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与亲友线上联系 强化心力肌力 年长者宅家健康抗疫

Image
康秀金 - 28/04/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冠病阻断期最大的挑战是让年长者留在家中,因为一些年长者的调适能力较弱,且习惯定期外出与朋友相聚。受访中西医和活跃乐龄鼓励年长者用手机和平板电脑学习新技能、运动和与亲友联系等,也分享开胃解郁营养食疗方,以及适合年长者强化肌力的动作。

 

冠病疫情阻断措施实施以来,抗疫的最大挑战是要年长者乖乖留在家中,不准群聚,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要戴口罩和遵守社交距离,不准在外用餐等,上周政府还宣布收紧措施,以降低他们染病的风险。

 

面对突如其来的连串转变,年长者难免会不知所措,甚至会觉得力不从心,感到孤单和没有胃口等。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中医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面对疫情急剧升温,多数人居家办公或学习,生活环境和规律都起了很大的改变。一些年长者的调适能力较弱,会不自觉地感到紧张、焦虑、恐惧、情绪低落等,以致影响食欲。因此,建议可以适量喝一些舒肝理气的花茶,如玫瑰花茶、薄荷茶、佛手姜茶等让郁闷的心情舒畅。

 

康威医疗集团旗下的Nobel心理健康诊所精神科顾问医生陈威纶鼓励年长者在这期间利用社交媒体如手机和平板电脑学习新技能、运动和与亲友联系等,甚至互相交换学习进展,有助消除他们的孤立感。

 

雅培新加坡营养总监安娜吁请年长者摄取均衡的营养,因为这是提升免疫力的第一步。

 

阻断措施期间,居家的年长人士应锻炼肌力,提升心力(心理能力),以保持自由的能力,健康抗疫。

 

通过数码科技 与亲友保持联系或学习

 

陈威纶医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过去10年来,数码科技已成为我们与外界沟通的工具,尤其是越来越经济实惠的平板电脑和手机。

 

因此,他鼓励年长者在阻断措施期间,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社交媒体与亲友保持联系或是上网学习,这有助消除因生活习惯突如其来的转变可能引发的孤立感。

 

陈医生说:“在我看来,数码科技在年长者的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不但确保他们不会与社会脱节,保持联系,一些益智电子游戏也有助提升年长者的认知能力。”

 

当然,对任何年龄层的人来说,过分依赖手机都存在上瘾的风险。因此,陈医生建议在无法与人面对面沟通的阻断期间,宅家抗疫的年长者和亲友可以制定一个时间表,例如在网上学习新技能、运动和通话时间等,有助年长者感受到存在的价值。

 

“这些依各年长者而设的时间表,将能确保他们好好规划和运用留在家中的时间。同时,鼓励他们与至亲好友保持联系,不让负面情绪削弱他们的抗疫能力。”

 

陈医生坦言,并非每个年长者都习惯发手机短信、音频和视频给亲友,所以,他建议年轻家人和朋友除了鼓励年长者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外,也定时致电关怀年长者,以免他们感到孤单。

 

他也建议年轻人上网协助年长者购买日常用品和食物,必要时,可以订熟食外卖送到年长者家门口。哪怕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或赞美都会令年长者感到欣慰。重要的是,阻断期要让年长者感到安心,保持身心健康。

 

不要让焦虑情绪 演变成焦虑症

 

DTAP诊所曾善勇医生,吁请年长者不要让焦虑情绪上身。

 

他指出,在抗疫的阻断时期,大家除了照顾年长者的身体健康外,也不能忽视年长者可能产生的焦虑情绪。

 

他受访时说:“我相信一些年长者在这段期间难免会有焦虑情绪。但这个负面情绪如果长期持续或不加以疏导的话,就可能演变成焦虑症。”

 

他指出,焦虑症最常见的症状是情绪转变。患者会感到过于紧张和担忧,忐忑不安,心烦意乱。但是焦虑症也可能有生理上的症状,比如肌肉紧绷酸痛,失去胃口,失眠等。少许患者甚至有心理方面的失调,比如难以集中精神,或记忆力下降等。“年长者在阻断措施期间,活动范围和跟儿孙的接触大幅度减少,保持身心健康反而更加重要。”

 

他吁请年长者在家不要什么都不做或觉得被孤立,反而可以学习身心松弛技巧,例如:打坐冥想、祈祷(如果有宗教信仰)甚至是呼吸运动等,都有助于消除焦虑情绪。他强调:“不能外出并不代表不能运动,年长者可以继续过健康的生活,如在家中做简单的伸展运动、太极拳、瑜伽、八段锦、气功等,千万不要借由喝酒或抽烟来解除焦虑的情绪。”

 

另外,他也吁请年长者通过社交媒体与亲戚和朋友们保持联系,确保心理也健健康康。

 

“大家可以通过互联网、视频和社交媒体跟亲友联系,甚至是一个简单的电话问候,都有助于与人保持密切互动,消除可能产生的负面情绪。”

 

少量多餐 营养均衡

 

林丽明中医师受访时指出,年长者的身体是以虚为本,五脏六腑功能退化,精气流通缓慢,气血运行不畅,抵抗病邪的能力较弱。因此,中西医都建议他们适当的运动锻炼,以培补正气,促进血行。

 

