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强化心肺功能与肌耐力 三种运动强度配合各年龄层

Image
林心惠 - 24/05/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走路时容易气喘吁吁,觉得脚步不稳?这很有可能是跟平日缺少运动有关。新加坡体育理事会(SportSG)运动专家将从明天(5月25日)起,一连五天为屏幕前的观众带来系统化的运动教程,教公众如何加强心肺功能、肌耐力和平衡感,增肌减脂,维持更健康的体态,同时预防跌倒骨折等严重问题。

 

周一至周五早上7时开播的《疫起来晨运》节目,本周邀请新加坡体育理事会活跃健康教练何恩琪与新加坡体育理事会ActiveSG健身教练黄家和,教大家如何在家中进行针对心肺功能与肌肉的运动。

 

周一(25日)和周四(28日)的心肺训练有助于增强心肺功能,提高肺活量,这样行走时也比较不容易喘。周二(26日)和周五(29日)的运动则针对肌肉,旨在提高肌耐力和增强肌肉,让人从事任何活动时更能使得上劲。周三(27日)的课程则专注于锻炼腹部与下半身肌肉,以此改善平衡感与稳定性,预防摔倒受伤。

 

很多人都知道运动有益身心,但不了解具体原理。黄家和受访时解释:“我们需要肌肉支撑体重,但随着年龄增长,肌肉量会逐渐减少。很多人年纪大了膝盖出问题,就是因为腿部肌肉减少,难以支撑全身重量。行走、上下楼都需要肌肉来支撑身体,这样才能保持平衡不跌倒。”

 

黄家和表示,他们将在节目中示范各种动作的标准版、简易版和进阶版,方便不同年龄层的观众根据自己的健康状态调整运动强度。他说:“大家要量力而为,不用担心跟不上,如果觉得吃力,也可以选择放慢速度,或者减少动作的次数。”

 

公众可上zaobao.sg网站、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应用,以及YouTube频道观看节目。课程也会在《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和96.3好FM的面簿专页上播出。若错过节目首播,也可以在上述平台观看回放。

 

上午10时30分推出的《疫起来做饭》下周将走入糕点的世界。毕业自法国蓝带国际学院(Le Cordon Bleu)东京分校、并曾在法国米其林星级餐厅实习的人民协会导师郭淑美,将在节目中教大家制作香蕉核桃夏南瓜松饼、甜薯布朗尼,以及无蛋伯爵茶雪糕等甜点。

 

新加坡体育理事会运动营养学家黄丽燕也会在节目上分享营养学知识,教大家挑选食材,制作营养均衡的一餐。

 

下午3时展开的《疫起来上课》节目将在来临的一周推出两个单元。周一至周三邀请人协排舞导师冼褔荣指导观众学习排舞,让年长者通过跳舞持续运动,保持活跃。周四和周五的节目则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第三期,向观众介绍书法文化。

 

新加坡书法家协会高级评议员、狮城书法篆刻家协会副主席杨昌泰会在节目中介绍统称“文房四宝”的笔、墨、纸、砚,分享书法技巧和华文作为象形字的特点。木刻艺术家谢翰林也将参与周五的节目,与观众交流。

 

所有课程将由96.3好FM电台DJ和制作人主持。课程也会穿插实用信息,帮助公众做好防护措施,更有效地保护自己和家人。

 

公众可上bit.ly/zbsgstayhome进入zaobao.sg《宅在家·做什么》专页,收看以上节目,并浏览zaobao.sg在阻断措施期间推出的丰富内容。

 

【本文由通讯及新闻部与人民协会呈献】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