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年长者使用数码器材 宜劳逸结合 避免盲目

Image
黄少伟 - 03/05/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年长者使用数码器材有其好处,但也要懂得如何正确使用。新科大教授林珊珊强调,居家抗疫期间,有规律的生活对老人家特别有帮助。乐龄人士应该控制数码器材的使用时间,浏览有益身心的资讯,以及谨防诈骗。

 

政府最近宣布把冠病疫情阻断措施延长至6月1日。阻断措施长达两个月,许多乐龄人士呆在家里无所事事,只能用手机、平板电脑、笔电等数码通讯器材上网看视频打发时间。然而,长时间使用这些数码器材会对老人的身心造成影响,年长者应该如何正确使用它们呢?

 

目前本地没有对年长者长时间使用数码器材的研究,不过我们可以从其他相关研究报告得出一些结论。根据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对50岁以上成人所做的研究,每天花超过3.5小时看电视的人,文字及语言记忆力会退化8%至10%。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对50至71岁的人所做的研究发现,每天观看电视5小时以上的人,患上行走障碍的概率更高。

 

不该盲目地滑手机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人文、艺术与社会科学系主任林珊珊教授说:“长时间对着屏幕,加上无法进行日常活动,可能令老人家感到孤独和沮丧。除了这些心理影响,他们的身体也可能出现问题,例如眼睛疲劳,颈项酸痛,失眠,头痛等。”

 

阻断措施影响了年长者的生活习惯,如果他们没有新的生活计划,可能就会花很多时间在数码器材上。林珊珊说:“他们不花时间做其他有益身心的活动,若缺乏运动至少一个月,除了可能加剧既有疾病,甚至还会导致新病出现。”

 

林珊珊认为年长人士应该每天按照固定日程表,除了使用数码器材外,也做其他活动。“他们可以优先安排通过手机跟家人或朋友聊天,参与网上课程学习新知识,或做一些轻松运动。重要的是,乐龄人士不该盲目地滑手机,应该定时放下,看看窗外风景,在屋里走走,做一些简单家务等。居家抗疫期间,有规律的生活对老人家特别有帮助。”

 

要知道自己每天到底花多少时间上网,林珊珊建议乐龄人士通过手机设置或一些应用(如Quality Time、RescueTime、Moment等)来监督,并调整使用量。

 

不过,林珊珊强调使用数码器材不是完全没好处,重点在于正确使用,知道几时休息。也是媒体通识理事会委员的林珊珊建议,老人家浏览居家抗疫网站iamccb.sg,上面有各种免费又实用的资讯,包括新闻、食谱、网购、运动等。此外zaobao.sg与人民协会和通讯及新闻部合作的线上课程节目《疫起过生活》系列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年长者想玩线上游戏,美国退休人士协会AARP官网有一些能帮助加强脑力和记忆力的游戏。

 

年长者在家应该多利用社交媒体跟亲人或朋友联系,有助于减少孤单和紧张情绪。林珊珊说:“老人和孙子们现在有机会一起使用通讯软件保持联络,晚辈们可一步一步教导长辈如何使用。除了聊家常,一家人也能想一些有趣游戏或活动,让长辈一起参与,例如一起通过视讯吃饭等。”

 

乐龄人士防骗贴士

 

大家现在很关注疫情发展,会花很多时间上网查询资料,不少犯罪分子趁机发布各种假消息,甚至进行网络和电话诈骗,声称代表政府,要求收件人提供个人资料以获得最新的疫情资讯。

 

林珊珊说:“乐龄人士应该登录Gov.sg的WhatsApp服务,以获得官方的疫情资讯。对于可疑资讯,他们应该对照有信誉的媒体报道。如果接到诈骗电话,老人家们不肯定对方身份,最好直接拨打该机构的官方联络电话确认。”

 

其他贴士包括:应该在安全网站分享个人或财务讯息;乐龄人士也可以关掉数码通讯器材上的“位置定位”“联络号码分享”“照片分享”、蓝牙等功能,以免不小心外泄个人资料;诈骗电话通常源自外国,如果看到来电号码前面有“+”标志,他们应拒绝接听。欲知更多网络安全讯息,可浏览媒体通识理事会官网(www.betterinternet.sg)。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