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本地研究:患轻度认知功能障碍

年长者定期练习正念或可延缓失智症

Image
许翔宇, 卢凌之, 黄伟曼, 黄贝盈, 王英慧 - 28/04/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国大医学组织思维科学中心研究发现,每周练习一次正念长达三个月的年长者,脑部扫描和心智能力测试显示,他们脑部功能比没有练习正念的年长者有显著进步。

 

本地研究发现,患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年长者如果定期练习正念,有助提升脑部和记忆功能。这意味,对于有轻度认知障碍者,正念练习或可作为延缓失智症的其中一个方法。

 

有意识关注当下体验 培养觉察和专注能力

 

所谓正念练习(Mindfulness Practice),指的是有意识地关注当下的体验,从而培养觉察和专注能力。呼吸、行走、运动和饮食等日常活动,都可以是练习正念的形式。近年来,医学界在探讨正念练习能否成为一种可延缓失智症的介入疗法。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组织思维科学中心的研究员,去年底完成一项针对正念练习对年长者影响的五年研究。参与的年长者都有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平均年龄70岁。

 

首席研究员拉蒂·玛恒德兰(Rathi Mahendran)副教授说:“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并没有失智症,他们的记忆、专注力已出现衰退,但仍具备能力应付日常生活。例如,他们能使用手机、理财,也能够做家务。然而,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如果没有采取任何介入疗法,约50%可能会恶化成为失智症。“

 

研究员对47名年长者进行调查发现,每周练习一次正念长达三个月的年长者,脑部扫描和心智能力测试显示,他们脑部功能比没有练习正念的年长者有显著进步。拉蒂说,练习正念的年长者,大脑功能的连接性,及脑部不同部位处理信息的能力都有所改善。记忆力测试方面,练习正念的年长者回想之前听过的字句的能力,也比无正念训练的年长者,明显来得强。

 

研究员也针对另55名年长者进行研究,发现接受九个月正念训练的年长者,血液里的一种称为C反应蛋白的炎症生物标志物,相对减少。这类蛋白所代表的炎症被认为和失智症有关。

 

拉蒂指出,正念练习是一种对脑部的训练,也是任何人都能学习的技巧,上述研究的两项分析显示,有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如果能坚持定期练习正念,或有望延缓失智症。

 

正念练习是思维科学中心2015年推出的“天天康龄计划”(Age Well Everyday,简称AWE)下的其中一个项目。

 

跨国企业前高管陈淑群(65岁)三年前在光明山普觉禅寺,参与AWE计划后,对正念练习产生浓厚兴趣。她未退休前时常加班,精神压力大,导致她的睡眠受影响。“接触正念练习后,我学会放松的技巧。我会利用冥想,从头到脚将身体每个部位‘扫描’。例如,从头脑、额头、眉毛和眼睛等等,反复念着‘放轻松’的口诀,现在睡眠质量大为改善。如今疫情当前,正念也帮助维持平和的心态。”

 

疫情期间 三套正念免费上网学习

 

国大医学组织思维科学中心推出三套有关正念练习的免费网络资源,包括:

 

①与人民协会合作推出的视频系列,教导正念呼吸、行走、饮食,以及饮茶。(facebook.com/PAactiveageing

 

②与活跃乐龄理事会(C3A)合作推出的面簿实况交谈(Live Chat),探讨正念练习的技巧。首场交谈将在今天下午2时开始。(facebook.com/councilforthirdage/events

 

③与新跃社科大学UniLearn网上学习平台合作,推出生活管理课程,首两个单元课至下个月30日可免费报读。(free.unilearn.edu.sg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