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预算案抗疫 家庭皆获益

Image
杨恺莉 - 15/04/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2019冠状病毒疫情令我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政府为此在短短两个月内先后推出三个抗疫预算案。

 

2月18日宣布年度预算案时,其中64亿元拨作应付冠病疫情用途。然而,疫情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影响了社会和经济各个层面,使得政府在3月26日推出

 

484亿元坚韧团结预算案,专门应对疫情;到了4月7日,政府再推出总值51亿元的同舟共济预算案,再为抗疫加强力度。

 

这三轮供抗疫的拨款总共高达599亿元,其中还动用了210亿元的国家储备金。各种抗疫措施都具针对性,目的是减轻家庭负担,并且救企业保就业。

 

其中,在帮助家庭应付生活开销方面,每一名年满21岁的国人本月都可获得600元的一次性补贴,这笔补贴包括提前发放加强版“关怀与援助配套”

 

中的300元补贴,再另加300元。中低收入的国人还会在6月获得额外300元或600元补贴。

 

政府要让“所有家庭手头上有更多现金”,以渡过这次疫情难关。

 

个案1

 

一房租赁组屋 老夫妇补贴充足

 

住一房式租赁组屋的年迈夫妻,将从今年的“抗疫”预算案中,获得不少补贴,让他们对生活感到更安心。

 

陈文芳(76岁)和丈夫赵永发(80岁)居住在麦波申一带的一房式租赁组屋已经10多年。两人都没有工作,目前靠赵永发的退休金和政府的补助金,应付生活费。

 

陈文芳受访时表示,租赁组屋月租99元,再加上夫妻俩的其他开销,一个月的生活费也要约七八百元,对没有收入的两老而言,并不容易。

 

疫情当前,他们无法再到楼下的乐龄中心活动,但仍过着非常有规律的生活。

 

陈文芳说:“一天三餐我都会煮,省钱又健康。我们只是大概一个月一两次,从小贩中心打包回家吃。”

 

她形容自己的生活“分秒必争”,两人早上6点多起床后就会到组屋楼下晨运,之后上巴刹买菜,再回家吃早餐。

 

之后,夫妻俩会在家中一起打气功,然后看看电视。她之后就会洗衣服,再做点家务。

 

到了中午,她做好午餐,夫妻俩共享后,丈夫就去睡午觉,她则继续做家务。丈夫午觉醒后,两人会在家继续运动一小时,接着她就去准备晚餐。

 

“我很喜欢烹饪,所以会花心思去准备。”

 

晚餐后,他们会一起看电视新闻,也看看报纸,并进行他们的“娱乐活动”——唱歌。

 

她笑言,虽然家里没有麦克风,但他们会通过网络播放歌曲唱“卡拉OK”。“我唱一首,他再唱一首,每晚大概唱一个小时,很不错。”

 

她形容,两人每天都过得充实,也因为有阅报和看新闻,得知他们在此次前所未有的三轮“抗疫”预算案中能获得帮助。

 

由于两人既无收入又住在一房租赁组屋,因此各可获得1200元的一次性现金补贴。另外,他们今年可获的必需品补助券从100元增至300元,加上明年可收到的100元补助券,两年总共各获400元补助券,能在超市使用。

 

此外,他们原可获的100元百盛卡(PAssion Card)填补,如今也将以现金分发。

 

两人也将通过“消费税补助券—水电费回扣”获得800元铺贴生活开销,并在政府宣布组屋杂费(S&CC)回扣期限延长一年下,获得3.5个月的杂费回扣。

 

2016年推出的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 Scheme)目前为底层20%的年满65岁年长国人提供现金补贴。陈文芳原本在计划下,每三个月领取750元现金,但从今年底起,每季度可获的补贴将从750元增加至900元。

 

陈文芳说:“我们每天都会吃麦片,也不便宜,有了这些补贴,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也对生活更安心。”

 

谈到如何使用补助,她表示不会乱花,有多余会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她也表示,有了这些帮助,她偶尔也能煮多一些食物,和其他租赁单位的邻居分享。

 

个案2

 

双薪养四子女 获多项纾困援助

 

一家六口大家庭花费多,“抗疫”预算案所提供的各类补助,将有助于应付开销。

 

陈慧玟(36岁)和丈夫黄伟强(36岁)育有四名分别为16岁、九岁、七岁和一个半月大的子女。他们一家六口和女佣居住在武吉巴督的四房式组屋。

 

刚生产不久的陈慧玟在武吉知马大厦经营小型美容院两三年,一直以来都没有雇用员工,完全亲力亲为。黄伟强则从事物流业,工作也十分繁忙。

 

陈慧玟受访时坦言,孩子多、花费大,一个月的支出至少要3000元。为了兼顾生意和家庭,她每天起早送孩子上学后,就会视预约情况到美容院工作,间中来回工作地点和住家,有时要忙到晚上9点多,回家之后仍要督促孩子,帮助他们解决课业上的难题。

 

她表示,疫情当前,美容院的生意受到很大的影响,身为自雇人士的她,收入受影响。

 

而且,政府实施更严格的抗疫措施,所有非必要服务的店家和工作场所,从4月7日直到5月4日都必须停业。陈慧玟的美容院并不是必要服务,只能暂时关店。

 

“我的生意受到很大的冲击,身为美容师,手停口也就跟着停。”

 

政府日前订立新法,规定商业房地产业主有义务把所获得的房地产税回扣转给租户。这是“冠状病毒疾病(临时援助措施)法令”的一部分。

 

陈慧玟表示,早前和业主商讨,业主指在租金上给予了200元的回扣。随着政府立法,她希望业主能给予更多回扣,帮助她这样的自雇人士。

 

这个艰难时刻,得知政府将推出自雇人士收入补贴计划,她感到十分欣慰。

 

在这项计划下,符合条件的自雇人士,在今年5月、7月和10月可分别领取各3000元,共9000元的补贴。

 

另外,在政府4月6日宣布的第三轮“同舟共济预算案”下,陈慧玟和丈夫黄伟强也将各获得900元的现金补贴,第一笔600元补贴将从四月中发放,第二笔300元补贴则会在六月发放。育有20岁及以下新加坡籍孩子的家长,也可获额外现金补贴,因此两人将各再获得300元。

 

陈慧玟表示,家中现在多了一名婴儿,经常要清洗、消毒奶瓶等,水电费因此也攀升。

 

所幸在关怀与援助配套下,政府将提供数额更高的消费税补助券—水电费回扣。符合条件的组屋家庭,今年可获得比往常多一倍的水电费回扣,让他们有额外现金应付其他家庭开销。

 

家庭成员有五人及以上的大家庭,今年可获总计比往常多2.5倍的水电费回扣,因此陈慧玟一家将获得800元。

 

另外,住在四房式组屋的他们,也将获得2.5个月的组屋杂费回扣,预计能省下175元。

 

陈慧玟说:“日子还是要过,无论是现金补贴、水电费回扣、补助券等,对我们这样的大家庭都有很大的帮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