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如何助年长者维持身心健康?

Image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我国的阻断措施昨天结束,今天起进入新的防疫阶段,但是,老年人仍应该继续待在家,避免外出。有些人担心,老人家每天在家睡觉、吃饭、看电视、身体机能会不会退化?该怎么做,以帮助年长者维持健康?

 

台湾卫福部桃园医院职能治疗师王悦伦建议,最好和长辈一起讨论安排居家活动。建议一天安排二至三个活动,分别在上午、下午和晚饭后,可以适时调整。让长辈参与设计自己的作息表,能增加实践的动机。

 

这些活动可以包括静态和动态的。静态居家活动,例如,“画画”可训练手眼协调、精细动作,在过程中专注投入的当下,也能产生成就感与幸福感;“动态活动”则可让全家人一起玩叠叠乐、大富翁等游戏,除了可锻炼脑力,也能增加家庭凝聚力。

 

另外,也可利用网络搜寻适合长辈的运动操和律动,鼓励老人家每天照着锻炼,时间10至15分钟;如果老人家喜欢太极拳、广场舞等,也可按时温习,维持体适能。

 

晚餐过后,可鼓励年长者做些放松活动,如看影片或听歌。找出长辈喜欢的歌曲视频、怀旧电影、综艺节目或电视剧,重温熟悉的人事物,或找些幽默的影片,提供正面的情绪支持。

 

提醒!规律的就寝、晨起,有助维护健康,应鼓励年长者按时上床、起床,培养规律的睡眠作息。

 

(部分资料取自《人间福报》)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