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更多人在疫情期间办遗嘱和持久授权书

Image
傅丽云 - 10/04/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冠病疫情当前,有更多人感悟生命无常,急找律师办理遗嘱和持久授权书,但也有原本要打官司的人,因疫情不愿见律师,有的担心拿不到索赔,决定暂时不打,结果冲击一些律师事务所的业务。

 

在阻断措施期间,律师事务所属于必要(有限)服务,有紧急需求的弱势群体(包括老人)还是可办理遗嘱和持久授权书(LPA)。

 

福鼎律师事务所(Fortis Law)创办人陈子佳律师说,疫情变幻莫测,有更多人询问遗嘱和持久授权书事项,尤其是属于弱势群体的老人。

 

“冠病病例不断增加,人们看到办遗嘱和LPA的急迫性。这期间周环比的询问遗嘱与LPA的电话增加20%,而周环比立遗嘱的弱势个案也增加10%。”

 

陈其玉律师(Tan See Swan & Co)说,他看到更多要办遗嘱的客户,“比平常多超过一两倍”。

 

他说,阻断措施期间,律师可协助客户草拟遗嘱,再电邮给对方。客户只要找两名非受益人的成年人当见证人,签署遗嘱即可。

 

“如果不紧急,我建议还是等阻断措施结束后,再亲自找律师办理较为理想。”

 

吴立志律师(Foo & Quek)说,冠病让许多人觉得朝不保夕,下来料有更多人办遗嘱和LPA。

 

制订LPA者若丧失心智能力,他的被授权人可代他执行福利、产业和财务的事宜。

 

为配合阻断措施,最高法院、国家法院和家事司法法院从4月7日起只审理“必要和紧急”的案件直到5月4日,其余案件一律展期。

 

萧锦耀律师(R.S.Solomon)说,有些客户因案件展期而着急,他也只能安抚,没有其他对策。

 

“如果事件紧急,像办遗嘱或LPA,我们就上门或到医院处理。”

 

他说,房产交易属于“必要”服务,只要向人力部申请一次性的豁免,还是可“正常”办理。

 

另外,一些律所的业务受疫情严重影响,已开始减薪,甚至表明情况如恶化,将做裁员的打算。

 

林丹宁律师(Fullerton Chambers)说,在阻断措施推行前,房地产、合并与收购等企业事务已显著放缓。他知道至少一家大型律所给律师减薪20%,也有律所强制律师和职员拿假或申请无薪假。

 

“我们没计划减薪,但已通知所有职员在这艰难时期须团结一致。减薪会影响士气,所以会是迫不得已时才做的。”

 

吴立志律师暂无减薪的计划,但坦言若下来经济衰退,不排除减薪甚至裁员的可能。

 

萧锦耀律师说,其律所的股东和董事本月减薪20%。律师的职员下个月起减10%,“先实行3个月,再视情况做调整。”

 

他说,全世界的企业都面对严峻考验,不单单是律所。“尽管如此,律师行业还是比许多行业好得多。只要有人就有纠纷,律师还是有工作的。”

 

陈其玉律师说,现在人们也暂时不打官司,有的不愿上律师楼见律师,有的怕展开诉讼后,也得不到索偿。

 

阻断措施期间,律师可协助客户草拟遗嘱,再电邮给对方。客户只要找两名非受益人的成年人当见证人,签署遗嘱即可。但律师建议,如果不紧急,还是等阻断措施结束后,再亲自找律师办理较为理想。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