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专家授招居家养出绿手指

Image
陈映蓁 - 07/06/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报道⊙陈映蓁

 

滨海湾花园关闭期间推出线上园艺知识专页,由园艺家和研究员提供专业建议,让更多人培养“绿手指”。

 

两名专业园艺达人受访分享种植窍门,以及最常见的种植问题,期待大家更享受园艺,家中植物欣欣向荣,生生不息。

 

居家时间多了,不少人开始栽种植物,让身边多些绿意。不过,要绿意持久如新,多少须懂得照顾方法,否则事倍功半,植物还可能活不了。

 

滨海湾花园上个月推出线上园艺知识专页“GB与你宅家乐”,内容包括“植物医生”(Plant Doctor)咨询服务,为公众解答的是花园营运资深园艺家哈兹里(Muhammad Hazri Bin Mohammad Siddiq)和他的团队。

 

他们最常收到的问题包括叶子发黄,以及植物上出现“白色或深褐色粒状物”。Hazri说:“叶子黄了就要检查土壤的水分,可能是浇水过量,也可能是浇水不足。把手指戳进土壤看看,如果感觉湿湿的,就应该是水分过多。”

 

白色和深褐色的粒状物则分别是粉蚧(mealybugs)和蚧虫(scale insects),这些是常见的害虫,一般会攻击状态不佳的植物,Hazri建议用指甲或钝了的刀具直接刮掉,数量太多则可喷洒白油(white summer oil)除虫。

 

此外要考虑的是光线。虽然不同的植物喜阳程度各异,但“很多植物都适合放在面向东方或是朝阳的窗口附近。如果是需要全日照或直晒的植物,就试着从植物的角度想想。你要是无法从它的角度看到太阳,那就是光线不足。”

 

园艺是科学,也是艺术

 

除了“植物医生”,“GB与你宅家乐”的其他内容包括视频系列“花园探险者”以及“把花园带回家”。前者让园艺家变身导览,带领观众参观滨海湾花园不同地方,后者则是让观众“走进”研究与园艺资深研究员黄蜜凯的家,看他如何照顾家中植物。他种了几种美铁芋(别名金钱树,学名Zamioculcas zamifolia,俗称ZZ plant),并在阳台墙上设了简单的“垂直花园”。他上网买了类似绒布制成的“多口袋装置”以及简单的滴水管系统,并在每个“口袋”种了植物,总花费不到$200。

 

黄蜜凯说:“我发现自己喜欢的是比较野和乱的感觉,常常会买一些生长方向比较奇怪,或是少了很多叶子的植物,这样的植物感觉更有年龄和个性,而且往往比较便宜。每个人的花园都是为了自己而设计,可以表达自己的个性,所以不必尝试把花园弄得像杂志里看到的花园。”

 

黄蜜凯建议:多种一些植物,或许有助避免浇水过量这个最常见的问题。他说:“这应该是因为想把太多的爱分享给太少的植物吧!其实室内植物一般生长较慢,所以吸水速度也比较慢。浇水前记得把手指戳进约两公分左右的土壤看看,干了再彻底浇水。其实,植物缺水时常常会‘稍微垂低’,但浇水过量时也会有同样状况,所以一定要用手指测试。”

 

无论园艺经验深浅,他希望大家继续尝试栽种植物。他说:“专家和植物学家常常也会失败,但这是学习过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园艺是一门科学,也是一种艺术,除了一试再试,其实没有多少通向‘成功’的道路。”

 

■浏览滨海湾花园线上园艺知识专页“GB与你宅家乐”:www.gardensbythebay.com.sg/stayhomewithGB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