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维护网安 企业和个人共防堵

Image
黄少伟 - 17/05/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文☉黄少伟

 

住家的网络安全性不像企业那么完善,全面居家办公模式下,住家的网安尤其令人担忧。网安专家

 

指出,维护网安企业和员工都有责任。企业应该采用“零信任模式”,个人也须养成“网络卫生”。

 

一场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彻底改变了全球人的生活,也彻底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为了保障员工的健康,很多企业目前都实行居家办公,让员工们尽量待在家中工作。然而住家的网络安全性不像企业那么完善,让很多网络罪犯分子有机可乘。

 

例如最近热门视频会议软件Zoom的网络课堂或会议现场就闯入了很多不速之客,他们冲入直播间,或上传不当言论及色情图片,给参与者特别是青少年带来极大困扰。到底居家办公应该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网络安全公司阿卡迈(Akamai)亚太区安全技术及策略总监费尔南多瑟托(Fernando Serto)解释,目前网安问题主要出在企业和个人两大方面。“很多企业之前让员工偶尔在家办公,不过我们从来没看过整个办公室那么快转型到居家办公模式。很多人在家里无法复制办公室级别的网络安全架构,要在短短几天内让员工居家办公,难免会出现一些安全漏洞。”

 

个人方面,阿卡迈发现疫情导致大家变得比较紧张,一直想知道最新发展。瑟托说:“新闻媒体、社交媒体、电邮等不断对我们狂轰滥炸各种资讯,一些人可能因此降低警戒,更容易点击钓鱼(phishing)链接。”由于网安威胁严重,新加坡及他国政府已经发出了警告,要求大家提高警惕。

 

企业应采用“零信任模式”

 

面对激增的网安威胁,中小企业该如何应对?阿卡迈认为,企业应该采用“零信任模式”(Zero Trust),只有经过身份验证和授权的用户和设备,才能访问公司的应用程序和数据。简单来说,零信任策略就是不相信任何人,除非明确知道登录者的身份,否则任谁都别想进入系统。

 

瑟托说:“就算阻断措施在6月1日结束,多数员工还是会居家办公,传统网络安全措施已不适用于现在的营运模式。那些运用虚拟专用网络(VPN)的中小企业应该采用零信任模式,因为单单依靠用户端安全,不是正确策略。”

 

个人应注重网络卫生

 

此外,员工在家办公也更该注重网络卫生(cyber hygiene),遵守网安行为准则。他们应该尽量避免用个人电子器材办公,反之亦然,例如只在指定公司设备上使用工作电邮,不用同样器材登录个人社交媒体账号等。瑟托说:“员工可能一开始很难适应,不过如果训练足够,他们将了解这类简单安全措施的重要性。”

 

员工该为每个账号设定不同密码,而且密码不该重复使用。瑟托解释,重复使用密码会增加账密填充(credential stuffing)攻击的危险性。如果其中一个账号被黑客入侵,黑客可以用这些个人资料向多个网站“广撒网”,尝试非法登录用户的其他账号。把所有登录密码都设成同一个的员工往往会轻易“中枪”,令黑客得逞。

 

除了使用密码管理软件储存密码,员工在做重要交易或下载机密文件时,也要确保浏览的网站提供多重认证。员工也要经常更新操作系统及软件,因为更新其实是修复软件的安全漏洞,如果没更新,就算安装了防毒软件,也可能遭到网袭。

 

警惕网络攻击的几种常见形式

 

根据阿卡迈的调查,网络罪犯最常用的网袭手段是“钓鱼”,利用疫情资讯或金钱引受害者上钩,且有增加的趋势。单单今年3月,阿卡迈便发现互联网每天会出现多达9000个“钓鱼”网站域名,以及大约400个病毒网站域名。

 

网络攻击有以下几种形式:

 

1、链接或电邮附件

 

这些链接或电邮附件看起来很正常,不过一旦员工开启或点击进去,就可能导致病毒入侵电脑,泄露资料,瘫痪公司系统等。

 

2、社交媒体

 

除了电邮,犯罪分子现在也利用社交媒体、即时通讯应用、文件分享服务等,诱导用户散播“钓鱼”内容。

 

3、广告软件(Adware)

 

这是未经用户允许下载并安装,或与其他软件捆绑,通过弹出式广告或其他形式搞商业广告宣传的程序,可能导致个人资料遭非法窃取。

 

如果员工发现电脑突然安装了新程序,运行非常缓慢,出现奇怪的弹出式广告,或无法使用滑鼠和键盘等,应该立即向公司的网络安全部门通报,因为这些可能是网袭的迹象。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