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工作

居家办公新手必看:视讯会议101

Image
杨全龙 - 01/04/2020

早报数码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为了抑制冠病疫情蔓延,大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越来越多人在家办公,为了确保工作团队日常保持沟通,视讯会议成为新常态。Zoom、谷歌Hangouts Meet,微软Teams等视讯会议应用软件变成关键沟通工具。

 

刚开始学习视频通讯件的菜鸟新手,不用发愁,我们整理了一些小撇步帮你尽快上手!

 

关键的两个按钮

 

“喂?喂?听得到我的声音吗?”

 

“你看得到我吗”

 

如果你每天都需开视频会议的话,这应该是一天内最常听到的句子。

 

要避免自己出现这种情况,就要先了解怎么使用两个按钮。它们在谷歌Hangouts Meet是长这个样子,在其他通讯应用的样子大同小异。

 

麦克风按钮是控制声音开关,摄像机按钮控制画面。确保这两个按钮处于开启状态,自己就无需再问以上两个问题了。

 

音质101

 

减少回音

 

桌上型电脑的好些第三方视像镜头和大多笔记本电脑都有麦克风收音,手机更不用说,但最好避免使用这些器材的扬声器模式来通话,因为它们的音源和麦克风位置相近,容易产生回音。

 

使用蓝牙耳机

 

建议你使用附麦克风的蓝牙耳机,减低回音情况。使用耳机也能将周遭噪音挡在耳外,可以更清楚地听到会议谈话,也能够腾出双手打字或做笔记。

 

选择宁静空间

 

尽量选择在宁静的地方进行视讯会议,如果周遭环境嘈杂,在自己没有发言时应关闭视讯会议应用的麦克风功能,避免干扰会议。

 

视讯101

 

经过几天的视讯会议,发现有些同事都选择关闭画面模式来“蔽屏”,可能是害羞吧。但你知道吗,研究显示,人与人之间超过九成的交流方式是通过非语言进行的,包括脸部表情和肢体语言,凸显面对面沟通的重要性。下次视讯会议时,就尝试开启摄像头,更准确有效地表达你的意见。

 

你上星期可能看到李显龙总理参与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和各国领袖展开视讯会议的设置,真的很Pro。但你无需专业设备,学会以下几招后在家也能为视讯画面升级。

 

镜头维持视线水平

 

尽量将镜头维持在正前方的视线水平,这样能营造和对方面对面对话的效果。你可以善用书本、盒子、等日常用品,将镜头垫高到理想高度。

 

正前方光源

 

电视节目录影时,灯光组总喜欢从侧面不同角度打灯,营造戏剧化的效果,但在视频通讯时,需简单明亮地显示面孔,因此主要光源应该来自你面对的镜头后方。尽量避免出现背光情况,这样会造成画面里的面孔阴暗模糊。

 

干净背景

 

选择在背景装潢简单的地方进行视讯会议,营造干净的画面,减低视线干扰。微软的Teams应用能够让用户模糊背景,突出人物;而Zoom应用则可让用户选择虚拟背景,让你随会议性质为画面发挥创意。

 

通过视讯进行远程会议,确保整洁仪容是对同事和对自己专业的尊重。选择穿着时,应该避开白色和鲜艳色泽的衣服,因为它们会折射大量光线,印有复杂线条和图案的上衣在低保真度的摄像镜头中可能会造成光学错觉,干扰视线。建议应该选择冷色系的服装,如蓝色和褐色等。

 

预先测试

 

最后会议开始前提早上线,预先测试WiFi网络、语音声量和视像画面,也能确保视讯会议准时顺利展开。

 

Source: 早报数码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