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不浪费食物的买菜妙招

Image
减塑太太 - 06/04/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冠病疫情的关系,为保持社交距离以减低受感染的风险,大家都觉得呆在家里吃饭比较安全,所以去巴刹买菜回家煮饭的人比往常多了。

 

一些人因为担心供应链受影响而导致食物短缺,也一窝蜂前往超市抢购粮食如白米、快熟面、罐头、鸡蛋等。湿巴刹的状况也一样,许多顾客买的生鲜蔬果比平时要多,大家都不管食物短缺的消息有多可靠,盲目囤积。买了那么多食材,到底煮了多少?吃得完吗?还是都腐烂了,过期了,丢掉了?

 

早在疫情暴发之前,食物浪费问题就已经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了。据官方统计,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食物没被吃下肚,而是被浪费掉了。新加玻国家环境局的数据更显示,国人在2018年制造的食物浪费高达76万3100吨,等于国人平均每天浪费两碗米饭的分量。

 

越发达的国家越不惜食,都市人看不见农民的辛劳,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新加坡作为美食天堂,如此暴殄天物,白白浪费了生产和运输进口食物的宝贵资源。要知道,今时今日,世界上平均每九个人当中仍有一个得挨饿。随着气候暖化,土地干旱,雨量锐减,农作物产量将大受打击,这种无视食物浪费的观念必须迅速改变。

 

照着清单购物

 

我长期茹素,外面卖的素食餐早都吃腻了,同时为了避免食用太多加工食物,一直都喜欢亲自下厨。在家里,只要好好利用当季新鲜蔬食,以简单的烹调方式,不用太多调味料,其实就能带出食材原味,既养生又能省钱。

 

如果你正在烦恼每星期都在丢弃过期食品,这里就分享一些我买菜的好习惯,看我如何做到随时都有菜煮,又不会浪费食材。

 

一、买菜前:查查家里的库存

 

如果能清楚知道家里冰箱还剩下多少食物没吃完,到了市场就不会任意买而买太多。

 

二、出门前:拟定好一份购物清单

 

你可以先设定厨房菜单,然后根据食谱所需材料购买。比较有烹饪经验的则可想好接下来几天会煮多少份餐食,再计划要买哪几样菜,列出清单,到时随性配搭烹煮。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照着清单购物,别被其他特价商品所吸引而买太多。不然,再优惠的食材都会变成垃圾丢掉,哪儿省钱?

 

三、进超市前:改掉一定要用手推购物车的习惯

 

如果你知道自己是个很容易被特价商品所吸引的消费者,除非你的清单有很多东西,不然我建议使用手提篮子。只要篮子装满了,变重了,就马上停止选购。

 

四、回家后:立刻整理买回来的食材

 

首先,需要低温储存的食材应该马上放进冰箱,保持新鲜度。再来,整理冰箱时,把较旧的食材摆放在架子前面或更显眼的位置,提醒自己先把它们吃完。收纳食材的盒子尽量选用透明的,不但拿取时方便,更不会因为看不到而忘了它们的存在,造成浪费。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