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在家抗疫 美肤 七件事

Image
康秀金 - 01/05/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周提问

 

护肤问题

 

健康有问题?

 

把问题电邮到

 

zbnow@sph.com.sg

 

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

 

请在Subject栏目上注明:周刊健康百科,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

 

文⊙康秀金

 

医学美容医生强调,在家抗疫一定要注意美肤七件事,即使这段期间不用化妆,也别懒于彻底清洁脸部。

 

 

 

最近,我觉得皮肤好像失去了光泽,变得干燥,皱纹也多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居家办公没有化妆,或是不需要用护肤品造成的。友人告诉我,在家办公不用防晒,真是这样的吗?

 

请问要怎样恢复靓丽、有弹性的皮肤?

 

在中医来说,五脏六腑的气血调和、阴阳平衡,面部就自然会红润光泽,靓丽。气血虚则皮肤晦暗或苍白而面色无华,阴虚阳亢则皮肤枯燥无光泽。

 

阻断措施期间,绝大多数人居家办公,皮肤出现问题的主因是人们过去习惯的生活方式有了改变。例如:

 

·从环境较干燥、有冷气的办公室换到没有冷气的家中办公;

 

·迟睡;

 

·饮食改变,如吃多了不健康食品;

 

·活动量减少;

 

·居家办公也可能导致精神紧张,情绪不畅。有些人可能还会因此出现痤疮(暗疮),皮肤晦暗无泽,皮肤干燥等不同问题。

 

站在中医角度,我建议食用滋阴养颜的食品如桑椹、百合、枸杞子等。这段期间应该均衡摄取营养丰富的食物,如鸡蛋、牛奶、三文鱼、蔬菜和水果等,并且多饮水。

 

有些人会因为居家办公而迟睡,因为不需要早起去办公室。但在中医角度来说,睡眠不足会暗耗阴血,导致皮肤暗沉无光泽,建议最好在晚上11点之前入睡。

 

当然也有些人在这期间因为与互动的人变少,或因为工作压力,出现情绪低落或精神紧张的症状。这些情绪都是肝郁不舒的表现,肝郁则气血运行不畅,不能濡养颜面皮肤,也会令皮肤暗沉无华。如果压力大,肝气郁而化火也会出现面部痤疮。

 

从医美角度看待美肤

 

在医学美容医生的立场,在家抗疫一定要注意美肤七件事,包括补充水分、洁肤、保湿、防晒、运动,摄取均衡的营养和睡眠。

 

水分是健康皮肤细胞的基本组成部分。如果没有补充足够的水分,便会加速皮肤细胞的老化。我们平时喝的水,也就是我们所谓的保湿因子,它会给皮肤提供必要的水分和营养,以保持皮肤饱满和健康。但是,仅喝水补水分是不足够的,尤其是面对老化和日晒受损的皮肤。这也就是为什么保湿霜和透明质酸又称为玻尿酸(Hyaluronic Acid)要派上用场了。其实,人体本身就有大量的透明质酸,可说是皮肤的保湿因子,可以改善皮肤的新陈代谢,使皮肤更加光滑,有弹性。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的透明质酸含量开始下降,肌肤出现暗淡无光、细纹、无弹性等状况,这时候就得靠外物保养。即使在家里,也要使用常规的保湿霜,尤其是当整天要在冷气房内工作。

 

即使这段期间不用化妆,也不要懒于彻底清洁脸部。建议选择适合皮肤类型的洁肤用品。对于油性或易长暗疮的皮肤,请考虑使用泡沫液体洁肤品。对于老化的皮肤,请选择保湿性更高的洁肤乳。

 

在这里,我尤其要提醒的是,外出购买午餐或运动时,请不要忘记防晒。不要以为在家中就没有紫外线,其实,紫外线仍然会透进房子,尤其是当开着窗户,只拉上窗帘的房子。

 

防晒霜可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伤害,色素沉着形成和皮肤癌。即使短暂暴露在阳光下,也会对皮肤造成某种程度的伤害。在这,我要特提醒,戴口罩不能充分保护皮肤免受阳光照射,所以,防晒霜是不能省略的。

 

别低估睡眠修复皮肤的力量

 

基本的皮肤护理包括保湿和防晒。但这些仍然不够,建议使用优质润肤精华素,为皮肤提供多一层保护,尤其是针对特定问题,例如皮肤色素沉着、皱纹和毛孔粗大等。

 

另外,既然不用赶着上下班,那就没有借口不做运动。如果不能在户外运动,那也请在家运动。每周固定运动三次,不仅可以改善整体健康状况,还可以促进皮肤的血液循环,给肌肤带来更多营养和水分。运动还可以减少压力荷尔蒙,刺激皮肤胶原蛋白的产生,改善整体肌肉张力,使皮肤看起来更紧实,并减少橘皮组织的出现。

 

另外,摄取均衡的营养也有助于皮肤健康,如富含维生素C和抗氧化剂的食物对皮肤有益,可保护皮肤免受环境自由基的破坏,而高脂肪和高糖食品会对皮肤产生不利影响,从而使皮肤提早老化。

 

最后,就是众所周知的足够睡眠了,不要低估睡眠的力量,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对保持皮肤健康很重要的。晚上睡觉时,皮肤开始自我修复。这种皮肤修复过程还会产生更多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使皮肤更加年轻。此外,充足的睡眠还可以使我们的压力激素得到控制。这直接对我们的皮肤有益,因为压力荷尔蒙通常会导致暗疮爆发和色素沉着形成。

 

长期缺乏睡眠会导致皮肤干燥,皱纹和衰老更快。因此,建议让自己多睡一会!

 

养颜食疗方

 

玫瑰花枸杞子茶:

 

材料:干玫瑰花5朵,枸杞子7颗,蜂蜜1勺,水300毫升

 

制法:将玫瑰花和枸杞子用沸水冲泡5分钟,待沸水温热后,加入一勺蜂蜜即可饮用。

 

功效:玫瑰花有疏肝解郁活血的作用,枸杞子滋阴补肝肾,蜂蜜润燥。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