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白色梦幻之旅 ——罗弗敦群岛

Image
林艾丝 - 02/04/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挪威罗弗敦群岛处处皆美景,每个转身,都是惊喜。作者2月份在那里逗留了四天,每早在海鸥高亢嘹亮的叫声中醒来。

 

如果你喜欢游山玩水,欣赏大自然美景,那么“世界最美的群岛”的挪威罗弗敦群岛(Lofoten)会是你一生中必定要游之地。旅游杂志《孤独星球》号称它美得令人窒息,罗弗敦群岛处处皆美景,随手一拍就是明信片。在我的一生中,我相信再也找不到如此美丽的地方,如此的震撼人心!

 

上天把世界美景都给了它

 

冰岛、瑞士、奥地利、新西兰都是人间仙境,但是罗弗敦群岛更是绝世美景。在我的心目中,它和冰岛并列齐名。罗弗敦群岛拥有世界级风景,上天特别眷恋罗弗敦群岛,把全世界的美景都给了它!它的地理位置超优越,地阔天长,不知归路。它很接近我想象中的理想城邦,人民丰衣足食,待人彬彬有礼。

 

罗弗敦群岛天气变幻莫测,就像一个不会隐藏情绪的小孩,一会儿一个表情,晴朗、下雨、下雪、刮风。

 

每个转身都是惊喜

 

雷纳(Reine)是罗弗敦群岛最美丽的小镇,镇上原本是渔夫住的小木屋,后来由酒店集团接管,发展成度假酒店。村里都是美景,每个转身,都是惊喜。

 

木屋盖在水边,窗外,雪山高耸入云,水天一色,游艇停泊在岸边,海鸥翱翔在空中,天水一色,美不胜收。

 

每天早上,我在海鸥高亢嘹亮的叫声中醒来,坐在窗边吃早餐。咖啡配窗外的美景,醉了!这大概是天堂的所在吧!

 

夜深,更阑人静,悄然无声得能听见雪飘的声音。如果幸运,住户还可以在木屋外的阳台看见极光女神在夜空中飞舞!我等了四个晚上,没等到女神的眷顾;等到的是飘雪,等到的是屋檐下的冰柱!

 

冬天的雷纳下起鹅毛大雪,云蒸雾涌,白雪皑皑的丛山,屹立在深黑色的星空中,像是中国黑白水墨画,风恬月朗。

 

汉诺伊

 

汉诺伊(Hamnoy)是罗弗敦群岛著名摄影点,很多摄影师和游客慕名前来。

 

我和朋友就是看了汉诺伊网络红照,而决定去罗弗敦群岛。

 

萨克利索伊

 

从远处眺望萨克利索伊(Sakrisoy),映入眼帘的尽是美景。橙色的小木屋掩映在白雪皑皑的雪山之间,好一派与世无争。

 

努斯峡湾

 

一字排开的红色木屋,停泊的船只,构成了努斯峡湾(Nusfjord)美丽的画面。

 

斯特瓦涅特

 

冰雪严寒的斯特瓦涅特(Storvatnet)千里冰封,美得非笔墨所能形容。

 

弗拉克斯塔德海滩

 

夕阳西下的弗拉克斯塔德海滩(Flakstad Beach),金光灼灼,许多摄影师驻足在这捕捉美丽的一刻!

 

奥斯陆

 

挪威首都奥斯陆(Oslo),2月中旬低温,强风刮来教人不寒而栗。

 

曝晒鱼头暴殄天物

 

爱吃三文鱼、鳕鱼的人都知道挪威捕捉的三文鱼、鳕鱼肉质最好。西方人不吃鱼头众所周知,挪威人也不例外。挪威的渔业发达,鱼是挪威人的主食,那么挪威人怎么处理鱼头呢?在岛上随处可见曝晒鱼头的架子,挂满死未瞑目张大嘴巴的鱼头,在岛上形成一道诡异的风景线。鳕鱼头、三文鱼头我们视如珍宝,煮成鱼头炉、咖喱鱼头,挪威人却把晒干的鱼头制成猫粮狗粮,视之如草芥,弃之如蔽履。

 

鱼汤和海鲜汉堡

 

向来不爱西餐的汤,感觉只有浓郁的奶味,没有内涵,于是跟友伴说,冷静,先点一份。汤上桌,没错,就是奶白色的浓汤,拿起汤匙一捞,没想到内有乾坤,卧鱼藏虾,厨师毫不吝啬。一块块鲜美的鳕鱼,很有咬劲的鳕鱼干,弹牙鲜甜、颜色粉嫩的北极虾,汤浓而不腻,好吃到想哭。后来再到另一家餐馆,鱼汤还是一样的浓郁美味。

 

当地海鲜汉堡有鱼饼,北极虾和烟熏三文鱼加上生菜,塞得满满,吃在口里很有层次感,烟熏三文鱼口感结实,却毫无腥味。

 

洋人的东坡肉

 

菜单上说是烤排骨,上桌一看,咦,长相跟我们常吃的东坡肉一样。入口即化,肥而不腻,配上松绵绵的马铃薯块,酒足饭饱,恨不得有两个胃。

 

鳕鱼排、三文鱼排、甜点和长棍面包都出乎意料得好吃,不爱吃西餐的友伴赞不绝口,看来挪威人也是吃货。

 

我跟着摄影团猎景,远程飞行让人筋疲劳累,车殆马烦,但回程后却对她魂萦梦牵,魂牵梦系。

 

罗弗敦群岛 以美征服我们

 

·罗弗敦群岛比新加坡迟七小时,位于北极圈,因为墨西哥湾暖流效应,冬天气温介于零下5度至2度之间,日短夜长,早上8点天亮,下午4点天黑。

 

·罗弗敦群岛沿途处处可见雪山、峡湾、湖泊,构成一幅幅美丽图画。

 

·罗弗敦群岛生活费奇高,一杯咖啡约6-7新元,一顿午餐约30多新元,晚餐约50新元,在奥斯陆火车站上一个厕所3.30新元。

 

·罗弗敦群岛盛产鳕鱼,餐餐都是新鲜鳕鱼。罗弗敦群岛的美食令人垂涎三尺,尤其是鳕鱼和面包。当地人花很多心思在食物方面,所以吃一顿饭往往要等一个小时!

 

·罗弗敦群岛没有大机场,行程最后一趟是螺旋桨小飞机,有别于大型飞机冲上云霄,小飞机是滑翔而上,从新加坡到迪拜、奥斯陆、博德(Bodo)、莱克内斯(Leknes),起飞降落,抵达白色梦幻的罗弗敦群岛时,腰酸背痛,几乎要崩溃,有些旅伴已经马翻人仰。罗弗敦群岛没有辜负我们飘洋过海,千里迢迢来看她,以她最美的丰姿迎接我们,让我们每天都有惊喜和震撼。

 

·我参加的是旅游小包团,有幸遇见罗弗敦的大美,之后,同一公司的第二团抵步时,白雪融化,卸下梦幻的面纱,素颜的仙岛,少了仙气。再接下来3月团抵步时,2019冠状病毒疾病已开始在这片美丽的土地肆虐,挪威宣布3月16日起禁止旅客进入,入境者必须接受14天隔离,不幸中之大幸,该团在我国外交部协助下,抵步后及时换机票,安全离开回返家门。谨以此文向外交部致敬,并提醒国人疫情结束后出游时务必向外交部登记报备。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