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旧电脑回收义工:孩童笑容是坚持的动力

Image
林颖琦 - 15/04/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三个从事信息技术工作的人员三年前创办了非盈利组织SG Bono,想帮助弱势者解决拥抱信息技术生活所面对的困难。冠病疫情推进全国居家上网上班上课,SG Bono回收的旧电脑大派用场,同时也面对供不应求的挑战,希望更多公众捐赠旧电脑,也欢迎义工加入。

 

配合防疫阻断措施,所有学校展开全面居家学习。学生必须登录学习平台网上学习,教师也通过线上教学,和学生保持联系。这一切看似平常的网络学习,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却是让家长伤脑筋的事。如果家里有几个小朋友,怎么让他们同时能利用电脑学习,更是经济负担之重。本地非盈利组织SG Bono看到这些低收入家庭的需求,希望通过收集并改装旧电脑,为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免费电脑。

 

冯廷星(58岁)、林庆煌(44岁)和黄清华(48岁)是本地非盈利组织SG Bono的创始人。三人都是从事信息技术的朋友。2017年,三人想借助他们的专长回馈社会,帮助弱势者解决信息技术上的问题,因此萌生了设立非盈利组织的念头。

 

SG Bono自2017年以来为低收入家庭免费修理电脑以及提供信息技术上的咨询和服务。他们也向企业和个人赞助商收集旧的笔记型或平板电脑,翻新电脑系统然后再捐赠给有需要的家庭。由于他们没有资源查询申请者的经济能力,所以以社保援助计划(CHAS)的蓝卡作为审核标准。

 

林庆煌说,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会因为担心受骗而害怕上前寻求援助。所以他们在2018年向内政部社团注册局(Registry of Societies)注册并获得了批准。

 

几天内收到上千封申请函

 

林庆煌受访时说,教育部宣布全国学生居家学习时,他们手头上有大约100台电脑。他们在SG Bono的面簿(facebook.com/sgbono)上发文表示会捐赠电脑给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没想到短短几天内收到上千封的申请函,远远超出过去一个月收到三至五封申请函的需求量。

 

面对上千封的申请函使得他们供不应求。不只电脑数量不够,他们也面对人手不足的问题,没办法快速地翻新电脑系统然后送出。

 

阻断措施实施初期,SG Bono还差点无法如常营运。

 

林庆煌和黄清华都有全职工作,所以只有在工作以外的时间才能抽空帮忙。SG Bono不属于必要服务,在政府实施阻断措施后,他们一度无法收集旧电脑或上门送电脑。所幸SG Bono在上周六(11日)获得官方豁免,因此能够继续运行。

 

林庆煌说,工作和义工活动两头跑虽然辛苦,但收到电脑的学生和家长都很感激他们的付出。看见孩子们收到电脑时露出的笑容是他们坚持下去的动力。他非常感谢所有慷慨捐赠电脑的公众、企业机构和志工团队。

 

想捐赠电脑,可上SG Bono的网站填写表格:sgbono.org/gift,随后负责人将与你联系。想参与志愿活动,则可电邮林庆煌至:jackson@sgbono.org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