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冰淇淋安哥 街边售欢乐

Image
李思敏 - 11/05/2020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无论是大人或小孩,新加坡人或外国游客,走在路上看到冰淇淋流动摊贩,总会忍不住停下脚步,向他们买一份冰淇淋配彩色面包或威化饼干。

 

这些流动摊贩在旅游景点、组屋区和地铁站外都找得到,巅峰时期在乌节路一条街甚至有不少于30多人同时售卖冰淇淋。不过做这份工得饱受日晒雨淋,大多数人做不来,再加上政府严格管制,导致人数骤减,目前的冰淇淋流动摊贩主要是一些年长阿伯,继续维持着这份独特的冰淇淋文化。

 

本地的冰淇淋文化究竟是怎么开始的?这些阿伯又有什么工作心得呢?本期《联合晚报》大特写,跟随记者访问两名年长的冰淇淋流动摊贩,了解他们贩卖甜蜜与幸福的故事。

 

詹培秋 乌节路红人 热情是招牌

 

平时站在义安城外摆摊卖冰淇淋的詹培秋,看似平凡,其实是名乌节路“红人”,流动摊位前总会排起长队,无论是新加坡人或是外国游客,总是被他的热情收买。

 

被大家称为“詹爷爷”的詹培秋(72岁)自16岁起开始卖起冰淇淋,转眼间已在这行干了超过半个世纪。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他的终身职业。

 

只受过小学教育的詹培秋受访时笑说,最初会选择卖冰淇淋,纯粹只是因为他对这份甜品情有独钟。

 

“周围有不少朋友都在做这一行,我喜欢吃冰淇淋,去找他们的时候总是让他们请我吃,他们就建议我加入这一行。工作时间较灵活,平时也很有趣,更重要的是能有免费的冰淇淋吃。”

 

当时售卖冰淇淋的摊贩没有年龄限制,詹培秋就这样在小学毕业后开始卖起冰淇淋。

 

一开始他在女皇镇住家附近的组屋区卖冰淇淋,当时一个才卖五分钱,虽然不时会吸引其他居民光顾,但生意远比不上在市区来得好。

 

1993年,乌节路高岛屋百货公司(Takashimaya)进驻本地市场,詹培秋算准日期,在开幕日当天移到义安城外,从此就在那里定下来,无论日晒雨淋,都会穿着熟悉的红色T恤,卖着各种口味的冰淇淋。

 

“乌节路是市区,换了地点之后,生意就好很多。一开始顾客主要是新加坡人,很多游客经过,但他们没看过我们这种特别的吃法,所以都只看不买。”所谓特别的吃法,就是将冰淇淋夹在一片松软的彩色面包或是两片饼干中间。

 

詹培秋解释,这种吃法是早期冰淇淋摊贩自创的,“之前只是简单插一支小的木棒像冰棒这样吃,不过新加坡天气炎热,冰淇淋很快就会融化,常常碰到还没吃完冰淇淋就已经掉满地的情况,所以那个年代的人就突发奇想,用饼干或面包夹着,这样冰淇淋就不会掉下来。”

 

这个吃法延续下来已经有50多年,早已形成新加坡独特的冰淇淋文化,对国人来说再常见不过,对初来乍到的外国旅客却无比新奇。

 

詹培秋笑说:“现在的游客都比较大胆想要尝试新奇的东西,试了之后发现好吃就变成回头客,尤其是日本、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游客,特别喜欢吃面包夹冰淇淋。”

 

泰前首相达信 谢霆锋都光顾

 

经常到乌节路逛街的人或许发现,整条街有至少四五名像詹培秋一样售卖冰淇淋的流动摊贩。该购物区在最鼎盛时期一度有30多人同时在卖冰淇淋。

 

一些摊贩之后退休,也有一些未申请执照不能继续营业,或是持有的执照不允许他们在乌节路卖冰淇淋,久而久之,摊贩人数就慢慢变少。

 

新加坡食品局受询时透露,全岛各地有大约200名流动摊贩选择售卖冰淇淋,当中仅有13人获准在任何公共场所摆摊,其他则是按地区分配。也就是说,只有这13人可以在乌节路摆摊,詹培秋就是其中一位。

 

詹培秋说,大家在同一条街售卖同样的食品,难免会有些竞争,不过他和其他摊贩保持友好关系。“你卖你的,我卖我的就好。”

 

在乌节路摆摊20多年的詹培秋已小有名气,开档不久后摊位前就会排起长龙,也有不少名人光顾,包括泰国前首相达信以及香港艺人谢霆锋等。

 

詹培秋和不少售卖冰淇淋的流动摊贩一样,工作当天早上会到金殿路的供应商取货。不过詹培秋说,这个模式其实是之后才出现的,在早期时,冰淇淋摊贩得购买材料请工厂帮他们制作想要售卖的冰淇淋口味。

 

“工厂只有基本材料,做出来的口味都由我们自己决定,要巧克力碎口味的话就得买巧克力,要榴梿口味就得自己买榴梿,再交给工厂。后来因为食品卫生问题政府就不让我们这样做,不过现在的模式轻松容易多了。”

 

詹培秋取完货后就会慢慢骑车到乌节路摆摊,平时会从下午12时工作到晚上9时,一周工作五六天。

 

他感叹,干这一行最辛苦的地方就是天气,刮风下雨会被淋湿,下雨天也比较少人想要吃冰淇淋。“太热的话其实也不好,大家都不想出来走动,买冰淇淋的人未必会多。”

 

