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祖孙相隔60天 今天喜再相见

Image
叶俊颖 - 02/06/2020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相隔60天,祖父母和外公外婆今天终于可以迎接孙子上门,抱抱爱孙,煮他们爱吃的菜。有爷爷奶奶今早迎接孙子进门时的第一反应是:“哇好久不见,你们都长高了!”

 

受病毒阻断措施的影响,70岁的李婵香和杨启顺过去几个星期都不能帮大儿子顾孩子,他们就会睡到早上7点才起床,偶尔通过视讯和两个男孙见面沟通。

 

不过盼了多天,两老今早终于又能像往常一样,在早上6点起身,6点半迎接两个分别为五岁和两岁的孙子进门,带孙子到托儿所上课,以及为他们准备三餐。为此两老“既兴奋又开心”。

 

李婵香今早接受本报记者电访时难掩兴奋之情。她激动地说:“很高兴,真的很久没见到他们了。大孙见面就说想念吃我煮的菜,希望吃我煮到香香脆脆的炸鱼。今天晚餐我就煮给他吃。”

 

阻断措施期间,倍加思念孙子的杨启顺,差点就不顾限制,要到儿子家中找孙子,所幸被太太阻拦。

 

杨启顺说:“视频交谈和亲眼见面的感觉还是不同的,能够面对面还是比较亲切。现在他们在我面前叫爷爷奶奶,和我一起玩车玩乐高,感受完全不同。

 

“一段日子不见,两个男孙都长高和瘦了一点,从讲话、动作和表情都看得出成熟了不少,跟两个月前不同了。”

 

我国从今天开始步入病毒阻断措施解封的第一阶段,不过两老对于感染风险是否会因此提高没有太多顾虑。李婵香说:“我们没有到处趴趴走,孩子是父母载过来的,我也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只是每几天出去买菜,所以不会担心。”

 

家长:亲子关系有所增进

 

今早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家照看的家长受访时说,对于暂时无须再工作孩子两头顾,有“松了一口气的感觉”。不过他们也珍惜这段和孩子相处的时间,认为亲子关系有所增进。

 

今早6点半在回学校教课之前,把两个孩子送到母亲李婵香的家,杨承融(38岁,教师)受访时坦言,这段期间要兼顾工作和照顾孩子并不容易。

 

他说:“一般情况下,我们在学校时,能全心投入教书,因为知道孩子的饮食起居会得到父母亲的妥善照顾,他们对孙子的习性也相当了解。但是阻断措施期间,我们在工作时,还要顾孩子的饮食和心理发展。孩子很难明白什么时候是父母的工作时间,不应打扰,看到父母在家会想贴近,所以可能在我们教课到一半时,不请自来‘客串演出’一下,干扰我的上课节奏。”

 

这段时间一个人在家应付工作和照看两个4岁和6岁孩子的银行关系经理吴爱梅(39岁)受访时也说:“真的是松了一口气,前几个星期我和孩子们都要适应新的生活方式所以会比较辛苦。还好老板和同事们这段期间很体谅我的难处。我一般早上抽时间陪孩子复习课业,待他们午睡时才专心工作。”
 

她也指出,虽然辛苦,但这段时间因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亲子感情有所增进,也让他们更珍惜父母和家翁家婆平日帮忙照看孩子的角色。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