算自已开车,也可以参加一日游览团,从奥勒松的码头直接乘船到伦德岛去。

 

越过一道拱得很高的弯桥,把车子开上伦德岛时,不知道该转左或转右,于是便把车子停在路旁思考下步该往哪里走。琼问,你想看的海鹦在哪里?我有点心虚地说,旅游指南说,这个时候会有五六万只海鹦飞来这个小岛,我以为开车随便晃一晃就可以看到一群群的海鹦飞来飞去……琼送来一个不解的眼神,我偷偷地瞄一瞄车窗外,什么鸟都没有。冷静地思考几分钟后,决定往东走,绕过岛东端海岬,把车子开到位于东北边的Runde Miljosenter旅游中心,索取看海鹦的资料。

 

在旅游中心有大大玻璃窗的餐馆喝了鱼汤,吃了鱼饼和蓝莓奶酪蛋糕,恢复元气后,拿了地图,我们开车到旅游中心职员所推荐的北部健行路线的起点,走上陡峭的山径,一直走到岛北端的灯塔,再沿着西岸嶙峋的峭壁南返,在傍晚6点左右来到看海鹦的最佳地点,伦德岛西岸的伦狄拉(Lundeura)。这条西岸健行路线,视野辽阔,巍峨壮观,看群鸟在悬崖边盘旋,看夕阳在海上的粼粼波光,吹那好大、好大的风,是这次寻鸟过程中不在策划中,却令人难忘的风景……

 

之一:大西洋公路

 

去大西洋公路(Atlantic Ocean Road)最方便的起点是克里斯蒂安松(Kristiansund),从奥勒松开车大概是150公里,一样是“三合一”的路程,穿隧道、过桥梁及搭渡轮。为了想省点路,也不想住在昂贵的奥勒松市区,到克里斯蒂安松的前一晚,我们选择住在距离奥勒松市区大约20公里的桑德峡湾酒店(Sunde Fjord Hotel),这个小小的决定让我们邂逅了酒店那名和蔼可亲,笑容里有点调皮的老太太。

 

身为酒店女主人她也许对每个客人都很亲切,但是我们却觉得和她很投缘,谈得很愉快。更让我们惊喜的是,走完了两条公路再回到那里投宿,在柜台边和她聊天时,无意间提到我们喜欢挪威的鱼汤,酒店原本不提供晚餐,而她竟然特地为我们煮了一大锅鱼汤,因为量太大了,她邀请同住酒店的一对法国夫妇和我们共享那一大锅鱼汤。吃得实在撑时,那对法国夫妇过来跟我们说:“谢谢你们,沾了你们的光,今晚我们才有这热腾腾的鱼汤……”

 

从克里斯蒂安松市到大西洋公路的起点约30公里。大西洋公路于1989年7月7日通车,是64号公路的一部分,全长8.3公里,建有八座桥和四个休息与观景点,开车上路就好像在跳岛,像坐过山车一样在一个又一个的岛屿间上下起伏。比较著名且常被摄入镜头的赫尔瓦根桥(Hulvagen Bridge)和斯托尔桑德特桥(Storseisundet Bridge),附近都有供汽车停泊的观景点。

 

大西洋公路曾经入选世界10大最危险的公路之一,因为在天气恶劣时,拍岸的惊涛巨浪,会淹没较低的路段,好像瞬间就会把行驶中的车子卷进大海里。然而,我们去的那天是一个晴朗的夏天早上,阳光灿烂,天很蓝,海也很蓝……车子开到大西洋公路的尽头维旺(Vevang)时,我们继续往西开到酒店老太太推荐的比德(Bud)小镇,在小镇的码头边找了一家白色的木造餐馆,在餐馆里悠闲地吃着海鲜自助餐,听窗外轻柔的海浪声,让午后耀眼的阳光,肆无忌惮地跨过窗棂边的贝壳,洒得一地都是……

 

之二:托罗尔斯第根山路

 

托罗尔斯第根山路(Trollstigen Road)也称“精灵之路”,到那里最方便的起点是翁达尔斯内斯(Andalsnes)。很多人到翁达尔斯内斯是为了著名的盖朗厄尔峡湾(Geirangerfjord),其实这里也是许多人去爬山健行的基地。我们到托罗尔斯第根山路之前就先在翁达尔斯内斯停留一天,到距离翁达尔斯内斯市中心不远的Romsdalstrappa健行,爬上海拔550公尺的观景台Rampestreken。这个观景台其实是一个用钢架支撑,伸展入天际的走道。如果你没有惧高症,就一定得走到观景台尽头,不只可以俯瞰整个翁达尔斯内斯镇,也可以在灿烂的阳光下与凉风中,饱览周围的山川和峡湾……

 

世上很多地方都有九曲十三弯,陡峭急转弯的山路,开车到过且印象比较深刻的有:西西里岛的特拉帕尼(Trapani)小镇埃里切(Erice);摩洛哥沙漠城市瓦尔扎扎特(Ouarzazate)越过阿特拉斯山脉到红城马拉喀什(Marrakesh);泰国北部从拜县(Pai)到夜丰颂(Mae Hong Son)那些路……但是,托罗尔斯第根山路不只有九曲十三弯,还有气势磅礴,高320公尺的斯蒂格福森(Stigfossen)瀑布。而瀑布就在近得水花几乎可以溅到车窗玻璃的路边,倾泻而下。记忆中曾经开车走过有瀑布的公路包括:夏威夷茂宜岛(Maui)上的哈纳之路(Road to Hana);法国普罗旺斯到韦尔东大峡谷(The Verdon Gorge)途中的那几段……然而,它们都没有托罗尔斯第根山路的那么壮阔巍峨。山路海拔700公尺的地方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停好车可以到明亮的餐馆喝杯热咖啡,然后沿着步道走到瞭望台,看山,看夏天还缱绻攀附在山岩上的白雪,还有,回头看看刚才开车走过的路,一条弯弯曲曲的路……

 

回到桑德峡湾酒店

 

开了几天车回到桑德峡湾酒店。黄昏,慵懒地坐在酒店房间外阳台白色的藤椅上,看峡湾笼罩在一片蒙蒙细雨中,看远处的山隐约地露出半边轮廓,半边则在云雾里缠绕,直到看见木地板湿透了,才发觉虽然穿着羽绒背心和防风外套,还是有点冷,真想找个温暖的夏天再回到这里,看山、看水。

 

老太太告诉我们,她明年就退休了,会把酒店交给女儿打理。待目前人在美国的女儿和外孙女搬回来,用半年时间交接后,她就会到比较干燥和温暖的西班牙陪老伴养老。“当然,我还是会回来看看女儿、外孙女和这家酒店的,你们如果再回来,接待你们的就应该是我女儿了。”她微笑着,语气一贯的温柔优雅,我仿佛看到她眼眸里的一丝不舍和眷念。如果再回来,见到她女儿的话,我们会告诉她,我们在奥勒松的时尚餐馆喝到很精致细滑的鱼汤,也在奥斯陆机场喝到用料很丰富,新鲜的鱼汤,但是,你母亲煮的那锅鱼汤,却是我们这趟旅程中最难忘的!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