尽管工作很辛苦,不过詹培秋还是乐在其中,更重要的是因为他不喜欢呆在家里,出来跟大家聊天互动,心情自然就会变好。

 

“很多游客来乌节路几次后就跟我结为朋友,每次来新加坡都会找我,一边吃我的冰淇淋,一边跟我谈天说地。甚至有一些游客会特别带自己国家的特产送给我,能够被其他人惦记着,让我很感动。”

 

做56年养大儿女

 

詹培秋凭这一份工作养儿育女,一做就是56年。

 

“现在做这一行的都是老人,很多年轻人嫌太辛苦都做不下去,如果以后没有了真的很可惜。”

 

庆幸的是,詹培秋的儿子深受父亲影响,除了抽空到乌节路陪他卖冰淇淋,也从事与冰淇淋有关的生意。他之前是冰淇淋分销商,后来经营起冰淇淋生意,在婚礼、生日派对等活动现场卖冰淇淋,也算是以另一种方式“继承父业”。

 

冠病疫情期间,詹培秋不能出来工作,虽然有机会在家休息,不过他已经迫不期待想回到工作岗位。“之后不知道还能做多久,不过能做多久的话就做,我想通过卖冰淇淋给大家带来快乐。”

 

邓广财 德士司机事业第二春

 

开了大半辈子的德士后理应可退休享福,不过 秉持着永不言休的打拼精神,毅然选择卖起冰淇淋,活出精彩。

 

73岁的邓广财原本驾驶德士维持生计,随着年龄增长,他的视力逐渐退化,尤其是夜间开车的时候,看不清马路或告示牌。

 

邓广财那时已经56岁了,孩子也已经长大,原本可以考虑退休,不过喜欢跟人家聊天的邓广财担心在家会过于沉闷,于是选择转行。

 

“刚好政府在2003年开放让公众申请执照,我的儿子的朋友也在卖冰淇淋,他就叫我试一试。”

 

邓广财就这样开始卖起冰淇淋。最初政府没有限制流动摊贩的活动范围,他就跑到“红区”乌节路,后来实行新条例后,他和其他摊贩就被“逐出”乌节路,只能另寻他处。

 

“当时觉得很可惜,乌节路的生意最好,大家都抢着要做,后来我被分配到惹兰勿刹区。”

 

每年生日免费送冰淇淋

 

喜欢散播快乐的邓广财,几年前也开始在生日当天请大家吃免费的冰淇淋,之后每年都延续这个传统。

 

他在70岁那年开始送,第一年送出700份冰淇淋,随后每年送出1000份,去年是他的本命年,他就追加送出1200份。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准备1000多份冰淇淋并非易事,不过邓广财坚持不请家人来帮忙,而是想要亲力亲为。

 

“庆祝生日是件很开心的事情,我想要亲自跟大家分享这份喜悦,一些顾客也会买蛋糕帮我唱生日歌,我也会很开心。如果生日当天呆在家里的话,虽然家人会帮我庆祝,不过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还是喜欢出门请大家吃冰淇淋。”

 

在生日当天送冰淇淋的传统,也是邓广财从已故妻子获得的灵感。

 

他的妻子生前行动不便,但总会陪丈夫工作,邓广财卖冰淇淋,妻子就坐在后面默默支持。

 

邓广财回忆道:“当时总会有一些小孩子会跑来跟我要免费的冰淇淋,妻子就会请他们等到生日那天才回来跟我拿。”

 

虽然妻子五年前过世,不过邓广财每年还是坚持这个传统,希望能将妻子热心助人、热爱分享的精神延续下去。

 

除了在地铁站外工作,邓广财最期待的就是受邀到婚礼和生日派对等欢庆活动卖冰淇淋。“我最喜欢参加这些活动了,现场大家都很开心,吃冰淇淋就会更加开心。我和一些婚礼新人也会保持联络,他们过了一两年生孩子,也会请我到满月派对摆摊送冰淇淋。”

 

对于邓广财而言,能够通过贩卖冰淇淋给大家带来甜甜的喜悦,让他的生活更加有意义。

 

“一天不出来卖冰淇淋的话我就会浑身不舒服,虽然不知道接下来还能够卖多少年,不过只要还行的话我就会继续卖,每当看到顾客开心地吃着冰淇淋,我就会觉得很值得。”

 

劳明达“扎营”20年 有些顾客五年见一次

 

不过邓广财毫不气馁,他在踩点后决定在劳明达地铁站外“扎营”,一扎就是将近20年。

 

“劳明达当然比不上乌节路,一开始顾客很少,过了好几年才慢慢累积固定客户群。”

 

向邓广财购买冰淇淋的主要是在移民与关卡局工作的上班族,还有来处理护照事务的国人和外国人。

 

邓广财打趣说,一些顾客每五年才见一次,“都是在更新护照时才会上门光顾,他们看到我还在卖冰淇淋也会很意外,会一边吃冰淇淋一边跟我聊天。”

 

邓广财每天早上会到红山取货,再骑电动车到劳明达,一般会在午餐时间开档,下午6点收档。他也和詹培秋一样指出,这份工作最艰难的地方,在于工作收入得“听天由命”。

 

“有时候一取完货就突然下起大雨,这种时候又不能直接回家不工作,只好硬着头皮开档,有时候收入会少一半。”

 

虽然辛苦,不过邓广财还是很享受卖冰淇淋的日子。“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很‘cincai-cincai’(意指随便),只要有人吃了我的冰淇淋后很开心,我就会跟着开心。”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