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红米白米薏苡仁煮水 常喝可健脾胃

Image
庄秀慧 - 07/06/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据中医理论,养好脾胃,等于养好消化系统,是拥有健康体质的基础。马光保健集团的中医师教导大家制作一个简单而有效健脾胃的饮品——米水。

 

马光保健集团的中医师说,我们无法控制先天所赋予的体质,后天的体格,除了靠良好的生活及饮食习惯,还要依赖脾胃的消化吸收和转化功能,身体才能摄取饮食中的营养,各部分始能畅顺地运作。

 

常喝米水,健脾胃,可助纾缓消化不良或营养不吸收等的情况。

 

米水的做法是将红米2汤匙、白米半汤匙、薏苡仁半汤匙,洗净,放进锅里,加入约800至1000毫升水,浸泡一会儿,就开大火煮,煮滚后,转文火煮20至30分钟。过滤,取水喝。

 

白米又称粳米、大米,可补气养脾胃、除烦渴、长肌肉及止腹泻,并易被身体吸收;任何体质人群均适合食用。

 

红米是糙米的一种,糙米和白米均是由稻谷加工而成,区别在于加工程度,越精致的米营养丰富性愈低,但却更易让身体虚弱的人,如患者、老人、小儿或脾胃虚弱者所吸收。

 

红米及白米同属于性平,具补气、养脾胃、长肌肉的功效;薏苡仁有少许凉,但却可健脾止泻利水渗湿。

 

提醒!

 

  • 米水易变坏,建议每天煲,一天内饮完,不要留过夜。
  • 一般人群都可饮用米水。小孩,视乎情况,一般约6个月以上的孩童可饮。
  • 淀粉含量高,不建议糖尿病人饮用。
  • 孕妇可不加入薏苡仁。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