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天气忽冷忽热 如何维持身心健康?

Image
庄秀慧 - 10/05/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我国最近气候变化无常,有时下起倾盆大雨,有时热得发闷。如今许多人待在家里,在这种气候下,如何更好地照顾自己?《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建议。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时说,如果一个人身体机能状态良好,能够随着外在天气变化,快速协调各器官功能以应变,人就能维持身心健康,不易生病,这就是中医所说的“阴阳平衡”状态。那么,如何在忽冷忽热的天气里维持这种平衡呢?中医认为,饮食、睡眠等这些生命储备,是维持人体阴阳平衡的养生基础。

 

在阻断期间,很多人留在家里,其中一些人生活失规律,越睡越晚,越吃越胀,也因此,失眠和肠胃有问题的人有增加的趋势。赵戈医师说,对于目前长时间待在家的人群,首先建议保持原有良好的睡眠规律,当阻断期结束后,才能很快适应紧张忙碌的节奏。优质的睡眠,能够涵养生命的能量储备。

 

中医提倡睡“子午觉”,就是指子时睡觉,即晚上11时已经进入熟睡状态(不是11时才上床)),养生效果最好;对于阳气虚的人,如怕冷、易疲倦、易腹胀便溏者,建议这段在家的期间小睡午觉,养阳的效果非常好。第二,当感到热时,许多人贪图一时爽快,喝冰水冷饮,容易伤脾胃阳气;当天气突然转凉或下雨时,身体阳气弱,不足以抵抗风寒湿侵袭,消化力和免疫力都会受到影响,所以,避免贪凉饮冷是养生的重要环节。此外,这期间,许多人的活动量减少,饮食量也应该随着活动量调节,没一顿应吃七分饱即可。

 

第三,坚持每天做适量运动,所谓劳逸结合,中医认为“脾主肌肉”、“脾主四肢”,反过来,活动四肢和锻炼肌肉也可以起到增强脾胃功能、促进消化和吸收的作用,从而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