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点智慧:压力调节术

“每天起床与睡前时刻,给自己约八分钟时间…”

Image
朱志伟 - 14/05/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新冠病毒疫情全球蔓延,影响的层面已遍布各行各业,有的人失业,有的虽然保住工作,但也默默承受着不为人知的辛苦与压力,在必要服务领域工作的员工,要面对可能染上病毒的紧张情绪,而居家办公的朋友,也要面对沟通不足、效率不高,甚至工时过长、任务太重(因为老板以为省下上下班时间的员工,有更多工作时间)的问题,无形之中也承受日趋增加的压力。

 

心理学家说,如感到自身压力愈趋增加,可以透过“压力调节术”来改善状况:

 

一、找寻生活小乐趣:我们必然有属于自己的小乐趣,例如犒赏自己在完成一个任务后吃炸鸡,又或者在工作碰到瓶颈时,放松自己看看韩剧等。这些打破日常规律的小惊喜,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

 

二、诉说压力好伙伴:与人聊天说话,是消除不安和压力很有效的方法;他可能是你的家人或者朋友,你会发现原来自己并不孤单。

 

三、提高心理耐受力:每天起床与睡前时刻,给自己约八分钟时间,这个时间我们什么都不需要做,只要专注地觉察自己的呼吸,仔细感受每口吸气和吐气。

 

增认知

 

有的人感到压力太重,身心疲累,意志消沉。我们想要消除压力,首先,就要提升自己对事理认知的智慧,增加认知的力量,可以消除压力。例如在疫情期间,我们要了解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样就能比较有效的预防。其次,我们要试着与压力为友,知道(疫情)无法避免,就要心甘情愿的接受它,然后告诉自己,可借机培植修养的功夫,增强自己的忍耐力、慈悲力和智慧力,试着用自己的心力承担,何必在乎压力。

 

正视它

 

有压力,不是什么羞耻或难堪的事,我们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压力水平,如果压力适当,会让我们在工作时,拿出最好的表现,所以我们也要找出自己的压力水平,每天可训练“超出一点点”,这也是自我压力成长的好方式。

 

很多人误解了苦与压力,以为都是外来的原因所造成。其实人生要不苦,重要的是将承受压力当作是一种学习与历练,渐渐的,每一种苦遇到了我们,都能迎刃而解,自然就能乐在其中。例如:火车要有压力才能快跑,飞机要有压力才能起飞,人也要有相当的压力,生命的品质才能提昇,心灵的境界才能打开。

 

我们唯有正视自身压力,改善其中问题,方能安然度过每一天。但如果无法适当的调适心情,面对压力时呼吸急促无法解决,就需要进一步寻求身边朋友或是医疗资源的协助。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