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3食疗方 可助体内降火

Image
庄秀慧 - 06/04/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如果“上火”了,中医有哪些“去火”的疗法?庆德堂体育城分店的杨玲医师也提供三道可助去火的食疗方。

 

杨玲医师说,中医“去火”方法有多种,如中药(可服用滋阴、清热、解毒、消肿的药物)、针灸、拔罐、推拿等疗法。

 

拔罐,是其中一个常用的疗法。上火的人,拔罐后皮肤的印多为暗红色;如果罐内有水滴,表示患者的体质是内热蕴湿。

 

3食疗方
 

百合雪梨汤

 

材料:百合30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将百合用适量水煮半小时,待百合煮烂,加入去皮核切块的雪梨及冰糖,再煮15分钟即成。

 

功效:滋生津液、清热除烦、养阴泻火,尤其适合上火导致头晕头痛、口苦咽干的人群

 

菊花麦冬生甘草茶

 

材料:菊花5克、麦冬10克、生甘草5克

 

做法:用适量开水冲泡上述材料即可饮用。

 

功效:清肝祛热、利咽止咳。适合肝热肺火旺,心烦口干咳嗽的人群。

 

花旗参瘦肉汤

 

材料:猪瘦肉300克、泡参片适量、生姜、盐

 

做法:泡参片用热水泡软,洗净,切薄片;猪瘦肉用开水汆过,把泡参和瘦肉一起放进锅里,加适量水;大火煲沸腾后转小火煲1个小时,加适量食盐即可。

 

功效:补益五脏、补心安神,适合工作压力大、浅睡眠、心火大、易疲劳的人群。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