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戴口罩跑步安全吗?

Image
陈映蓁 - 17/05/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文⊙陈映蓁

 

本周提问

 

运动问题

 

健康有问题?

 

把问题电邮到

 

zbnow@sph.com.sg

 

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

 

请在Subject栏目上注明:周刊健康百科,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

 

迪乃希(Sirisena Udawattage Dinesh Chaminda)

 

邱德拔医院

 

运动医学部门顾问医生

 

跑步时戴上口罩,对身体有何影响?应注意什么?哪一种口罩比较适合运动时戴?专科医生讲解剧烈运动时戴上口罩的利弊,强调根据自己的体能水平调节运动强度,或在必要时候取下口罩。

 

 

 

最近外出运动时,发现有些人跑步时戴了布口罩或外科口罩。请问这是安全的做法吗?有何风险?如果选择戴口罩,是否有哪一种口罩比较适合运动时用?应该跟着减缓运动强度吗?

 

不戴口罩的话,那是否停止跑步时就要马上戴回,还是可以多等一下,待呼吸恢复正常再戴上?

 

此外,我的家人之中,有些因为体力较差,戴着口罩爬楼梯或走上斜坡时往往感觉不适,甚至呼吸困难。他们是否应该暂时取下口罩?

 

戴着口罩跑步的好处是确保自己和他人之间有件阻隔物,这应该有助于减少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传播——无论是其他人传给自己,或是自己传给其他人(如果自己是没有出现任何症状的隐性感染者,即asymptomatic carrier)。

 

重要的是,你须考虑自己戴上口罩后是否还能跑步或慢跑;如果决定这么做,务必循序渐进,安全进行。

 

如果决定在跑步时脱下口罩,请确保口罩收在干净的袋子里,而不是垂挂在身上;口罩可能掉在地上,到时就无法发挥任何防护作用。

 

布口罩vs外科口罩

 

想在运动时戴口罩,务必考虑戴上后是否舒适且容易呼吸。至于选择布制或外科/医用口罩,其实依个人喜好而异。我的个人经验:布制口罩在运动过程中较舒适,但很快被汗水浸湿;外科口罩比较可以保持形状,但过了一段时间就较难呼吸。

 

其中一个值得借鉴的例子是都市里的脚踏车骑士——他们常在骑车时戴上口罩,以减少接触烟雾和车辆引擎排出的废气。为脚踏车骑士设计的口罩,一般可有效过滤悬浮颗粒,且密贴度佳,戴了既舒适又有足够保护。此外,这些口罩一般能更好地“处理”脸上的汗水,也让使用者容易呼吸。不过,这些口罩未必能发挥遏制冠状病毒传播之效。

 

必要时减缓运动强度

 

戴上口罩后,呼吸时可吸取的氧气量肯定会受影响,能够传输到肌肉的氧气自然也会减少。为免自己因氧气量偏低而出现抽筋、肋部刺痛(stitches)或其他副作用,建议先减缓运动强度,待自己适应戴着口罩做运动后,再渐渐恢复之前未戴口罩时习惯的运动强度。

 

当然,是否要改变运动强度,始终看个人体能和舒适感而定。一般人应考虑这么做,直至自己习惯戴着口罩做运动。特别是那些不习惯做剧烈运动,体能水平偏低,或是患有哮喘病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COPD)的人,更应该减缓运动强度。

 

此外是缺水风险。一般而言,持续运动一段时间后应补充水分。戴上口罩后,喝水确有一定难度,但要记得:做剧烈运动的话,一定要补足水分。

 

用呼吸速率判断何时戴回口罩

 

根据现有规定,外出时只要不是从事剧烈运动,就一定要戴上口罩,目的是遏制病毒传播。可以理解的是,对于没有运动习惯的人来说,戴着口罩步行,爬楼梯或从事轻微至中等强度运动,其实有一定挑战性。

 

在这种情况下,建议继续戴着口罩,并降低运动强度,直至感觉较舒适,呼吸不至于太过急促。

 

如果受限于体能,爬楼梯和走上斜坡时感觉有如“剧烈”运动,那可考虑暂时脱下口罩,以免身体不适。不过,脱下口罩后,一定要尽快戴回去,以便继续保护自己和他人,免受冠病病毒感染。

 

从事剧烈运动后应休息多久再戴回口罩?目前没有具体准则,应按个人体能和感觉而定。剧烈运动一段时间后,心率和呼吸速率自然提高。停止运动后,呼吸要是依然非常急促,那马上戴回口罩可能感觉相当不舒服。不过,一旦呼吸速率恢复平稳,就应该尽快戴上口罩,才能减少感染病毒和传播病毒的可能性。

 

至于心跳率,其实运动完毕后过了数分钟之久,心跳率还是可能比平时高,关键因素包括体内水分、体能水平、运动强度以及是否很突兀地停止运动,因此较难以心跳率为标准决定何时戴回口罩。一言蔽之,就是无法一概而论,但基本原则是尽快地,安全地在第一时间戴回口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