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留意空间、强度、种类 居家运动把握安全

Image
孙慧纹 - 05/05/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自己熟悉的住家是否有足够的空间运动?哪些运动适合在家做,强度如何把握?年长者和有健康状况的人运动时要注意什么?本地运动与医疗专家们从运动空间、辅助物品、运动强度及频率、运动种类等方面,做出实用和具有操作性的专业指导。

 

在家防疫期间,减少外出的国人要运动健身,又想避开邻里公园的人潮,大多选择居家锻炼。这阵子无论是电视或是网络平台上,出现许多室内运动的示范短片。

 

在自己熟悉的住家空间内运动是否潜藏着安全隐患?哪些运动适合在家做?有健康状况的人要注意些什么?本地运动与医疗专家们提醒居家锻炼不可忽视的事项。

 

腾出所需空间

 

新加坡体育城SuperFit的健身教练夫妇郭春禧与林淑芳指出,人们在家运动不应该觉得受局限,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觉得舒服的空间做运动。若真的空间有限,建议做些静态运动,如瑜伽、举重或深蹲,甚至是举家居物品来锻炼二头肌。

 

亚历山大医院运动医学副顾问医生兼家庭医生王明昌也提醒,要确保锻炼的空间足够,让自己在运动时不会撞到身边的家人或家具。运动空间也应该通风,最理想的是在靠近开着窗户的地方运动,如阳台。

 

新加坡中央医院物理治疗部门高级物理治疗师杨肃伦补充:“当人们朝任何一个方向伸展手臂时,要确保不会撞到东西,而地板也要腾出至少相同宽度的空间,清除地板上任何可能导致绊倒的杂物。如果预计运动时会向前后或旁边移动,开始前就要准备好,腾出所需空间。”

 

运动前做足准备

 

王明昌医生说,运动前后,以及运动期间都要确保体内水分充足,可准备水壶放在附近的角落。

 

杨肃伦也提醒,确保地板不滑,尤其是大理石等光滑表面,当水或是汗弄湿地板可能会增加滑倒风险。所以建议使用运动垫,有助保持地板干燥,锻炼时也可准备一条毛巾擦汗。

 

此外,在做平衡运动时,可根据需要准备辅助支撑的家具物品,如单腿站立时,让自己靠近窗栅或确保前方有稳固的椅子。开始运动前,也应查看用来支撑身体的家具是否能安全地承受身体的重量。避免使用触碰时会移动或是有轮子的家具,也尽可能让家具靠墙。

 

郭春禧与林淑芳则建议,运动前,先穿上适合的运动装备,如运动鞋。黄廷芳综合医院资深物理治疗师李洁琪也建议,运动时穿上防滑鞋袜,使用防滑垫子以减少运动时的冲击力。

 

李洁琪也说:“如果家中有室内脚踏车或踏步机可做些有氧运动,但如果没有这些运动器材也可以尝试有节奏的自身体重训练(Calisthenics),包括仰卧起坐、伏地挺身、弯曲身体和跳跃等动作,同时结合负重和有氧运动。

 

运动强度与频率 应循序渐进

 

杨肃伦指出,无论是在家或户外运动,推荐的运动强度和持续时间都是一样的:每周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75分钟高强度运动,以及两到三次肌力强化锻炼。中等强度的运动可以描述为呼吸声比平日大,但仍然可以用短句说话,但吹口哨或唱歌会感到不舒服的程度。

 

王明昌医生补充,强化肌力的阻力运动应该针对主要的肌肉群如胸肌、背肌、核心肌群及下肢肌群,每次完成锻炼后至少休息48小时。人们可以用哑铃做举重运动,或用装满矿泉水的瓶子,亦或装满书本的小手提箱来代替哑铃,逐步增加难度。

 

虽说任何程度的运动都比完全没运动好,但受访专家们提醒,居家运动也不宜过度,谨记运动要循序渐进,尤其是平日不经常做高强度锻炼的人。如果有已知疾病,可咨询医生自己的健康状况是否适合特定运动。

 

李洁琪也说,无论是有氧或肌力锻炼相关运动,建议初学者以10分钟为时长,直到熟练后再慢慢增加至每日30分钟的运动量,然后逐步提高难度。

 

郭春禧与林淑芳补充,运动时也要时刻注意周围环境,考虑到是否会影响家人和邻居,尽可能避免做提膝跳和短跑等剧烈运动。无论身在何处,在做高强度的运动时,保持警惕和安全非常重要。

 

杨肃伦指出,开始运动或习惯久坐不动的人,在最初阶段可能有肌肉酸痛的现象,但这并无大碍。可从简单开始,逐步调高锻炼难度,倾听身体发出的信号,避免任何可能造成剧烈疼痛的运动。

 

不过,那些习惯每周至少做三次中度至高强度运动的人,可继续在家中做同等强度的锻炼。建议开始新形式的高强度居家运动时可监测心率,确保居家运动与户外运动的心率一致。杨肃伦也提醒,某些药物会影响或降低心率。如果正在服药,并打算做高强度锻炼,须咨询医生或物理治疗师。

 

日常运动宜结合不同种类

 

郭春禧与林淑芳透露:“结合不同种类的运动有助于整体健康。一套运动应该包括5到10分钟的热身与动态伸展运动。接着,建议做约15分钟的有氧运动,15分钟的肌力强化锻炼和5分钟的核心锻炼,最后以5到10分钟的缓和运动结束。”

 

