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适量饮用药酒助气血畅顺激活新陈代谢

Image
黄丽容 - 25/07/2014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人由于工作压力、环境的变化等因素,会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手脚发冷、肉体疲劳等症状。在很多情况下,这些看起来并不相同的症状其实都是因为气血不畅、体质虚弱引起的。

 

适量地饮用药酒有助气血畅顺,进而改善身体状况。

 

药材浸泡的补酒

 

药酒是以药材浸泡过的酒。由于它有补益作用,所以也叫补酒。

 

酒性温,味辛而苦甘,有温通血脉,宣散药力,温暖肠胃,祛散风寒,振奋阳气,消除疲劳等作用,加上药材的药效,就能发挥出比单独服用更大的效果。有些药材忌加热,用酒浸泡,就能充分提取药材的有效成分。

 

酒通过药材和酒精的相互作用,有助提高胃肠和各脏腑的机能,改善血行,通过血液循环,药效成分送到全身各处,被身体吸收的药效成分能激活新陈代谢,调节身体原有的免疫力,从而提高病癒能力。所以,药酒能够改善身体健康。

 

浸酒药材各具补益

 

以蒸熟的糯米酿制而成的甘甜的酒适合做药酒。很多药材都可以用来浸酒,例如人参、杜仲、肉桂、防风、红花、地黄、芍药、丁香、姜黄、益母草、淫羊藿、钓樟、肉苁蓉、反鼻等,它们各有补益:人参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安神;杜仲补肝肾,强筋骨;肉桂补元阳,暖脾胃,除积冷,通血脉。

 

这些药材配伍所产生的药力能使气血顺畅,激活体内新陈代谢,调节免疫力,从而达到改善气色不佳、体质虚弱、容易疲倦、食欲不振、肠胃不适、手脚冰冷等症状,以及病中或病后体力恢复的目的。

 

最大效果饮用法

 

药酒的传统制法是合酿法,就是把所选用的药材根据处方调配后,同时放入原料酒内浸泡使其熟成。通过这一方法酿造的药酒特别温和、香醇。

 

从浸出药材的成分到窖藏熟成,这段生产过程约需两个月,其后经过反复过滤、精制,就可装瓶。以现代生产方式制成的药酒保存性能良好,有的长达4年都不会变质。启封之后,只要旋紧盖子、保存妥当,品质也可以保持一年左右。

 

在餐前或睡前分3次喝药酒,每次约20毫升,是能起到最大效果的饮用法,燥热体质、生理期、孕妇喝之前最好向医师咨询用法、用量。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