但长时间留在家中,运动和活动量无形中会下降,容易出现气滞血瘀的现象,不但会影响年长者的胃口,也会加重慢性疾病的病情。因此,建议可适量吃些补脾益气、消食开胃的食物如山药、莲子、香菇、山楂、神曲、陈皮等,或喝些开胃消食的麦芽茶、山楂茶等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改善脾胃功能。

 

同时,她也鼓励年长者即使在家里,也可从社交媒体学习一些适合他们的室内运动,以促进新陈代谢和气血运行,提升肌力,也可以学唱歌、书法、绘画,听音乐和烹饪等,保持乐观。

 

饮食方面,她建议年长者应吃得清淡,不宜过甜过咸。因为,太甜的食物容易引起胃肠胀气及血糖升高;过咸的食物则容易引致口干及血压升高,应严格控制盐的摄入。食物烹调也以蒸、炖、烩为主,忌油炸和火烤,也宜吃甘润的食物如芝麻、蜂蜜和牛奶等,以防止便秘。

 

“年长者应适量摄取蛋白质如鱼和乳制品,肉类忌过量,还有膳食纤维等,确保营养均衡,宜少量多餐,晚餐宜少,并依据自身体质和活动量多寡进食。” 林医师给年长者提供开胃解郁食疗方——佛手粥:

 

材料:佛手15g,白米100g,冰糖少许。

 

制法:先将佛手煎汤去渣,不宜久煎。以白米、冰糖适量同煮成粥,粥成后加入佛手汁,微沸即成。每天吃两次。

 

功效:清香开胃、疏肝解郁、理气止痛。

 

应用:年老胃弱、情志抑郁、食少腹胀、胸胁胀痛、嗳气反酸、恶心呕吐。

 

年长者应均衡营养 提升免疫力

 

雅培(Abbott)新加坡营养总监安娜雅各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年长者对营养摄取的需求也相继提高,尤其是促进肌肉合成代谢的蛋白质,年长者每公斤体重应摄取1.2克的蛋白质,她建议蛋白质可以分开三餐进食,一餐约吃20至30克的蛋白质,相当于约手掌般大小的鱼或瘦肉。

 

她说,普遍认为年长者与亲人或朋友聚餐时食欲会比较好,虽然目前尚无医疗数据显示,阻断措施会否影响年长者的营养摄取,但年长者的饮食值得关注。她建议年长者这期间通过手机和社交媒体与亲友保持联系。

 

同时,政府在这期间也鼓励年长者的亲友和邻居协助居家的年长者购物,确保他们摄取足够的营养。安娜强调:“均衡的营养是提升免疫力的第一步。”

 

黄学纯推崇身心灵整体健康

 

74岁的社会学博士黄学纯在57岁提早退休后,即开始运动。四年前,毕业自国大法学系的儿子林哲(48岁)和当英文教师的女儿林彦(36岁)转业,合力开设健身中心Bespoken Fitness,她也是学员之一。实施阻断措施前,她每天跟不同年龄层的学员一起在健身室内有规律地做肌力锻炼,也提升心肺功能。阻断措施实施期间,她也不忘在家或户外保持一定的运动量。

 

体重48公斤的她不仅肌肉量与肌力提升,免疫力也提高了。饮食方面,她受访时坦言坚持少量多餐,营养均衡和自己下厨。

 

她说:“我鼓励健康饮食,不吃加工食品、添加糖和饱和脂肪量高的食物。不过,我不吃鸡胸肉和沙拉等angmo(洋人)的食物,我吃亚洲人的食物。”

 

她推崇身、心灵整体健康。精神层面指的是信仰,任何信仰都行;心指的是正面的心态,不管在怎样的处境,都要怀抱希望,不要灰心;而身体指的就是运动,以提高免疫力。

 

多年来,她每天积极做重量训练,三餐外加两个茶点,冲泡豆类的蛋白质饮料以额外补充身体对蛋白质的需要。

 

她吃复合碳水化合物(无添加糖的全谷类、糙米或红米),多用香料来提味,焖煮的肉类或是汤品,先放入冰箱冷冻后,隔天捞掉浮在上面约一公分的凝固油脂,然后再加热食用;茶点则是一片涂抹无添加糖花生酱的酸面包(全麦面包也可),她建议年长者在疫情期间更不要草率吃几片饼干或白面包就当作一餐。

 

健身教练林哲给年长者的进食建议是,每餐的复合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蔬菜摄取,需各为一个拳头大小的量。他说,饮食与运动好比双手,一只手是拍不响的,建议年长者在这个阻断措施期间,要持续运动也要健康地吃,才能促进肌力与免疫力。

 

适合年长者强化肌力动作

 

黄学纯建议任何人在开始运动时,一定要聆听身体,循序渐进,阻断期在家也可以做重量训练(weight training),例如把不同容量的瓶子、包装米等,当“哑铃”来增加运动强度,不要长时间坐着不动。

 

她示范以下几个适合年长者在家做的重训动作,其健身教练女儿林彦强调,每一个运动动作要做三组,各为10次,才能刺激肌肉生长。

 

1.伏地挺身:(胸肌与手臂三头肌)

 

2.深蹲:(大腿与臀部肌肉)

 

3.站上凳子:(大腿肌肉和提高心肺功能)

(动作3如果是要提升肌力,须重复同样的上下动作10次;如果要促进心肺功能,成为有氧运动,动作次数则要增加。)

 

4.V仰卧起坐:(核心肌肉群、腹肌)

 

5.肩膀:(肩膀肌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