李洁琪强调,在每周的日常锻炼中,有氧运动、肌力强化运动和伸展运动都不可少。有氧运动可改善脂肪氧化和心血管系统;肌力锻炼则有助增强肌力以轻松完成日常活动,以及改善平衡感;伸展运动则可提高柔韧性,从而减少关节僵硬、肌肉紧张和受伤的概率。

 

王明昌医生说,只要没有任何膝盖或脚踝损伤状况,爬楼梯对于住在组屋或公寓的人们来说,是很好的有氧运动,亦或可以选择跳绳、跳舞。此外,做中等强度的家务,如抹地和吸尘也可作为一种有氧运动。

 

由于人们的日常工作与休闲事项都依赖个人的耐力、体力、平衡感和灵活性,日常运动中应包括这些元素。所以杨肃伦建议一套日常运动应结合以下几种锻炼方式:

 

有氧运动:至少持续10分钟的中强度运动。

 

肌力强化运动:三到四组,每组重复10到12次。这类运动的阻力锻炼力度应让人们在重复第七次时,感到肌肉疲劳,而大肌肉群应该是力量训练的目标,如可做深蹲、伏地挺身。

 

平衡感运动:宜在安全前提下选择能挑战自己的锻炼方式。记得开始前在伸手可触碰的周围找到支撑物,做这类运动也要循序渐进。

 

伸展运动:包括颈项、背部、肩膀、手臂和双腿等部位的伸展运动。伸展时会感到稍微不舒服,但每个关节的伸展应保持姿势30到60秒。若面对骨骼或关节问题,应事先咨询物理治疗师。

 

警惕关节痛 和头晕胸痛症状

 

受访专家们皆指出,运动时要留意的症状包括关节剧痛,头晕,感到呼吸困难,心率极高,心悸和胸痛。一旦出现这些现象,应立即停止运动并求医。如果觉得锻炼的强度超过了能承受的体能范围,就要放慢速度与降低运动强度,也可休息一阵子再继续。

 

李洁琪也提醒,有时候突然暂停运动可能引起头重脚轻的症状。因此,应在停止剧烈运动前逐渐降低运动强度,达到缓和心率的作用,如可以原地踏步或坐下时做些伸展及弯曲脚踝的动作。

 

新加坡中央医院物理治疗部门高级首席物理治疗师黄丽蕙透露,要衡量某种运动是否适合自己,可观察以下几点,若符合其中任何一项都应该咨询医生或物理治疗师:

 

· 会否导致关节疼痛;

 

· 肌肉酸痛持续超过五天;

 

· 是否会导致胸口不适;

 

· 做运动时是否会头晕。

 

建议参加线上课程

 

瑜伽和皮拉提是十分受欢迎的居家运动。王明昌医生说,虽然这些运动一般上相当安全,但建议初学者与其观看网上视频来做运动,不妨选择参加线上课程,让指导老师透过远程视讯的方式可以看到自己,并即时通过言语和肢体示范来纠正姿势。在阻断措施期间,尤其应该避免不必要的运动损伤。

 

受访专家也建议,无论做什么类型的运动都应选择自己适宜的运动强度。运动时监督健康状态,并逐步增加运动强度。

 

舞蹈类运动也应根据自己的能力与喜好来选择。郭春禧与林淑芳说,若无法跟上舞蹈的节拍也无需懊恼,不妨根据自己的能力来改变舞蹈动作,重要的是让自己享受其中。他们举例,新加坡体育城推出的7x7线上运动,有包括瑜伽及舞蹈在内的各种类型运动,并可以让人们根据能力来调节运动强度。

 

年长者与慢性病患者 运动时密切留意身体状况

 

郭春禧与林淑芳认为,年长者与慢性病患者在开始任何运动锻炼前都应该先咨询医生,也建议先从低强度的运动开始,留意心率等身体状况,并穿上适合的运动服,以及确保居家环境安全。此外,展开运动时宜让其他家庭成员在场监督自己的状况。

 

新加坡中央医院物理治疗部门高级物理治疗师克里斯汀(Kirsten Eve Abdul)提醒年长者及慢性病患者按时根据医生指示服药。若身体不舒服就不应运动。年长者的平衡感若不好,可尽量选择坐着的运动,或扶住身边稳固的近物来做运动。

 

建议血压高者在运动前后都测量血压,确保血压值维持在正常的水平。至于糖尿病患者,可询问医生是否要根据所服用的药物来调整锻炼和进食的时间,以及是否要在运动前后测量血糖值。此外,开始运动前应确保自己对于血糖低的症状相当熟悉,如冒汗,感觉虚弱,头晕,视力模糊,头痛,发抖,发冷及饥饿等。要防止血糖突然降低的情况发生,可在身旁准备补充能量的水果等零食。建议糖尿病患者运动前后查看足底是否有皮肤龟裂或红肿,若有,应当立刻处理。运动过程中如果感到不舒服,也应停下来休息,等症状消失后再继续。

 

李洁琪强调,持续的高强度运动不适合糖尿病、心脏病、体重超标和久坐不动的人,因为在做高强度运动时,心脏跳动的速度会比平时快很多。年长者亦要谨记运动前后做5到10分钟的热身与缓和运动,如可做提膝的原地踏步运动,以及在做平衡运动时确保扶住稳固的支撑物。

 

王明昌医生补充,年长者可专注在臀部和下肢的锻炼,以及增强平衡感如单脚站立的运动。因为这类运动有助预防跌倒,对女性来说也有益于保持骨骼密度。强化肌力的运动可包括提起脚跟及从坐着到站立的重复性锻炼。此外,太极、气功也是适宜居家的运动,同时有助加强肌力及平衡感。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